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可以自行組裝車載車牌辨識系統,十萬元有找!
2022/05/28 05:19:29瀏覽3003|回應0|推薦6

這是我前面兩三年熱銷的車載車牌辨識軟體,在媒體上出了好大的鋒頭,基本上全台灣所有稅務局監理所都至少買了一套,桃園警局也先後買了好幾套,民間尋車業者買得更多。大家看到最多的停車場車牌辨識系統,四五年前是讓我賺了一票,但是因為技術層級較低,這兩年別家的技術跟上我了,市場價格競爭太激烈,我賣出的軟體就變少了!但是車載辨識軟體則大放異彩!

我的公司是只賣軟體的,所以如上的車載車牌辨識系統必須使用的攝影機與電腦,都不在我的出售產品清單之內,不是請夥伴廠商合作提供,就是由客戶自行購買搭配組裝!我的軟體是直接辨識電腦螢幕影像的,所以只要是Windows電腦作業系統,影像拍得清楚,畫面接到電腦螢幕就可以辨識了!與攝影機或電腦廠牌是完全無關的!

這個辨識軟體內部的技術當然很高科技,正常狀況i7電腦是每秒可辨識20Hz以上,所以用正常車速30-50公里時速巡邏也可以掃描到路邊八九成的車牌!其他類似系統避而不談的關鍵就在這裡!要讓辨識跑得這麼快還保持高辨識率,是我的產品至今還熱銷之中的主要原因,客戶多半都是靠口碑來的!

昨天就有一組人馬從台中來我的辦公室想了解這個系統,我當然詳加介紹,在此也順便分享提示一下這個系統這幾年客戶曾經出現回饋的一些狀況:

現在的攝影機品質都不錯了,所以此系統對攝影機要求不高,中等規格即可。反而是有次客戶買了好昂貴(據說是兩萬多元)的特殊廠牌攝影機,但是該攝影機的專用軟體會吃掉大量CPU資源,導致我的軟體在那台電腦執行速度變得很慢?他開著車子來找我,我診斷出問題後,他也只能摸摸鼻子回去換便宜的攝影機了吧?蠻搞笑的!

這是一個需要高速辨識的軟體,電腦運算效能當然是越高越好,一般i7等級電腦,百萬畫素的畫面,辨識頻率可以到20Hz以上,事實上只要超過15Hz,車速不要太快就算可以用了!因為我的辨識軟體是使用多核心處理器做多執行緒(多線程)平行運算,多張影像其實是同時在辨識的,所以才能跑得那麼快嘛!所以CPU核心數影響是很大的!

但很微妙的是:我的軟體辨識如此之快,但記憶體用量卻很低,這個軟體全速運轉時也最多使用到一兩百M記憶體而已!以現在記憶體起碼4G8G的水準,這種用量根本不必擔心!

但也有一次搞笑經驗是某客戶用i7筆電跑我的軟體說有點慢,記憶體也OK,結果一看他的CPU核心數是好低的雙核心?我的軟體設計時是假設電腦至少有四核到八核的!我這輩子也只看過一次i7電腦居然是只有二核的?不知道他是不是買到山寨電腦?其實公務單位好多是用公家發的i5四核筆電跑這個軟體的,車速別太快也OK的!

還有一次也是讓我開了眼界,有位客戶買了一台「伺服器專用」的電腦來跑我的軟體,CPU當然超好,記憶體超多,磁碟也超大,應該是給人架網站用的!但是跑我的軟體居然超慢?原來我是辨識螢幕的,拷貝螢幕時使用到的硬體既不是CPU,也不是記憶體,而是顯示卡!那台電腦的顯示卡超爛,是超原始等級的。

為何如此?因為架網站用的電腦當然是不用連線玩電動或看視訊的!主機板上預設使用的顯示卡,只要可以看文字做管理就夠用了!電腦廠商當然能省則省,當我需要快速拷貝螢幕做辨識時就卡關了!外插一個普通等級的獨立顯示卡問題就解決了!

所以即使我不賣硬體,這個系統的硬體要自行採購搭配也不難的!只要不要誤踩上面幾個地雷即可!就是不要買太差也不要買太好的攝影機,規格太特殊會找自己麻煩!電腦呢?有錢就買CPU好一點多點核心的電腦,記憶體磁碟等等完全不必擔心,一般規格就用不完了!

顯示卡其實也是「一般」規格就很好了!現在有很貴的顯示卡,但貴的部分都跟3D繪圖能力等等電競需求有關,不會影響或提升我的軟體表現!有位合作廠商沒跟我商量就買了一張好貴好貴的顯示卡卻對軟體運作效能毫無幫助,被我取笑了好久!其實是心疼了好久!多少錢我都不好意思講了!

還有一個車載系統的必備硬體是GPS接收器,單價也是幾百元就有了!我的軟體可以同步接GPS知道是在哪裡找到目標車子的!

希望這樣解釋對於好奇的客戶有幫助,目前我的軟體定價一套五萬元(不含稅)!加上電腦與攝影機與GPS,真的總價不用十萬元,你就可以自行組裝出這種車載車牌辨識系統了!真的!我的這種客戶有幾十個了!用來尋車工作,不論是公私單位,都是短時間之內就回本開始賺錢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4596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