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沒水準?
2007/10/19 12:25:41瀏覽986|回應1|推薦11

『以無水準的大學剝削邊緣地帶的可憐學生,以可憐的邊緣地帶學生供養無水準的大學。』這是某日聯合報黑白集評論文章中的一句評語,相信看在許多私立大學師生眼中都是不可承受之重!個人絕對贊成是大學就應該『有水準』,沒水準絕對應該淘汰!但是以升學率太高直接認定考低分的學生不應進入大學,不值得受教,甚至是為了『供養無水準的大學』則絕對無法苟同! 

現在的私校都知道:學生越來越少,即使錄取率百分百,未來幾年內也一定有很多學校會陸續關門,辦大學確定是無利可圖,真正唯利是圖的經營者早就落跑了!要淘汰『無水準的大學』教育部並沒閒著,現在的評鑑工作不同以往只是排個名次,公布的不良系所是真的會強迫關門的!在此壓力下,各私校本身也非常努力,不只是獎學金比多,設備建築比多,還會評鑑老師教學表現進行獎懲甚至解聘,或者自行減招合併無效率的系所等等,可以說已經到了草木皆兵的地步,戮力經營的態度絕對是國內教育史上之最!試問哪間公立學校如此積極?

大家可能只看到私校爭取學生的『醜態』,好像是騙人入學收到學費就可以獲利了結。但事實絕非如此!辦得不好,校內外的評鑑機制隨時都會要了系所的命!不等教育部開鍘,學生一感到品質欠佳,下學期立刻轉學,外面隨時有很多學校招手。因此個人認為還能繼續經營的私立學校實在不可能是『無水準的大學』!不知道黑白集作者所指為何?是不是應該多走走私立院校,親自體驗一下目前的實際氣氛?

還有一個關鍵問題是:我們到底要不要幫助弱勢?我的學生有2/3需要借助學貸款!家裡越窮其實越想藉知識翻身,我們要不要給予機會?讓只有20分的學生經過四年進步到60分,從可能的月薪兩萬到三萬,這算不算成就?國家社會要不要這種效益?還是只有生產博士多、論文多才算是有水準的大學?其他都是零分?

現在的私立大學廣收低分學生,或許出於無奈,但作的正是在幫助弱勢!而且國家的支持還遠遠少於國立大學,500億大餅更是與私校無關!我認為真正沒水準的應該是忽視或辜負這些弱勢學生期望的人,包括欺騙這種學生的學校,以及公然蔑視弱勢學生的人,很高興我確定:我和我的學校都不是!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0151

 回應文章

char..大中華共和國政府總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決定大量設立大學政策的人沒有水準
2008/05/08 06:28
私校沒有人讀校地值錢的很,苦的亡還是老師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