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比被抄襲更慘的事
2008/03/21 07:41:35瀏覽824|回應0|推薦10

近日正在籌劃報名參加一項學生的資訊技術競賽,找到前兩年都參賽但未獲獎的老師一同策劃。他很感慨甚至質疑比賽有抄襲的嫌疑,他們參賽作品的創意應該是好的,因為都在參賽之後不到一年內市面就陸續出現類似的資訊服務。

這個問題其實也困擾我很多年,博士班期間研究台灣北部地質,發現此區應該是地殼『張裂』區,而非前面數十年學界主張的造山活動『擠壓』區;投稿學術期刊時卻被評審以爭議性大而退稿,不到幾個月一個國際研討會就出現這個革命性的見解,隔年一樣的論文就出現於國際頂級的地質期刊,作者恰好是國內某知名教授,用膝蓋思考都可以猜到是我的投稿評審之一(討論台灣北部地質的文章必定會請研究此區著名的專家評審),也是前面多年主張『擠壓』說的領導者。

這件事情完全改變了我的學術生涯,第一時間是氣到不想繼續博士研究;稍後決定改弦易轍,走向另一個領域,所以我雖然取得海洋地質學博士學位,但論文題目實質內容較接近電腦技術中的影像辨識,目前當的也是個電腦教授。偶爾談到『恐龍』都會不勝唏噓,那才是我的初戀情人啊!

之後的研究心態其實也受到影響,我變得下意識不想投稿學術期刊,也因此到前兩年面臨升等壓力才開始投稿,國際期刊著作中斷達九年!期間對於自己寫的程式也像珠寶一樣神經質的很怕被盜拷。

大約2000年時我開始開陸續開發出不錯的聲納相關軟體,不僅是國內首見,資料品質也不輸於國際大廠產品,我開始有點名氣,但是因為很微妙的一些心理因素,真正使用我的軟體的人很少,即使無法質疑我的東西如何不好,價格更不是問題,一定比國外買得便宜一半以上,但就是推不太出去。

於是我開始有了新的想法,我最應該擔心的已經不是被抄襲,而是我最有價值的創造力其實被自己的懼怕與一點點的貪婪限制了!我快50歲了,即使盡情創作研究,我可以發出光熱,留下生命痕跡的時間也不多了!擔心被抄襲,擔心賺不到應有的名利,值得嗎?畢竟我已經是收入不錯的教授了,我也努力幾十年了,現在應該這麼不快樂嗎?

退一步想,我的東西不論被抄或我自己無償的公開,我至少已經留下痕跡,天知,地知,抄我的人知,我也知,這不錯了!就像前面提到的地質張裂說,目前已經是學術界共識了!很多人終身研究地質,也無緣擁有如此成就。這是我發現的,我知道,抄襲的人也知道,這還不夠快樂嗎?不遭人忌是庸才,有東西讓人想偷就該得意了!

所以我現在天天很努力想的事情是:我還可以創造什麼?想知道我的研究內容的人我就直接告訴他,即使是不認識的外國人,義大利某研究機構正在草擬一張感謝狀呢,這又是另一個故事。當然該發表也就發表,發表後程式碼必定完全公佈,大家自便慢用,我要繼續研究新東西去了!這兩年都這樣過,真的很快樂。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1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