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導演的眼光來看神美麗的傑作…
2023/06/15 05:46:30瀏覽363|回應0|推薦1

主題:從導演的眼光來看神美麗的傑作…


神在我們每個人身上動的善工,是經過祂十分精密的細工,以至於我們可以成為祂要我們成為的樣式,就如今早的聖經經文,腓立比書1:6-

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


我是個從演員起家,後來退到幕後的舞台劇導演,擔任導演也有20年了,近期準備再開設專業演員的「演員24課」培訓課程!


會開設這課程,緣起是從我2004年創立亞恩,為了幫助衆教會發展戲劇宣教,所以,我開始跑各教會去培訓演員,前後培訓超過3000人,當然,過程中有發現自己的不足,所以又重新回劇場學習過;2018年我投資了一部電影而跨入螢光幕的演出,本以為可以從此大飽眼福,在拍片現場觀察更多演員的演出,但當我進到拍片現場後,事實讓我感到非常失望,我這才發現以前認識的一位電影導演說過的一句話「演員是無法被訓練的」這句話的意涵,他的意涵是演員是需要在實戰中被磨練出來的,因此 ,跨入螢幕演出後,半年內我就成立了演員訓練班,開始往培訓更專業的演員的路邁進!


在訓練中,我會用堆疊法來告訴學員們演員的一些專業技巧,舉凡說關於「聲音表情」的變化方式就有五種,這五種方式你在外面未必能聽到,因為這些都是我在過去20年導戲生涯中領悟出來的,教授完專業技巧後,我們也會帶領學員進入劇本的創作,只不過我們創作的方式又會跌破一些人的眼鏡,因為我們不是一個人去創作,而是團隊一起去創作,我猜想業界應該是沒有人用過這種方式,所以,我們的劇本也是在訓練的過程,透過團隊一起創作出來的;除此,在劇本創作的過程,身為老師兼導演的我,也會透過這戲去磨學員們的演技!


所以,經過培訓後,通常學員會擁有專業的演技、編劇的能力、團隊的運作能力、及時應變的能力……等,因此,「演員24課」是真正適用於舞台劇和螢幕演出的演員培訓課程,因為他兼具舞台劇演員和螢幕演員需要的東西,這也是我進入螢幕領域擔任演員後,3年內可以成為微電影導演的原因,那三年我非常頻繁的接螢幕演出,就是要在片場實際去觀察學習!


我記得2020年時我辦了一場劇團的試映會&記者會,那是我生平第一次主動接觸記者,因此,我也約到幾家媒體來作採訪,其中有一家媒體記者觀賞完經過我們培訓的演員的戲劇演出後,讚賞說我們的演員真的很專業,親愛的,你想知道為什麼嗎?當你報名來參與我們的培訓後,你就會明白了!


身為從舞台劇演員起家的導演,我對演員的演出技巧要求非常高,高到一個地步,曾經我去擔任某協會暑期營會培訓小隊輔的戲劇講師,其中有堂2小時的培訓中,有小隊輔在我教授完技巧進入實戰磨練時,他在舞台上被我磨練到累到直接睡著了,親愛的,我要告訴你,這才是專業的訓練,來上過我的演員課的學員,我曾聽有人說,每次來上完課,他們一回到家就一睡到天亮,這就是專業演員訓練的必經之路!


所以,從培訓演員的過程,我可以體會到神在我們身上的善工,身為導演,我不只是把專業技巧告訴學員,也會很細膩的在創作與排練的過程裡去做修正,以至於2020年當媒體記者看到我們演員的演出後可以大為讚賞,更何況神在我們身上動的善工更是精密,所以,讓我們為著自己是神精密的傑作感恩吧!你我的人生有許多特色,都是神美麗的傑作!-主內:永勳筆20230615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nmusic&aid=179400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