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你連自己都不相信,讀再多書有甚麼用處?
2022/05/14 04:45:38瀏覽1414|回應0|推薦9

這是某國立科大資工系大四學生與我的FB對話,他的這些理解體會,就是我每天叨叨絮絮,寫文章描述我自己的日常做事方式,希望傳達的理念!我只是利用較好的程式技術,努力實現普通人都有的視覺常識,就可以在影像辨識的專業領域過得很好了

很高興雖然不再當正職老師了,經過網路傳播,我的影響力不減反增,還更大更廣了!回想起來,我為何和很多博士教授的想法作法不太一樣?總是習慣優先使用自己的常識直覺解決問題,找課本乃至翻論文找答案或解方?通常是我玩到沒招了,最後不得已的下策!

我想這一定跟我「小時候」就很愛讀書有關,我說的讀書不是指學校的課程而已,我的幼年時代沒有網路,連圖書館書店都很少,但是父親很捨得花錢買書,我們的各種兒童讀物雜誌很多之外,他自己也有很多雜誌讀物,我是只要有字的書都會看!現在的年輕人整天打電動,我當年就整天看小說和各種科學讀物!

小朋友的心思當然是天真單純的!看到的任何知識想法都會直來直往相信與自己的經驗世界是一致互通的!所以很多科學理念想法自幼年就變成我的常識直覺的一部份了!但是大多數人的常識直覺,與年紀稍長之後才開始在學校認真讀書學到的知識是有一個明顯斷層的!多數人的數理表現會不好,其實是因為與既有的常識與直覺脫節了!越學就越痛苦之故!考試也許過了,學到的無根知識卻很快就忘了!我學過的數理知識則是永遠不會忘的!

其實課本上的知識,也一定是來自某位科學家根據事實經驗研究的成果,對於作者來說,那就是他的常識直覺的一部份了!但是很可惜,一般人唸書碰到不容易理解的內容時,習慣於建立一個可以自圓其說的邏輯體系,只要邏輯說得通了,就以為自己「懂了」?即使自己的「感覺」怪怪的,與書上說的不太一樣?也不在意。

因為老師們都要我們相信書上說的科學家一定比我們厲害,我們的感覺不重要,相信大師說的話就不會錯了?我覺得這就是錯得最離譜的地方!其實面對知識,人沒有智慧高低之分,只有對於那件事懂或不懂的分別!如果你覺得科學家的說法怪怪的?那就是你還沒有跟他一樣理解那件事,或者那位大師真的在騙人!你應該在意的!

但是在升學考試的壓力之下,有幾個人會承認某些題目自己不懂,就是不願意照著公式做答案取得高分呢?所謂的: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有幾個人做得到呢?我們多數人都是這樣被誘導或強迫讓自己的常識直覺與書本知識分道揚鑣,結果是書讀得越多,常識直覺就越是衰弱退化,越是依賴那些無根的,從課本與論文中得到的表象知識了!

他們以為自己是跟隨大師的腳步?其實不是的!原作者用那些技術方法做事時的感覺鐵定是跟這些死讀書的人不同的!他自己的知識與直覺常識一定是完美相通的!只學到招式沒學到心法,武功一定不會太強的!這就是升學主義的最大禍害了!這種不踏實的,不在乎所學與常識直覺分離的讀書方式貽害無窮!

我自己就是很不愛套公式,讀書一定要讀到與直覺常識貫通的人!所以書讀越多常識直覺也變得更為成熟敏銳!還在學校時只看到我的「不切實際」成績因此常常無法更好,譬如我的數學考試總是時間不夠考題做不完,因為我就是不肯套公式!

我發現我唯一出師的影像辨識徒弟,目前公司的RD也有一樣的個性!她很認真讀書,個性也很內向守規矩,但是對於無法理解到與自己的直覺相通的知識技術,都會用起來很艱難,看起來就有點笨拙了!但是用我的方式教她,她的表現就非常好!幾乎跟我自己解題做專案一樣好!

我是不是比我的學生聰明?這不是重點!而是我跟我的RD對於目前我們做的日常工作理解程度是一樣的!所以她就能如同我的分身一樣,可以用一樣的常識直覺加上程式技術做出一樣的軟體了!我通常不必每天督導或指導她,一個月後她做出來的東西就會跟我差不多了!

讀書應該是讓原本的自己變成熟變強的,但是升學主義卻是強迫你建立一個虛擬的自己?也因為這個虛擬的自我必須耗費你太多的時間資源,受到冷落否定的那個自我(常識直覺)就萎縮退化了!很多教授的常識直覺是不如一般人的!你知道嗎?我真的知道!因為他們有另一個讀書讀出來的虛擬自我!但我始終只有一個人格,成長過程的資源集中培養同一個人,所以比較強壯!直覺常識都比較好。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4169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