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留住媽祖的各種方法
2015/09/04 18:03:12瀏覽589|回應0|推薦1

留住媽祖的各種方法

 

  

    今年我是第三次跟隨大甲媽祖繞境, 我不是標準的九天八夜急行軍; 也不是背負著令旗;穿梭在大街小巷中;尋覓廟宇蓋著大印。我喜歡靜靜的一人行走, 去感受那股正面的能量。 感受著那股強大的, 只有臺灣人專有的虔誠信仰。在貫穿中部海岸四縣的路途中, 處處可見海口人特有的熱情, 燦爛的如同初夏的太陽般, 暖烘烘的照耀在你我的心上, 臉龐上, 讓人不自覺的忘記行走的疼痛, 身體的疲憊, 受傷的心靈漸漸舒緩, 於是眉頭不再深鎖, 笑顏開展。

 

   「 阮是做事人, 那有時間出去迫迌。」81 歲的阿媽在火車上對我說: 「只有每年跟媽祖婆進香才有時間跟姐妹們碰面, 是媽祖婆帶阮出來迫迌啦! 」那是繞境的第一天, 從高雄到大甲的火車上。 阿媽對我說: 她昨日就以經和姐妹們聯絡好了, 會在火車站碰面。阿媽的臉上散發出閃亮的光芒, 好像回到那青春少女時光; 。到站了; 阿媽對我揮揮手, 淹沒在擁擠的人潮中。

 

   在三年的繞境旅途中,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年過濁水溪要上西螺大橋那段, 因延著公路行走, 有點寂寞. 附近没有住家, 白花花的太陽高掛著。 在轉彎處, 停著一輛轎車, 車後擺著一張折疊式小桌, 上面放著一箱飲料, 穿著白襯衫牛仔褲的爸爸, 半蹲著拉起小男孩的手, 笑容滿面的拿著飲料要給大家喝, 小男孩害羞的眼神一直不敢直視我們。這位父親告訴我, 他要讓孩子訓練膽量, 而且要讓他知道分享是一件快樂的事。父親的笑臉和孩子紅著臉害羞的樣子一直讓我難忘。

 

   是什麼時候就有媽祖繞境時, 而延途的商家會提供各式食品飲料給繞境香客呢? 陪媽祖繞境需要時間和體力, 但一般的商家都要開門做生意, 所以發願提供茶水食物給隨行香客和工作人員, 表達他們的敬意;「就好像自己也跟大家一起繞境一般。」

 

   媽祖繞境時並不會一直順著公路行走, 鑾轎會深入各鄉鎮, 百座廟宇。而居民們也會在家門擺置各式香案, 點燃香燭祈求媽祖庇佑。而延路居民們莫不想盡辦法, 希望媽祖能在家門口停留多點時間,多點聽她們訴說心願的時間, 於是留住媽祖的各式方法就此產生。

 

   香客們對我說: 媽祖繞境的前三天, 轎子是用飛的, 因為媽祖急於回新港敍舊。我們有兩隻腳, 媽祖有四隻腳(抬鑾轎的轎夫), 你是追不上媽祖的。所以香客們莫不提前半天出城, 在清水的朝興宮我看到一群有點年紀的婆婆媽媽正在演練著迎接媽祖的舞步,穿著粉紅色系的仙女服裝, 手裡拿著蓮花, 一步一擺動。廟中還有穿著鳳仙裝的媽媽們, 拿著杯盤準備著。「車來了, 車來了, 卡緊準備去迎媽祖!」一下子熱鬧的廟宇馬上安靜下來, 祇看見麻雀們飛進飛出在屋檐下來回穿梭。

 

     這是傳統的迎接媽祖的方法, 在接近鬧區的大馬路上, 不知何時也有了另類的迎接媽祖的方法。一輛輛的悍馬車, 車上都有一位穿著火辣的鋼管女郎, 音樂一響, 一字排開, 開始熱舞起來。馬上交通為之堵塞, 這應該不是宮廟的安排, 而是某位大哥(大姐)或地方上有力人士向媽祖表達的敬意。

 

   當然鞭炮是最名正言順迎接媽祖的方式, 所以在某些特定的路口, 大型推高車上掛滿了好幾層樓高垂下的鞭炮, 好像媽祖帽冠上綴飾的珍珠般。推高車上的司機告訴我, 我車子出一趟是5000, 每年的今天我都義務出車。這是我對媽祖和地方上的心意啦! 只盼鑾轎在噼裡啪啦,震耳欲聾的鞭炮聲響中能多停留一點時間, 多庇佑此區的民眾。

 

   我還是喜歡穿梭在鄉村小巷中尋找媽祖的足跡, 欣賞村民們在家門口擺放的各式香案, 彰化溪州盛產花卉, 你會看到好幾戶人家香案上放滿蘭花, 有些是村民一齊擺放, 鮮花素果, 井然有序。

 

   在我決定跟隨媽祖繞境時, 曾詢問廟方人員, 那個地點較適合初次隨行人員。「員林到彰方這段吧, 如果妳喜歡熱鬧。」第一天, 我就被排山倒海式的熱情淹没了; 那種真誠的熱情讓人感動。不祇是食物的美味, 而是那種人心的溫暖。今年廟方為了環保, 全面提供美耐皿碗筷, 在搭了大型圍幕的點心站中, 廟方人員雙手拿著溫熱的碗筷, 笑咪咪的對著大家說: 辛苦了, 來給我們請啦。每張圓桌上擺放五個大圓盤, 有素有葷, 盤子空了, 馬上上菜。廟後方的空地, 十多名工作人員在忙著。只見阿伯賣力的拿著大鍋鏟在翻弄著菜肴。

 

   在廟前的中庭, 有三位年輕人在歇息著, 我好奇的上前詢問: 你們是從那兒來的?為何會想來繞境? 其中一位女孩笑著對我說: 其實去年她們就開始走了, 但只走了三天, 就體力不支。於是發奮圖強, 勤練體力, 又找了幾位夥伴後成行。問為何想來繞境? 女孩對我說: 她們没有領令旗, 單純的只是要感受這九天八夜, 人與神之間的力量, 那是一股正面的力量, 支持著妳向前邁進, 而在往後的路途中妳將會一直記得, 記得這股力量。

 

   前方鞭炮聲霹霹啪啪突響起, 我們相視而笑, 媽祖的鑾轎再度被攔住, 廟前等待倰轎腳的信眾稍微鬆了一口氣, 道路兩旁綠油油的稻禾隨著微風搖曳著, 這是一個多麼值得我們深藏而不時回憶的記憶; 在你我的腦海中, 在我們深愛的家園中。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ama52&aid=2944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