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對『分裂』祖國的看法
2007/10/26 20:21:13瀏覽914|回應3|推薦4

我認為在事實上台灣一直沒有所謂『製造分裂』的問題,因為在政治上,本來就是分裂的,已經幾十年了,現在也還是分裂的。多數台灣人並不在乎目前的『實質分裂』狀態,因為我們還是過得比大陸好一點,焦慮的是大陸的政府,以及被強烈暗示政權與個人榮辱高度相關的大陸民眾。

在我小的時候政府與課本都教導我們認同一個中國的思想,我們用的文字比大陸更加『中國化』,我們真的就是生活在中華文化之中,所以我不同意台灣部分政客刻意區隔兩岸文化,文化『演變』一定有,但是當然還是同多於異。即使現在最『台』的表徵『台灣話』其實也和對岸相似,不是台灣發明的。

不過那是指自然而然傳承到我們身上的『文化』,絕對不是指目前中國的政權。麻煩就在這裡,即使是大陸遷台的『外省人』,也是因為『不認同共產黨』而來此的。我們就出生在這裡,也從未在共產黨治下活過一天。因此對於大陸政府與民眾一直不肯討論的,直接認定現在的中國政權就代表全部的中國,甚至自始就在政權之外的『中國人』都必須歸隊到那個他們曾經反對,至今還無法信任的政權之下。這種實際上出於政治意識形態的堅持,使得原本無所謂統獨的臺灣人也只能『被迫』表達為自己是台獨了!

我不覺得自己有夠高的智慧或有此壓力必須提出兩岸未來的解決之道,但是我認為任何人如果想要改變現狀,都必須先了解現狀,而且一定要先『接受』現狀!我對於大陸說法與台獨急先鋒的言論都不甚贊同,在於他們都有部分論述拒絕接受現實。

獨派一直強調的目標中,在政治自主上面已經是事實,外在的認同其實誰都無能為力,多說無益。討厭的是他們會一直炒作『打敗已經打敗的國民黨,堅持加入人家不方便你參加的社團』。

同時間,對岸一直不願面對的事實是:兩岸本來就是分裂的!即使企望統一也不能自欺欺人說,原來是統一的,後來是『台灣製造分裂』什麼的。如果真要這麼說,台灣的國民黨曾經統一過中國,後來共產黨從這個中國『分裂』出去,這還比較合乎事實。

大陸官方讓人民相信分裂是『罪行』!但是台灣應該沒人如此感覺,因為我們多數人出生那天就是這樣了,甚至分裂狀態也不是我們的父執輩製造的,而是對岸的長輩們。我們的長輩當年只是沒有投降共產黨而已。現在只是不願意配合共產黨的政治願望,何罪之有?

台灣還不錯的地方,也是大陸還難以望其項背的是,如我這樣談敏感的政治話題時,心情還是輕鬆的,我不須以激情甚至恨意來武裝防禦自己,或者匿名躲避麻煩。但話說前頭,我知道網路上有很多政治狂熱族,不願意冷靜說話的,建議就不要留言吧!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2714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中共才是去中國化的大劊子手
2007/10/28 16:51
對您的意見,在下嚴重認同。大陸人,台灣人,同是中國人,但是,在從繼承中國傳統文化方面各自的作為來看,我投台灣同胞一票。但是,未來的路怎麽走,台灣是否也難逃魔掌,這案情還真是撲朔迷離。我們也只有笑看風雲,獨善其身了。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7-10-28 20:07 回覆:

哈哈!第一次聽到『嚴重』認同的說法,您也替中華文化加入一點新意了。

確實,世界很大也很重,我們不見得能改變什麼,但是我思故我在,能夠去理解認識這個世界已經是作為一個『人』的幸福了;所謂的獨善其身,如果是指做好手邊能做的事情,不要違反自己的宏觀看法,我想這就是積極了。因為激動而做到過火,或者太失望而啥都不想作,才是比較可惜的事情。

冷靜看看歷史,想想文化大革命,確實對於中國文化的否定與破壞五千年無出其右。不過現在已經不一樣了,看起來已經毀掉的大陸都想做個假的出來,民族主義聲浪也吵到歷史新高。我想謹慎提醒大陸民眾的是:不要太天真的相信政府,他也是人組成的,很多美好表象之後都是利益的組合,幾乎不可能是真的理想。

試著問問自己:共產主義是反民族主義的,為什麼現在這麼強調中國?之前如此破四舊,現在為什麼改變?

其實一貫的道理應該是政治的利益,一如台灣現在的政府努力去中國化,明顯的也是為了政治的利益。激發仇恨、區隔選民對於貪腐的政府可以規避自己的問題,可以穩固部分的選票。如果今天民進黨政權真的穩固,他不會這麼作,這是兩面刀,一定會產生嚴重的文化矛盾,至少我們沒有獨立於中國文化之外的語文可以用。但是對於他們來說這已經是掙扎求生,只要有接近一半的偏激或者糊塗民眾支持即可存活。

如果我讀過的共黨歷史沒太大的失真,毛澤東興起的文化革命也類似,不是毛不愛中國,他可是最愛寫詩的。只是當時必須利用偏激對立的思想和糊塗的年輕人搞出混亂才可能保住自己的政權,他成功了,卻是一將功成萬骨枯!台灣希望不必也來一次。


特维斯
一定要用标题..
2007/10/28 01:31

对了,说到交流、沟通,其实上次连战等来时,比现在的婵娥计划让人激动,高兴不知多少倍。不知道您有没有看到连战等参观中山陵的电视转播?


特维斯
希望这次我还算理性。呵呵~
2007/10/28 01:07

两岸是分裂的,但您所说的分裂给我的感觉是“物质”的(还是您认同法理台独),而我理解的分裂是“法理”上的,是去中国化的,是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前提的。台湾是中国领土吗?不管这个中国是民国、还是共和国。我觉得关于分裂,世界上有太多民族、国家的历史可以参照,比如美国南北战争。

大陆现在确实言论不自由。不怕对你说,前些年有有人编写有损当地领导还是政权的短信(记不太清了),被整治了一番(被媒体披露出来的)。知情者皆言“现代文字狱”。但还是那句话,问题的关键在于进步或退步。一口吃个胖娃娃对身体不好。现在的大陆处在美国三四十年代媒体大量揭发、披露社会丑陋的时代(所以目前大陆记者在高危行业排名第二)。

我们和台湾人的想法确实有太多的不同。问题的关键在于,他是否认同自己的炎黄身份?他是否为国、家的利益着想?共产党说得很清楚,只要你坚持一中,就可以谈。不谈,怎么沟通?怎么了解呢?如果没有这些前提,说再多也浪费口水而已。其实也无所谓了,这些东西,不是我一个高中文化的人说得清楚的。年轻人,激情、愤怒都是正常的。也许我上篇回复激动了,抱歉。呵呵~

其实也无所谓意识形态,思维态度,谁能让国、家强大,谁能让中国复兴,我们就相信谁。但说句实话,也许是我太浅薄,在这一点上,目前我没有发现能超过共产党的。虽然他有几箩篼的问题。但至少大事不糊涂。

处在这样一个充满希望的国家、时代,我们都觉得很幸运。哪里有完美。谁不是这样过来的。

希望我这次回贴还算理性。呵呵~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7-10-28 07:25 回覆:

你只有高中程度嗎?繞句英文:very impressive!


我很希望在我的地方有多一點這樣格調的討論。對於政治問題我認為必須『政治』解決,但不是指『政權』解決。我覺得多數討論這種問題的人都太急於將答案落實在政權這個向量上面,好像不確立為統或獨就不算答案的樣子!事實上即使真的統或獨了之後我預期社會的演進不會差別很大,人民與政府的互動甚至抗爭事實上還是一樣,甚至比政權更迭更重要。


這其實不是我的創見,而是共產主義所揭示的一個事實:階級鬥爭比國家競爭更為重要!他們(最初的共產黨)認為國家的戰爭不如階級鬥爭重要,國家的戰爭往往是為了保護政權,未必是為了人民福祉,階級鬥爭才一定是!所以八年抗戰時共產黨到底對日本用力多還是對國民黨用力多?我想應該是後者,因為國民黨是統治階層,這個鬥爭應該比中日的政權爭奪戰更重要,事實上我想戰後共產黨迅速獲得民心應該不是抗日打得好,而是讓百姓感覺到比國民黨統治預期會較好。很顯然的民眾認為抗日英雄不如為民喉舌的人民英雄。


你現在說話的語氣心情我似曾相識,約20年前台灣蔣經國執政時期多數人的感受也是如此,會寧願總統繼續執政10年,少點自由民主沒啥關係。我其實並不反對任何讓民眾生活變好的方式,只是歷史也告訴我們,那樣發展是有危險的。你看到台灣在學習民主,有些消化不良,我很同意;但是大陸民眾一樣在往相同的方向走,你認為犧牲一些記者先烈比較沒關係嗎?我們當時也這樣想,後來發現當時政府做的齷齪事遠超過人民的認知,這種情緒至今未能平復,所以即使治國能力較佳的國民黨再如何低調改革還是選輸民進黨。記者容易犧牲只是他們看到更多的事實。


我說的『政治』解決應該是人民認知與感受的妥協,急於宣示政權的解決方案只會增加彼此的不信任。我認為真正好的發展是促進交流認識互利,彼此都為民生努力,統或獨不必是問題的最終答案,大家能過得好,信任自己的政府,信任彼此的民眾,甚至『信任對方的政府』才是有意義的目標。在成熟的民主制度下,如美國與加拿大其實差不多是『兩國一制』也沒什麼不好,有誰堅持他們一定要統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