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直銷─產品好不好同行最知道
2007/10/19 12:23:22瀏覽1451|回應0|推薦6

看到師大生棄學拼直銷的新聞,不免想起當年鄰居好友,一樣也是一位國立大學的學生,對我進行直銷的往事。我很誠懇的提出一些非常基本的問題,但他和後來多位我遇到過的直銷人都答不上來,在此說給各位參考:

不同於直銷人的說法,我認為直銷絕對是一種比較高成本的銷售方式,雖然不必店面,但是想想一層層的上下線,產品在很多人之間進行小量的運輸轉銷,過程中哪一個人不要賺錢?哪一段路不必車錢?如果產品成本一樣,售價一定會變得比賣場貴很多,那為什麼不直接到賣場鋪貨呢?

另一方面,直銷人的說法一定是他們的產品不同於市售產品,而且好很多!但是可能嗎?我曾看到一篇專業醫生寫的文章說,世界上已經知道很有效,副作用又可以掌握的藥物不過一百多種,這些藥在任何的藥房都買得到,而且很便宜!

簡單說,如果產品證實真的好就一定會被大量生產而變得便宜,同時間廠商薄利卻多銷,可以賺更多的錢,這是資本主義社會的必然現象;在道德上,要造福人群也應該如此。那憑什麼好的直銷產品就可以例外?又為什麼直銷公司要放棄可以簡單獲得較高利潤的量產鋪貨方式,而執意要經營複雜的直銷系統?

產品好不好,最清楚的一定是同行的專業廠商,如果同行廠商都不積極仿製,或搶購產品專利去量產,那只有兩種可能:一、東西確實不好;二、尚在測試中不確定好不好。這兩者都不值得我們花較多的錢去購買。

雖然直銷的方式不算違法,但如果大家體認到上面的事實,應該知道直銷的業績一定不是因為產品好,或者成本低。拿著其實不好的東西,以不合理的高價去銷售,如果可以因此月入十萬以上,恭喜你!但是不必期待我的敬意,如果以師大學長的身分來評論,我引以為恥!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