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怎麼都是一些老傢伙?因為讀書容易做事難啊!
2022/05/22 04:47:29瀏覽1516|回應0|推薦12

昨天在電視上看了這個Discovery深海探險系列的第五集,當然還是看得津津有味,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裡面擔綱的主角都是一些老傢伙?男主角也是整個計畫金主的探險家有點年紀就算了,行動指揮官也很老,潛艇漏水出了問題時,跑出來拿工具修理的人居然還更老

反而是那些科學家,就是地質與生物教授的團隊成員看起來比較年輕?這是怎麼回事?一般人的刻板印象中,教授科學家不應該都老老的嗎?搞技術的人「學問」沒博士教授那麼大,不是讓年輕有體力一點的人來搞探險活動比較厲害嗎?怎麼這個紀錄片中看到的實際情況卻是相反的呢?

我就是一個海洋地質博士,也是個資深的海測專家,理論實務與海上工作經驗都很豐富,所以我可以跟大家說:這其實就是最合理的狀況!要做一個很好的科學家,你需要的知識是三十歲之前認真讀書就可以「學完」的!拿到博士運氣好可以進到好大學或研究機構任職,你需要看到知道的資料知識,認真讀書四十歲之前也都可以看完學完了!

所以五六七八十歲的博士教授,以他們領域需要知道的科學知識來說,並沒有比三四十歲的年輕博士教授多!權力地位當然是老教授比較高,但是如果要隨船出海探險時沒有比較有用,反而是體力衰退給自己和團隊找麻煩!但是需要經驗累積處理各種雜事意外狀況的技術人員就不一樣了!

如果是進行一般例行任務的船隻團隊,各個技術成員也是三四十歲就夠了!但是如果是這種非常複雜還充滿創新工作的探險任務呢?就非得老師傅出馬不可了!因為經驗豐富的老師傅少犯一個錯誤,少做一件傻事,就可以省下巨額的經費與時間,甚至避免人船陷入危險的慘劇!

年輕時對於科學世界充滿好奇,我最崇拜的就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問甚麼問題都有答案的科學家萬事通了!但是讀到博士時開始看到科學知識是有邊界的!三十歲學會的科學知識原理,你教書研究三十年,也就是變成六十歲老教授時,那些知識內容還是一樣的!期間如有科學新發現,年輕與年老的教授都會一起知道

所以對於科學家博士教授來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這個效應並不明顯!持續有創新發明的老教授極少,在傳統科學就是理學院來說,越老的博士教授只會廢話越多,管閒事越多,越惹人討厭而已!我三四十歲時就有這種體悟了!所以想讓自己能持續增值,希望自己的人生可以越老越有價值!不希望自己老了時只是個沒用處又惹人厭的老教授。

我至今的人生體悟就是願意「做事」的人比願意「讀書」的人更能持續累積價值!如這個紀錄片中的老指揮官老師傅,一定都是職業生涯中一直願意接受新任務,困難任務的老人!很多還不成熟的經驗還寫不成書的「knowhow」他們會搶先博士教授們學會,在這種困難時刻,就會比知識菁英學者更為有用了!

要看懂海底生物與地質其實沒有很難,合格博士都可以做到,而且那些科學家在探險過程中誤判了看到的魚種或岩性,不會有立即的危險!但是指揮官的一個判斷錯誤就可能會搞出人命,技師一個機械故障修不好,工作延遲一天就是巨額的損失,錯過好天氣必須明年再來時,誰賠得起這個錢啊?

所以大家知道該怎麼尊重專業工作了嗎?博士教授都只是一個視野侷限的指標,真實世界中每個人的價值跟你以為的未必一樣!以這個看起來應該是尖端科學研究的探險團隊中,其實科學家的角色是很不重要的!隨便找個合格的就可以了!但是那些技術人員則非得千中選一,找世界最好的老經驗老師傅才行!

很多人都以為人越老越沒用,或是學歷越高才越有用?但現在已經是不需要大量依賴體力的科技文明時代,只要還有基本的健康身體,基本的專業知識,沒有老到無法思考,你也願意繼續做新鮮事,你就可以繼續增值!我也有夠老了,至今還活得興致勃勃,一大堆人還會繼續找我解決問題,關鍵就是這個了!「我是博士?」那是幾十年前的事,其實完全不是重點了!我會做很多事情,也願意繼續接受新的挑戰,那才是關鍵!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4413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