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兩本書還在賣欸!
2022/05/15 04:53:33瀏覽1458|回應0|推薦11

一時興起上網看看我的書還有沒有在賣?居然還有欸!

兩年前書商來說我那本2013的網路程式設計書還不斷有人要買,但是舊書不斷重印賣像不好,希望我用較新程式語言改版重編,但是又堅持「不准」我用目前已經被視為沒落的VB語言改寫?只願意出版C#版本,我就藉此讓我的RD體驗出書過程,讓她主導這次改版,她也興致勃勃地增加了兩個單元。

當時我的影像辨識事業也已經發展得不錯,市面上本來就極少影像辨識的專業電腦書,所謂的AI影像辨識這種「說法」興起後,號稱CNNOpenCV或機器學習「可以」做影像辨識的書很多,但是多半只說一半語言不詳,其實沒有人可以看那些書就做出接近商業等級的辨識軟體Not even close!

我天天批評人家的AI影像辨識,也號稱我寫的書可以直接帶讀者走到商業化的大門口!網路程式設計那本書可以賣到現在,主要原因應該就是這樣!所以一時手癢就將我如何使用傳統的OCR技術做出商業產品的精華關鍵步驟寫成那本影像辨識實務的書。

我是以為在AI影像辨識的洪流輾壓之下,我的「AI」影像辨識書,大概只會像是狗吠火車,單支點放的煙火而已,過了好奇心造成的一波新書熱之後就會看不見也買不到了!沒想到一年半之後的現在還可以在排行榜上看到?可見真的有人認真看,甚至有些隱形的口碑在持續推薦之中!

其實以做生意的觀點來說,寫書絕對不是一個賺錢的項目,花幾個月的撰稿編寫時間,換來一刷一千本賣一年賺五萬元的收入?神經病才會靠這個賺錢,去領低收入戶補助,或到小七打工賺得都比這個多好幾倍!

多數還會出電腦書的作者都是兼差的,主業多半是開補習班賣課程賺錢的!或是學界教授藉著出書賺知名度與研究績效的!我以前也是教授,現在則是業界軟體公司老闆,這種人還繼續兼差寫電腦技術書的就沒有了!沒好處嘛!不賺錢還會洩漏商業機密,降低自己的競爭力。

但是我就是忍不住想告訴這個世界:影像辨識完全可以用我的方式做!而且至今商業化產品的主流還是跟我使用的一樣的技術AI影像辨識技術其實還未被市場驗證過真的可行!我不忍心看到更多年輕人浪費太多時間虛耗在不確定可用的技術上!還有很多公司做出太多風險極高的AI影像辨識投資計畫!

我只想告訴大家:不信你買一本我的書看看!不必引用任何AI技術,就已經可以做商業化影像辨識的專案甚至產品了!這種學習投資是可靠穩定必然可行的!不然我的公司早就不存在了!早就被AI影像辨識公司們逐出市場了!不是嗎?但事實就是沒有啊!如果我在業界失敗了,你們當然就別買我的書了!

我不需要藏私,那就是我的技術核心,只是每個產品專案都還是一件需要務實面對問題,付出時間精力才能做好的工作!我不會吹牛說可以不必傷腦筋設計演算法,讓機器自己跑資料就可以學習出高辨識率的影像辨識軟體!我也沒看過這種神話真的實現過!但是現在大家都這麼相信之中?我能為此做些甚麼?除了平日嘮叨之外,也不過就是寫這本書而已。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418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