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遠距教學的程式課怎麼上,把自己當YouTuber吧!
2022/05/26 02:43:11瀏覽836|回應0|推薦4

面對疫情大爆發,前兩周就開始擔心我的網路程式課會不會忽然被要求遠距教學?以程式實作為主要重心的課,又是面對程式技巧還半生不熟的五專三年級生,如果不能在電腦教室親眼確認他們可以現場把程式寫出來,我只是一頭熱猛上課其實沒有太大的意義。

果然!該來的還是來了!本周(今天)開始被迫要遠距教學了!還好的是:本課程主題相關的單元也上夠了!期末考可以考的網路程式內容也教到了!到期末考前的這兩三周本來就設定好,要用我以前的程式設計課教材,加強他們基礎的C#程式設計能力!

線上教學與現場教程式最大的差別,當然是我無法一一巡視檢視每個學生是不是有在寫程式?寫的過程有沒有卡關?需不需要我直接協助?老實說,學生在家或宿舍遠距上課,除非他有兩台電腦,或是雙螢幕,否則很難一邊聽課一邊實作程式的!能專心看我線上表演,不低頭玩手遊,就萬幸了!

所以我也想好了!改變一下心態與目標,不要期望能在線上盯到每個學生實作的狀況,因為不可能嘛!只能把主角重心拉回自己的身上,由我自己像那些YouTuber一樣,做程式寫作的示範表演了!我的教材都很完整成熟,我也教過很多年了,直接開個視訊頻道做生意都很OK的!當然教學成效難以直接掌握,也只能希望學生自求多福了!

先練習幾次備課吧!平常都是用VB在寫程式上班工作的,教學時卻要切換到C#,還是要暖身一下比較放心的!此時難免又會想到:VB明明處處都比C#好!當然比Python之類的不成熟語言更好!我也明明是靠VB在做最專業的影像辨識產品研發,居然要「被迫」按照學校的要求,教學生用比較差勁(但是較通用)的語言?這個世界真的病了!太奇怪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4518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