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灰姑娘的羅密歐與茱麗葉
2011/03/11 23:02:16瀏覽4174|回應2|推薦32

最近在網路看到很多奇怪的調查,例如婚後三年之癢取代了七年之癢,男人如果不再浪漫,選擇先行求去的多半是女人。

「婚後不再浪漫,小心小心呀。」我指著假日淨窩在家裡當宅男的P先生說。

「那是妳吧?逢年過節一點表示也沒有的人。」天蠍座不只翻老帳,還全是老梗。

「我婚前是浪漫的人嗎?不是吧?我這叫吾道一以貫之。」我說,「倒是你已經立下了高標準,不進則退。」

「不不不,我覺得現在是該回歸常態的時機了。」

如果說新婚是把對方捧在掌心的相敬如賓,結婚只有兩年半的我們,已經很快過度到了隨時可以在嘴皮逞能的相敬如兵。

即使想製造浪漫,約出去吃燭光晚餐,對著心型燭台與高腳紅酒杯,餐桌上仍難免蹦出歐吉桑與歐巴桑的精打細算。

「這道看起來我也會煮,下次在家弄弄看好了。」以前最討厭我媽上館子要對每道菜進行成份分析,成了煮婦之後,咀嚼食物的時候也開始難忍職業病,邊讚嘆擺盤邊喃喃自語,「原來可以這樣配呀,brilliant!」

「這家比上次那家划算,有海鮮又有肉。」以前P先生會注意的小事是餐廳有沒有放了他偏愛的西班牙情歌,現在他顯然更關心盤中飧的質量。

近日正好是羅馬嘉年華,知道我喜歡湊熱鬧,P先生悄悄訂購了「羅密歐與茱麗葉」戲劇的前排座位,約我昨天去觀賞。

「久違的約會耶,給你打個甲上加一顆蘋果。」我換掉平常擠公車慣穿的防風外套、便褲、平底鞋,穿上冬眠已久的洋裝、高跟鞋。

這是一場前衛的「羅密歐與茱麗葉」,當茱麗葉向愛人呢喃著那句蕩氣迴腸的經典對白「你要離去了嗎?那是夜鶯,不是報曉的雲雀」,她在舞台上竟是穿著薄如蟬翼的小可愛,往前傾半裸酥胸,大方露出一對渾圓臀部,風情萬種地跨坐在只穿三角緊身內褲的羅密歐身上。

戲劇簡介上說,為了不想落入已表演千百回的俗套,本劇刻意加強了次要人物的角色,用誇張詼諧方式呈現。儘管舞台詮釋令我瞪大眼睛發笑,但也想起了羅馬歌劇院藝術總監曾如是對我說,「傳承經典固然重要,經典卻不該使藝術殿堂變成鬼魂的寺廟,表演者也不能只是行禮如儀的祭司。」

塑造傳統,打破傳統,這兩項都是義大利人擅長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原本就是個立基於偏執情仇的悲劇,如果可笑的部分令人感到更可笑,或許可悲的部分也令人感到更可悲。

不過最讓我捧腹大笑的情節不在台上,而是表演意想不到地冗長,晚間八點四十五分開演,中場休息完已快十一點。奉行早睡早起的P先生到了下半場頻頻看表,不管台上怎麼翻雲覆雨都不為所動,皺眉苦等男女主角趕快殉情。

偏偏茱麗葉刺了三刀才成功,還在地上哀號滾動半晌,別說等到演員謝幕,兩人倒地「屍骨未寒」,P先生已坐立難安,抓起大衣準備離場。

「哈哈,今天真是值回票價,上半場看了羅密歐與茱麗葉,下半場看了灰姑娘。」我被P先生拉著奪門而出,邊跑邊笑彎了腰。好脾氣P先生的唯一罩門是熬夜,所以我總譏他是現代灰姑娘,過了十二點就會打回原形。

回到家,P先生氣嘟嘟衝上床,揚言再也不來看戲了。我兀自悶在棉被裡發笑,「晚安了,Cinderella。」我不羨慕羅密歐與茱麗葉那種春蠶至死、蠟炬成灰的愛情,但不管馬車會不會變南瓜,下次我還想去看戲。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shih&aid=497141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依舊浪漫不減
2011/04/09 19:28

還是依舊浪漫不減啊~~

真是令人羨慕!!

要永遠幸福浪漫喔!!



robert le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吃這個也癢 吃那個也養
2011/03/14 13:21

嗯  不錯

還會打情罵俏, 可見並沒有甚麼三年之癢的問題

黃雅詩(yashih) 於 2011-03-24 17:47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