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I風潮讓我想起當年地球物理與地質學界的惡戰
2020/09/10 05:36:50瀏覽1504|回應1|推薦15

國際地球物理年

這大概就是我出生的年代,大約60年前發生的大事!表面上是一個地球科學界的里程碑,事實上則是當時新興的地球物理學派,對於已有200多年歷史的傳統地質學的全面宣戰!自此Geophysics將與Geology分道揚鑣,甚至取而代之!不再屈居Geology之下只擔任研究工具的角色!

傳統上,地質學以直接可以取得的實體樣本,如礦物岩石化石為研究的基礎,最抽象的資料也不過是地形圖或地層剖面的影像而已。60多年前興起的地球物理學則很像現在的所謂AI,大量引進各種間接的遙測資料,甚至只以零星的資料搭配抽象的數學模式,就大膽解釋所有地球結構與各種地質現象成因!

地物學家的特色是非常蔑視「不懂數學」、「以景觀天」、「管中窺豹」甚至是「瞎子摸象」的傳統地質學家!在地質學家的角度,則是認為這些地物學家不尊重「事實」,根本是「無法無天」,只會玩弄數學,完全不是嚴謹的科學家!這場大戰一直延續到我讀大學的1980年代,在我讀師大地科時,這兩派人馬還是涇渭分明!我們常被迫聲明我是學「地物」還是「地質」的?很奇怪不是嗎?大家不都是研究地球的?用的方法不同就會發現不同的真理嗎?

學地物的自認高人一等,因為他們懂數學懂物理,即使看不懂礦物岩石,即使看不懂化石,仍然自認是真正主導地球認知主流的專家。但是同時間,地質學家也在進化,不斷的用事實證據戳破地物專家們建立的很多虛妄泡沫!他們也開始使用很多物理探測工具,用「比較具體」的數學模式分析資料了!傳統地質也不再很像歷史地理系,而是真正的理學院科系了!據說以前地質學大老都是討論地質配高粱酒的,看古生物圖譜也是相信手繪勝於照片的!

60年後的現在,這個圈子應該已經看不到我當年親身經歷的大戰場景了!就是說地物專家不敢再自高自大漫無邊際忽視事實證據,真的就是真的,只要有一個不可否認的事實,就足以推翻一個龐大複雜的數學模式!他們被迫接受了!地物專家用震測說地底有石油,但挖下去就是沒有,也只能認錯。地質學家們也不再排斥物理探勘與數學模型,只要是好的,可驗證無誤的探勘資料與數學,就跟你撿到的化石或礦物岩石一樣的真實可靠!

可見科學總是會進化,逐步找到最合理的路,除非是受到宗教或政治的非理性干預,面對一樣的問題,任何看起來很不一樣的學派,終究會合流找到最好的解決問題方式。現在的AI風潮似乎席捲科技領域,讓所有傳統的科技有點尷尬,但很快的事實會說話,他們的本質不同,統計學不可能取代傳統科學的!

我所以會對此地物與地質的大戰印象深刻感觸良多,是因為我自己的大學旅程是以兩年堅實的物理系訓練為始,我是師大物理系前兩年的資優生,之後轉到地科領域卻是直奔傳統地質學最冷僻保守的古生物化石領域?還取得了更優異,幾乎是滿分的成績!最終是以這個專長考上台大海洋研究所的!我當時的選擇確實讓所有人都無法理解,單純就是實現自己童年時就有的興趣。碩士班同學沒看過這一段,當我從地質轉地物時還嚇了一大跳!從社會組轉理工嗎?

所以我應該選擇自稱是「地物」還是「地質」領域的人呢?我其實比地物領域的人更懂得物理,比一般地質學家更懂最冷僻的古生物學,我個人的學歷就佔據了地物與地質光譜的兩個極端,怎麼選呢?這有點像現在台灣的政治,我到底應該算是藍的還是綠的?但是我根本不想選,我只想繼續走自己認為「對的」的方向!我也相信遲早大家都會被迫走向合理的方向,我是屬於地物或地質陣營根本不重要,我是不是真正可以解決問題的專家才是重點

就像我現在用傳統OCR的技術在影像辨識業界闖出了一片天,但是我創業之初只是想靠會寫程式的技能討生活,真的沒想到自己會身陷到「AI影像辨識」的這場世紀大戰的戰場之中!有點像當初從物理系的資優生變成古生物的資優生,我只是因為興趣想學我喜歡的東西,希望學好之後可以對這個世界,這個科學界有點用處而已。但是因為現在周遭的人都說作影像辨識一定要用深度學習?我就變成了極少數處境尷尬「不知長進」的保守派異類了?

現在所謂的「AI」偏重用數學模式處理大量數位資料,也獲得了不少成就,就像當年的地球物理一樣,一堆懂得數學懂物理的專家,殺進傳統的地質學領域,他們好像是神一般的出現!但是他們其實沒有傳統地質學家那麼懂得地質學領域的Ground Truth!所以很多地方變得太浮誇了!他們確實為地質學的研究帶來非常重大的突破,但他們畢竟不是神!

現在大家認知的所謂的AI技術是以統計學為基礎,面對數量到無法用傳統方式分析理解的Big Data,他們確實快速得到「粗略」與「初步」的有效結果。但是要說到「具體」、「確實」與「精準」解決問題,現在的AI奉為神祇的類神經網路、機器學習或深度學習等等技術,根本無法做到!是理論上就不可能,再增加一百倍的統計數學理論還是做不到!因為他們始終究不是研究事實現象與明確解答之間關係的踏實科學!簡單說,他們怎麼作都是趨近,而非解題

我認為這個所謂AI造成的混亂,遲早會像地物與地質的大戰一樣,得到合理的解決!現在很瘋狂的AI一定會與傳統的科學合流!單靠機器學習技術真能解決的問題很少的!我現在能作與想做的事情是讓這種好事早一點發生!現階段的關鍵點是大家太迷信所謂的AI統計科技,我要多做一些事情,讓大家知道傳統的影像辨識科學並沒有過時,甚至比大家瘋迷的AI更具有解決多數實務問題的效果!

這就是我近日部落格文章較少的原因了!我正在努力寫書證明我的論點!教大家用傳統的影像辨識,不必使用機器學習或深度學習就可以更準確,甚至更簡單的做好影像辨識!我應該繼續開工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0460604

 回應文章

敏人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0 07:47

張老師!這次出書,不知適不適合把你的獨特想法,也專文加入,去點醒造福更多的讀者。

獨特想法,

一、如︰人工智慧的想法;

二、又如︰為什麼,及如如何從物理現象、幾何數學切入寫程式,而不是玩套套看,套大數學公式;

三、其他獨排眾議的想法……

若正文不成,可否考慮附錄?

謝謝!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20-09-10 13:08 回覆:
我會考慮!我也真的很想表達這些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