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針對問題才能解決問題
2017/07/06 05:24:04瀏覽1595|回應1|推薦9

我常常在FBPO一些日常工作的內容,譬如今天在忙甚麼特殊的辨識議題,還會解說一下我在嘗試甚麼作法之類的,這是當老師時留下的習慣,也是因為很想跟讀者朋友分享我非常「有趣」的工作內容,因為我大多數時候都能完成任務,至少每天的研究都會有進展,所以真的超好玩!

我不覺得是在洩漏自己的甚麼商業機密,反而是有時候客戶會有點緊張我用到他們認為「敏感」的實驗照片,我當然會尊重客戶,像是某些特殊狀況的車牌辨識,照片PO出來就知道是哪裡拍的,找我的客戶不就被人知道他有到我的影像辨識診所來「看病」了嗎!有些公司會覺得尷尬,嚴肅一點的還會要我簽保密協定!那我當然就不貼,或問過客戶OK再貼!所以,即使你天天追蹤我的FB,看到的仍然只有我實際處理影像辨識問題的一半

會常來看我FB的朋友多半是資訊領域的學生或業者,尤其是對影像辨識有興趣的,所以常常會回應類似上圖的相關訊息,我的感覺是有點複雜的!如果朋友的心態是:「你用這個不就好了嗎?」那就有點低估我了!

雖然我不是影像辨識科班出身,但是既然做了這個行業,當然不會忽視所有相關的技術資訊。而且我是教授嘛!看論文都習慣了,網路資訊不會少看的。甚至找我當顧問的公司影像團隊,一天到晚就是四處找這類解決方案,想用於開發他們的新產品,或處理舊產品的問題。

如果這些資訊可以直接解決我面對的問題,我就可以退出這個行業了!因為任何年輕工程師只要讀得懂英文,看得懂程式碼就可以取代我了!事實是:在我的工作場域中,其他公司的RD們都試過很多類似的方案,實在都無法完美解決時才會來請我處理,因為我的顧問費比他們的薪水還高嘛!他們的老闆願意繼續付錢,當然是因為我真的能解決把RD們困住的問題。

我不是輕視這些前人的研究成果,而是每一個問題其實都不太一樣,會發表到很公開地方的文章或技術通常是較「通用」的解決方案,就像你患了新型流感,到藥房買之前很暢銷的感冒藥,卻通常吃不好一樣!如果只是解決特殊問題的技術過程,我即使寫了也傳閱不遠的!

而且我面對的問題可能很簡單,而不是特別複雜!殺雞根本不必用到牛刀,問題分析理解清楚之後,如果我堅持引用機器學習之類的較複雜機制,就像開超跑去爬山,或許反而把原本可以百分百辨識正確的案子做成辨識率95%!那有甚麼意義呢?藥不是貴的就好,而是要對症才是好!

我想強調的重點是:我所以目前能立足業界,不是因為我甚麼技術都知道!甚麼技術都很純熟!而是我善於理解與分析各種辨識需求的條件與目標。針對真正客戶需要知道的資訊,建立最簡單有效直指目標的辨識流程與程式。我是靠能夠真的解決問題過活的!不像當教授時,看看書看看論文隨興評論,其實甚麼都不會做,也可以過日子的!如果你不是教授,光看網路文章轉述他人的技術多麼酷炫,那是完全沒錢領的!還是別浪費時間了吧?試著實際解決一兩個問題才有錢賺的!

所以當我PO文時,我比較喜歡大家注意並討論這個辨識有何特殊性?有沒有更簡單直覺,小學生都能懂的計算方法?如果你可以提出比我更簡潔有效的「具體解法」我會感激不盡,也會很敬佩你!至於相關的網路資訊搜尋,其實我們上班時就做得有夠多了!

站在一個老師的立場,我也要提醒有志於此的年輕人:多專注於培養分析解決具體問題的能力,應該比花很多時間浮面的閱讀酷炫的新技術資訊更重要,也更有成效!如果你對他們解決的問題都理解不深,整天傳唱他們的方法如何神奇,那絕對不能讓你變成資訊界的人才!你只會變成資訊領域中看熱鬧的路人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5875210

 回應文章

Jeff & Ji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8 09:12

哈,職場上還有一種常常令RD翻白眼的人,典型口頭禪是:啊這不是把A跟B兜起來就好了咩!

問題A是圓柱、B是方孔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