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去樓空,勢所必然!不要狼狽落荒而逃就算成功了!
2022/05/18 03:59:13瀏覽2155|回應0|推薦8

台首大全面停辦 師生嘆「該來的還是來了」

我在這個學校當了十二年半的教授,最高職位當到設計學院的院長,也在最高職位時辭去教職,選擇在校內利用熟悉的環境資源,繼續租用辦公室創業至今,本校所謂的育成中心,其實始終只有我這一間公司!我的軟體公司開到第七年了,從無到有現在是穩定經營的狀態,疫情對我們的衝擊也不太大。

轉換跑道做生意這麼多年後,看待這種事業興衰起伏的心態也不同了!辦學雖然是一種理想,但也是一種必須有收入維持運轉的生意,學生素質高低與學校排名起伏其實始終不是真的問題,只要不是GIGO任何學生來此讀書四年之後可以增值就算好學校了!但是如果已經沒有學生的話,這些意義當然就不會存在了!

我當年(2014)會毅然主動辭職,除了個人對於軟體事業的理想之外,看到大勢所趨,我的教學理想已經沒有繼續經營的空間,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嘛!已經沒有菜可以煮的廚師,你會怎麼辦呢?我的抉擇就是自己走出廚房當個種菜養豬的農夫嘛!賴在空蕩蕩的廚房沒事幹,還堅持跟老闆要乾薪?說那是我的權益嗎?太難看了!那種醜事我做不出來的!

這跟我廚藝好不好無關的!如果我運氣好能進到生意不錯的大餐廳,就像我如果可以當上頂大教授,我就不必擔心沒學生教了!我應該現在還是個教授!但這就表示我比較會教學或研究嗎?差太多了!至少我創業之後已經證明我可以做出很多頂大教授根本做不到的研發產品!但是我依舊無法撼動他們的地位名利,更不可能取而代之,這就是真實世界運作的方式!

多數人會很在意結果,譬如你就是有錢有地位,怎麼來的?是偷是搶,或靠爸靠勢,甚至是詐騙來的?就不重要了!這不就是笑貧不笑娼嗎?我是不會以此為傲的!在學校關門倒閉這個故事裡面,我從當事人變成旁觀者,這七八年還在為此學校掙扎奮鬥的人多半是我的老同事老朋友,我不見得贊成他們的事業生涯選擇,但是我很尊敬他們的敬業態度。

很有趣的是宣布這個停辦學校「噩耗」的校長名叫張淑中?跟我的名字張逸中只有一字之差,就是上面照片中的女士!但事實上我們不但毫無親戚關係,我也根本沒跟她打過照面,她何時當上校長的?我一無所知,但看看她的學經歷大家應該就知道了,她根本就是學校董事會找來的「敗戰處理投手」!

為何如此說?因為從她不認識我這件事就知道了!前面七八年我雖然已經離職,但我是之前本校的院長,辭職後在校內創業,還做得不錯!媒體報導一大堆,任何還想繼續積極經營學校的校長都會很重視我的存在,跑來跟我握手,甚至思考如何拿我當廣告招生的!她完全沒有!這就表示她的角色跟我無關,我的存在反而是學校退場後需要處理的一個小問題?她不必跑來跟我握手的!

學校如果已經準備要退場關閉,總會有很多法律方面的問題必須處理,此時如果找我這種人當校長?那一定會手忙腳亂做得一蹋糊塗!其實前面這些年大部分時間的代理校長是我的老朋友戴文雄副校長,他也是理工科背景的,也很努力讓學校撐下去,但是要他面對退場處理事宜呢?那就非他所長了!所以立即就退到後面當副校長了!他的年紀鐵定比張校長大的,資歷也更豐富。但是張校長明顯是個法律人,更適合處理退場事宜。

人生總有很多事情是你無法掌控的,如果沒有少子化的衝擊,我也許現在就是很風光的大學教務長、副校長,甚至校長了!環境的浪潮可以決定你的名利地位,但是無法決定你怎麼作事?無法決定你會變成一個甚麼樣的人?當然更無法決定你實質上可以完成的具體科學研究

所以我很早就看穿了!就是孔子說過的:富而可求 雖執鞭之士 吾亦為之!名利富貴其實是你無法真正掌握爭取到的好康!我中年之前就經歷了太多叫好不叫座的不公平待遇,所以我總是能專注在我真正可以自主完成的人生目標上!五十歲之前做過的傻事,五十歲之後就別做了!人生所剩的時間不多了,還要傻傻地爭名逐利嗎?如果我這麼想,今天的副校長可能就是我而不是戴文雄教授了!你們覺得我會因此比較快樂嗎?副校長欸!

甚麼是我確定可以做到的成就?甚麼是我天天努力上班工作就可以逐步累積建造出來的建築?你們知道那些笨笨的職人達人們,窩在他們的工作室裡面焚膏繼晷不捨晝夜細心雕琢完成很多作品的心情了嗎?他們難道不知道外面的花花世界裡,有很多他們可以賺大錢或爆紅的機會嗎?

我現在的生涯就很像那些笨笨的職人,每天花上十多小時玩影像辨識,甚至花時間跟客戶哈拉賣東西賺錢都很沒耐心,真正背後的原因是我曾經滄海之後知道,我現在的的生活方式其實比當上校長的人還要幸福可靠!賺錢其實多少靠運氣,名位就更依賴運氣或骯髒手段!我的專業研發成就與成果呢?則完全不需要靠運氣

回到現實,這個學校如果收攤,對我會有很大的衝擊嗎?其實不會的!不管學校接下來做甚麼用途繼續使用,我都可以繼續在此租辦公室辦公的!即使變成廢墟?我也不過就是找另一個地方租屋繼續寫程式,不會比一般人租房子住更困難的!各位能看到我,聯繫到我的方式,都不會改變的!真正值得關注在意的還是我天天工作的內容,我也只會在意這個,各位讀者看到的我還是完全一樣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4273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