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弊是大學教的?
2007/10/19 12:27:11瀏覽1005|回應0|推薦6

筆者曾先後執教於中學以及大學,對於學生作弊一事有極為深刻的對比感受。

在中學,平時小考作弊難免,但是月考以上的考試就非常少見,學生因此有個固定的認知,考試作弊是例外,出了事情必定後患無窮。基本上不可能光靠作弊完全搞定成績這回事,但是在大學裡面卻常常可以!

在中學,老師的教學、考試乃至學生的日常言行管束都是正常教學的一部分;到了大學通常只剩下教學是必要的事情,至少對於一般教授來說是如此。當然我們有很多理由可以解釋這不是教授的怠惰失職。譬如,教授投注於專業研究需要的時間超過中學老師很多;學生『應該』長大了,可以自律;大學生應該有較自由的空間,受到尊重,不因瑣事要求而壓抑獨立思考等等。

在此不擬辯論上述理由是否充分,而是要提示現狀:

一、  因為作弊容易,大學生多半相信成者為王,敗者為寇,手段不重要!面對政壇人物不誠信,教授們會強烈批評,但其實我們也在繼續鼓勵這種事!

二、  因為作弊容易,學生們根本藐視教授的智慧,對於課程即使聽得懂也不太相信!因為教授比我笨,我作弊都不知道,他還知道什麼?

三、  因為作弊容易,大學提供了人生中可能是惟一的一個地方,可以只用欺騙 (作弊) 取得官方肯定(學分)的地方!教授沒抓作弊其實是『積極教壞』學生的方式,其他任何場所在這方面都比大學正常。

我們是否應該思考:為什麼原本希望墊高國民知識能力與道德水準的大學,原來教給學生的是這種觀念?學生作弊,對於忙碌且多功能的教授們或許只是小事,但卻是關係大學生獲得官方肯定的核心事件!及格就可以拿到學位,高分還可以繼續升學,這和教授們的SCI論文一樣重要。放任學生作弊與認可自己的論文也可以抄襲,傳遞給學生的意念其實相同!

所以我自己執教的堅持是:考試標準可以調整,考試規則沒有例外!想做弊?應該和犯法的難度與壓力一樣大!我即使無法『教好』學生,也不能故意『教壞』學生,不是嗎?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