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陪著媽祖走一段(2013年4月聯合報繽紛版刊出)
2015/01/29 22:06:54瀏覽1045|回應0|推薦1

 

陪著媽祖走一段

                                                                                                                    20130425聯合報繽紛版

很單純地只是陪著媽祖走一段,或許能釐清心中的紛亂……

     從小, 我們都是聽媽祖婆的故事長大的。
  
「媽祖婆是一個很乖的小孩,就像妹妹一樣哦。」母親對著不肯好好睡覺的我說:「媽祖婆的爸爸是一位漁夫,要去海上捕魚,,媽祖婆很孝順,會在海上巡視,保護大家的安全,所以媽祖婆特別疼乖巧、不愛哭的小孩哦。」

 在我的要求下,母親又再次說了媽祖婆出巡的故事:「有位母親,聽聞媽祖婆的神蹟,發願隨媽祖婆遶境,祈求生病的父親早日康復。於是背起襁褓中的嬰兒,隨著村人一起進香。因為天氣炎熱,路途又長,孩子哭鬧不已,休息時間母親解下背帶,發現孩子竟沒了氣息。慌亂之中,進香的村人愈走愈遠,母親只好將孩子放在路旁的草叢中,含著淚水,做好記號,待進香回程時再行處理。回程時,悲傷的母親遠遠地聽見孩子的哭聲,循著聲音,竟發現孩子好好地躺在草堆中。」

當然這些都是穿鑿附會的鄉野傳說,但在這兩年參加媽祖遶境一日遊的活動中,看到排隊等待鑽轎腳的信眾拿著家人的衣服翹首盼望,就讓我想到小時候母親對我講的故事。在隊伍中,有一位是腦性麻痺的重症兒童,他並不能很順利地趴在地上,當鑾轎抵達前,就聽到扛轎的隊伍喊:「抬高點,抬高點,停久一點,停久一點。」很多信眾的眼淚流了下來。

 我們是去年開始參加遶境活動,我很訝異為何每年參加的信眾愈來愈多?「一定是有原因的!」先生對我說。

回程我們選擇從員林走到彰化。雖然是回程,車站前集合的同伴卻將近千人。鄉親們的熱情不在話下,令人感動的是當地的孩子從小就學會了分享,家門口擺放了滿滿的飲料,大小孩雙手捧著茶盤,小小孩發餅乾,靦腆地對大家說:「請喝茶。」那種感覺真是暖到心坎裡。


對著媽祖婆祈求,好像對母親傾訴

 另一樣讓我印象深刻的,則是扛著鑾轎、穿著背心的刑警和隨行的警察。為避免前一天搶轎的事情再度發生,所以這個路段是由刑警扛轎。那時是三月底,台北才剛發生文林苑學生抗爭的事件,那些學生被強拉著拖離現場的情景還深印我心。我們走到花壇時,鑾轎因為人潮太多暫時停下,雖然有人說能觸摸到媽祖婆的鑾轎會帶來平安幸運,但面對那背心上的兩個字,我還是選擇了在人潮中遠遠望著。


   
但是有人看見了我深刻的盼望……一位刑警笑笑地望著我,並且鬆開了手,示意我可以摸鑾轎。我擠開人群,摸著鑾轎,對著媽祖婆訴說著我的祈求,好像對自己的母親傾訴心事一般。不知多久,鑾轎開始前進,我才鬆開了手。
那時已經是黃昏,夕陽緩緩落在綠油油的嘉南平原上,遠方為媽祖婆開路的涼傘轉啊轉,愈來愈遠,耳邊依稀聽到哨角隊嗚嗚的聲響。人潮安靜地往前走,再幾公里就抵達彰化市區了。

我的內心從未如此平靜,對照台北那時抗爭的場景、推擠的人群,如果主事者也能夠來走一遭,很單純地只是陪著媽祖走一段,或許能釐清心中的紛亂。
    我想,這就是每年參加遶境的信眾愈來愈多的原因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ama52&aid=2051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