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理測驗:你關心的是誰贏?還是這事情對不對?
2017/08/20 20:10:46瀏覽727|回應0|推薦2

反年改大鬧世大運 P飆罵王八蛋

每次發生這種事情,在台灣的公眾反應氛圍就會很詭異?政治立場是藍是綠?本身是軍公教或非軍公教?對於應該是很簡單的是非題,答案就會很不一樣,如果與自己的基本立場相異,不是不顧是非硬挺,就是至少會刻意迴避裝傻!甚至硬要解釋成那是誰的「陰謀」!荒誕不經的情況,好像台灣是教育與道德水準極度低落的國家。

我認為台灣與所謂先進國家的主要差異就在這裡!多數公眾事務其實本來都是可以用常識或科學專業加以了解與討論的!尤其是事不關己的一般民眾,應該會比較客觀,政客們為了顧及「一般人」的普世價值,應該也會擺出合理客觀的姿勢,不敢過於偏激或偏坦自己的政治立場!

但是如果一般民眾也自己對號入座,自己給自己歸類,放棄簡單自主的理性心態,那就難怪政客們敢赤裸裸的只管鬥爭,讓台灣的政壇與社會氣氛好像只有幫派鬥爭的黑社會,只有誰勝誰負,沒有是非!只有意識形態,只有立場,但完全沒有理性討論的空間。因為政客的生存依靠是夠不夠藍?或夠不夠綠?而不是夠不夠理性?或是不是真有能力?

如果整個國家上下都只在乎「誰贏」,而不是真的想解決國家社會的問題,每個實際的國家社會問題都不一樣,哪有可能藍的剛好都對?或綠的永遠都對呢?如果多數人的常識判斷受到這種因素影響,就算是實質的幫派分子了!那台灣的整體價值也就很低落了!民主的目的是要排除獨裁者的自私,讓每件公眾事務都有轉圜,有變得比較合理的機會!如果變成幫派鬥爭失去理性客觀,我們的民主真的會輸給還能保持基本理性的獨裁政權!我們對於自身民主制度的驕傲也就失色了!不知道有甚麼值得驕傲的?

所以我說:台灣會不會變好?會不會進步?其實就看大多數人看到這種新聞時,在乎的是事情本身對不對?是不是傷及無辜的人與事?還是鬧事者與主事者的政黨傾向與立場?如果大家都直覺的比較注意「柯P」或「反年改」的字眼,並以此來決定自己是不是支持或譴責此事,那台灣前途就會繼續晦暗了!

我不期待民眾更聰明更有學問,而是期待更多人能更簡單的只看事實,不必跟著政客起舞,不要自我設限,扭曲了原本簡單的公眾事務,變成你死我活的競賽!如果你和太太吵架,你認為你比較對,就能動手打她嗎?孩子不挺你就順便一起打一打,這行嗎?值得同情嗎?這叫家暴!沒甚麼可以討論的!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8400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