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院的甘苦談 ( 下午茶一碗 )
2014/01/07 02:44:10瀏覽3012|回應11|推薦57

說實在話,陪老爸住院,陪外婆住院,陪老媽住院過

我實在很不喜歡醫院,不夠人性化的措施

單單說起椅子就好,有的醫院只有一張直立靠椅,像餐廳那一種

如果是探病,坐個一二十分鐘的那種還好,過夜就悽慘了,左右都不舒服

因為不能躺下,只能屁股坐在椅子上,身體拉長,頭部趴在病床邊緣睡覺

....................................................................................................

另一種是躺椅,放在病床旁邊,拉起來可直立坐著,放下可做躺椅睡覺

最大的不舒服是 ... 不適合翻身,只能直直的像屍體一樣的直躺看天花板

這對喜歡側睡的我來說,簡直是滿清十大酷刑一樣,讓我很不自在

..................................................................................................

第三種比較舒適的感覺,就是皮沙發,不硬也不軟,睡覺比較舒服型的待遇

我老媽在台大醫院的沙發就是讓我睡起來,是不管親戚朋友的眼光 .. 照睡!

最方便的是 .. 那皮沙發是兩層的,老媽剛開完人工關節的手術,是很痛的

台大的沙發在病床的床尾巴,根本沒辦法放在老媽旁邊,這很糟糕

...............................................................................................

無奈  我只好把輪椅放在病床旁邊,把第一種像餐廳的椅子,放在輪椅後面

然後把沙發上的第一層沙發,架在輪椅後椅子的中間 ... 躺平睡覺!

一隻手去放在病床旁邊的鐵欄杆 ... 這樣老媽一翻身,一起床,我就醒過來

晚上護士巡房,或是打針,量血壓,看我這樣,都會佩服的笑一笑

第二天醫生巡房之前,把沙發放回去就好,床 .. 雖然簡易,也睡得舒服點

....................................................................................................

氣魄十足的老媽,一換就是兩隻腳的關節一起換,為了兩腳將來平衡的關係!

所以呢!吃喝拉撒睡,全部都在床上解決,病床上有一個三角鐵,用力使用

尿尿,大便,換內褲,都是雙手拉著三角鐵,把自己身體拉上去一個距離!

家屬就利用時間,趕快把尿盆,塞在屁股下,或是內褲趕快拉上去!完成作業

其實病人也很辛苦,手沒有力氣的人,或是體重很重的人就很吃虧,拉不上去

我娘就是第一種和第二種的結合 ... 兩手既沒有力氣,體重又比較重的那種人

每次要拉三角鐵  委屈  她就一邊努力的拉,一邊哭著要死給大家看那種人

這樣痛苦的人,你實在很難想像醫生問她 ... 開一隻腳?還是開兩隻腳?

她二話不說,開兩隻腳 .... 賀!形象差很多ㄋㄟ

................................................................................................

我也不太懂,醫院浴室的措施,馬桶旁邊,只有一隻鐵扶手

往內就是洗澡的浴室,牆壁上的鐵扶手,也都是一邊鑲在牆壁上

這對輕病患來說是 OK 的,因為他們能夠自理,家屬陪侍在旁就可以了

但是像我老媽這種,兩腳無法使力,兩手無力的人,可能就吃虧點了!

因為一邊的鐵扶手,怎麼有辦法,撐起他們那種頂天立地的身材呢?

多架設一隻鐵扶手不行嗎?萬一病人沒有家屬照顧,怎麼辦呢?

只能像慈濟大愛的影集一樣,當事者堅強的,在廁所努力的把自己的身體拉起

兩眼痛苦地閉上,兩腳微抖,兩手因為用力而爆著青筋,面紅而赤的站起來了

然後站在馬桶邊,大口用力的呼吸著,感覺 .... 活著真好!

...............................................................................................

洗澡的地區也一樣,把手只有一邊,洗完澡的地上,都是滑滑的,不好走

我就 ... 把輪椅推進去 ... 先讓老媽坐在馬桶上 .. 用汍腸幫她通 .. 先讓她大便

在馬桶上,先裝水幫她洗完屁股,然後再用輪椅推她進去洗澡,坐在輪椅上洗

還好輪椅的質料是橡膠的,洗好澡,先把馬桶擦乾淨,再把老媽上半身擦乾淨

再叫她拉著鐵扶手站著,擦完後半身,拿一條大毛巾圍著肚子,免得她感冒了

請她坐在馬桶上 ... 開始穿衣服!

衣服穿好後 ... 把輪椅擦乾 ... 再把那條大毛巾鋪在輪椅上,請老媽坐下回房去

然後我再把大毛巾和擦身用的毛巾,拿去烘乾,其他就等大姊把衣服拿回去洗

.....................................................................................................

照顧病人,就是要用病人的要求和自己的喜好來認定,病人舒服不舒服

我就是觀察老媽第一次下床自己上廁所,才知道她兩腳無力,很難自己站起來

腳沒有著力點,手不能兩手用力撐,一隻手又撐不起來,她的臉上開始冒冷汗

老人家很不喜歡求救,不喜歡麻煩別人 ... 所以我輪椅固定,側放她前邊待命

老媽就一隻手拉著鐵扶手,一隻手拉著輪椅的扶手,自己站起來!

然後臉驕傲的對我笑說 ... 你看!我自己可以站起來ㄟ .. 不像以前那麼累!

這小子都不知道 ... 那不是她強 啾  是她女兒我 ... 太聰明!太會亂想

才會用她的方式,一步一步測驗,才可以讓她驕傲的微笑!

.....................................................................................................

當老媽在台大住院的第一天,遇到 331 地震,還好是開刀的前一天

當大家都在忙著了解開刀的行程和狀況,只有我一個人,坐在輪椅上

一個人在走廊上,一回前進,一回後退,一回左轉,一回右轉的亂用

大家都不知道,我為什麼對輪椅,那麼有興趣,整個下午在玩那台輪椅

因為 ... 我想以後教我老媽,怎麼使用輪椅

但是 ... 後來怎麼教我老媽用輪椅 ... 無奈 她都不會,直線也會自己去撞牆

唉 ... 真笨

念她兩句笨 ... 她就不自己駕駛輪椅了 切 她說我有兒有女,幹嘛自己推輪椅

嘿嘿嘿 ... 也對啦!囂張的傢伙,當然不用自己開輪椅的賓士啦!歹命的我來開!

開快!慈禧太后說頭會暈,開慢!慈禧太后說烏龜走路都比你快!

在醫院,樓層高的人,實在也很麻煩,尤其是推輪椅的家屬

想帶病人去樓下晃晃,電梯老是推滿一堆一堆的人,推輪椅很難上電梯

只好 ... 一直 ... 等下一班電梯 ... 一等有時候,還超過二十分鐘... 真累人

病床用的電梯又不准閒人使用 ... 有時候 .. 我都嘛 .. 帶我老媽 ... 偷搭!

被罵也甘願啦 

.................................................................................................

有一次還被醫護人員罵的很難聽 ... 說你麼這些家屬就是這樣不守規矩

萬一你們占用病床用的電梯,萬一出人命,你們賠的起嗎?良心不會不安嗎?

我老媽一直對不起,那傢伙可屌咧 ... 頭抬高 .. 連看都不看我們

嘿嘿嘿  我可不想受這鳥氣 .. 我也不客氣地說 .. 如果你們醫院有人性的話

應該開一兩個《 輪椅專用的電梯 》給病人使用,今天病人就不用這樣被罵了

你們今天有工作,應該感謝這些生病的病人,讓你們有一口飯吃,還這樣囂張罵人

你們這樣叫做醫護人員有父母心嗎?而且坐在輪椅上,電梯又沒辦法自由上下

你們以為坐輪椅很好玩嗎?如果你是這樣認為的話 .. 那我明天送一台給你坐坐看

你自己來十一樓,試試看,看你幾分鐘可以擠上電梯,去一樓吹吹風?

那傢伙一到她要的樓層,趕快出去,連頭也不敢回

後面 ... 我當然 ... 又被我老媽訓話 ... 說我講話很沒家教,她不知道怎麼教我的

她又是一副外婆的口氣說  ... 不要得罪醫護人員,這樣對住院的自己沒什麼好處的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read168&aid=1040744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夢屋子 只緣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病人
2014/01/20 23:26

我84歲天真可愛的爸爸去雙和開痔瘡和攝腹腺..哥哥請了看護...

第一天,剛下床進廁所對看護說,你是外人不方便,我女兒來了,

妳出去踅一踅..大笑

金如意(yangread168) 於 2014-01-21 15:37 回覆:

老人家總是過不了自己心中的那一個門檻

也許,我們老的時候,也會跟他們一樣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0 15:33
現在醫院都有總統套房了  還有電視看呢
金如意(yangread168) 於 2014-01-20 16:43 回覆:

要住進去,都不容易了,沒病房,還想有五星級的待遇喔

何況老媽沒天換尿布,已經很累了,我沒心情看電視

一有空就閉上眼睛睡覺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甘
2014/01/12 01:13

現在想到醫院,都有些害怕

那些又冷又硬的機器,到底照顧病人還是虐待病人?

自從老爺子走進汽車,到再也回不了家

我好害怕自己將來老或生病的時候· · · ·

金如意(yangread168) 於 2014-01-12 05:47 回覆:

這時候,只有一句話  。。 豁出去了啦

想也沒用,越想只會越害怕

學吳念真的哲學  。。。  該來的,都來吧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9 22:21
照顧行動不便的病人(尤其是體力差的老人)很辛苦的,我們家都請全天候看護,因為沒人有那種時間和本事全程照顧,妳真的很孝順!
安然

金如意(yangread168) 於 2014-01-13 01:25 回覆:

孝順是沒有啦!因為是家裡最沒有成就,最沒有事業心的人

所以,我是照顧老媽的最佳人選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8 02:27

這不是孝順,甚麼是孝順?

你媽真幸福,有女萬事足。

金如意(yangread168) 於 2014-01-08 08:12 回覆:

賀!都講不聽,我只是做為人子女的義務,不是孝順

在我老媽,心中孝順子女的排行板來說,我可是最後倒數的傢伙

因為倒數第一名 。。 是我二哥 ,她認為不聽話的小孩,就是麻煩

我們兩個人,老媽曾經說 。。 想疼都疼不下去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到媳婦
2014/01/07 22:52

我想起我的一位好友,好像也很盡心照顧婆婆。她們上醫院,醫生護士把她當成是婆婆的女兒,讓她心裏很不是滋味,因為她說,女兒們沒有像她那樣照顧。

--- 我這是八卦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14/01/07 22:21

我想起我念高中的時候也在醫院陪父親過,只能算陪,不太記得我做了些什麼,大概什麼也沒做,就是陪吧!單單在醫院陪著都覺得很辛苦。

我母親生病的時候都是我弟弟照顧,所以我對現代的住院細節沒有經驗。

看到你這麼費心,真的讓人佩服。你媽媽有你真的很幸福。


金如意(yangread168) 於 2014-01-07 22:38 回覆:

還好啦!就是一些基本照護,其他一些住院手續,日常用品

以及三餐,就是我老姐的責任,媳婦呢 。。 輕鬆快活去

老媽不喜歡 。。。 外人碰觸她的身體 。。 包括媳婦

所以你們都沒有看到,我描寫 老媽和媳婦之間的互動


大聲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7 19:28
以前每回帶父親去台大醫院,人擠的好想逃,怎會這麼多人? 看妳的文章很有意思,妳真的很孝順呢。大聲女仔有妳一半的孝順,大聲婆晚上做夢都會笑醒哦。
金如意(yangread168) 於 2014-01-07 20:15 回覆:

哎唷!都講不聽  無奈  我不是孝順啦!

我只是用病人的想法,來想像 。。 她會遇到什麼難題

要照顧病人的我,若不去找問題,那病人又不說出口來

真的問題來了 。。兩個人都會手忙腳亂,甚至需要求救

像浴室問題,若不去想怎麼做,到時候讓病人光著身體等待就糟糕了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7 17:01

那真是辛苦你了,你也學了不少。

幸好還有這個格子可以抒發。

金如意(yangread168) 於 2014-01-07 18:31 回覆:

哈哈 。。 哈哈  微笑  我的個性,沒有這個格子

我還是會跟我大姐哭餓一下,畢竟,我不是心事往心裡藏的人

念完了,就繼續努力,把事情做好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7 11:30

請問你媽的資格可以申請看護嗎?

一般顧病人請看護,她們訓練有素比較專業耶。

金如意(yangread168) 於 2014-01-07 13:24 回覆:

問題是我老媽,不願意讓外人來照顧她 ( 包括媳婦 )

所以呢 。。 什麼事情都要自己學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