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小見大.....台南美食
2014/05/13 18:00:27瀏覽549|回應0|推薦2

   簡單中的不平凡

        最近 去台南出差的機會較多, 多是來去匆匆, 但在高鐵接駁車上最讓我引起興趣的是那只有三個字的招牌: 陽春麵」。 斗大的招牌上, 只有三個字「陽春麵」; 没有店名也没有電話。 這種招牌的還不只一家; 有「炒鱔魚」、「 炒牛肉」等等。 好像在跟你說: 我們没有其它複雜的料理,我們光憑這三個字就可以征服你。 

       公司台南店的店長很自豪的告訴我:「你有聽過光賣陽春麵賣到要開發票嗎? 我們台南就有。」 他告訴我一個絕竅: 如果店裏有一個老師傅在備料, 一個較少年師傅在掌杓, 年輕的在端碗, 生意還不錯, 那就八九不離十, 一定好吃。

 

        近年來, 大家迷上了複合式餐廳, 總希望在短短的時間內可以吃到各國料理, 無國界料理餐廳和無菜單創意料理聽的大家嘸剎剎。這些根據客人用餐的價位提供特色料理, 聽說火紅的程度, 往往要一個月前訂位才吃得到。又或有複合式經營店面, 喝咖啡可以買畫, 可以買衣服, 吃飯時可以順便購物, 這完全違背了小時候爸爸媽媽教育我們的: 吃飯時要專心, 不要左顧右盼。

 

       我觀察到台南有名的炒羊肉, 掛在牆上的價目表, 簡單明瞭, 麻油、 清湯、當歸、涼拌;羊肉的清甜美味, 在老師傅的鍋杓中一一展露。但是, 只有羊肉, 没有別種肉類。牛肉的選項就較多, 光是炒牛肉, 你可以吃到二十種炒法, 但你絕對吃不到別種肉類。這就是台南美食特有的自信心, 台南人的傲氣。 

 

        說到傲氣, 其實南北口味大不相同, 南部人偏甜, 北部人偏鹹。好不好吃, 見仁見智, 但台南師傅那股獨特的氣勢,是讓我難忘的記憶。店長介紹我們一間炒鱔魚。我們早到了, 老師傅慢條斯理, 不慌不忙的備料,「 到台南, 想要吃好料就要等。」店長先前就吩咐著。趁著時間還早, 我把照相機拿出準備照相時, 我發現, 老師傅的臉呈現出一股很驕傲的神情,當我在取景時, 甚至發現師傅稍微停頓一下讓我拍照。而老師傅臉上散發出那種自傲, 自信的光采, 是我從來未見的。我深刻的感動而時時回味著。

 

        我喜歡台南, 不只是台南的美食, 我坐在小攤前, 跟著當地人慢慢的吃麵, 慢慢的喝湯, 聽他們聊著街頭巷味的小事, 然後看著他們慢慢的騎著腳踏車離去, 孔廟前的老樹隨著風慢慢的搖著, 桌腳下小麻雀不停的跳著舞;台南人, 我羡慕你。

 

         四月初時, 公司在吉隆坡有一場亞太地區員工訓練, 與會的多位同事來自香港, 新加坡, 印度,泰國。他們紛紛表達對台灣學運的關心, 身為台灣地區的代表, 對同事提出若下回訓練在台灣舉行, 一定帶大家遊玩。没想到, 他們的回答卻是:「台灣這麼好玩, 怎麼輪得到我們呢! 如果在台灣舉行, 高階主管一定搶著要去的。」大家紛紛搖著頭,嘆著氣說:「輪不到我們的。」 

         我突然想到了台南炒鱔魚的老師傅, 赤崁樓廣場前聽音樂的老人, 邊吃肉圓, 邊和老闆閒聊的客人, 這些家常便飯的氛圍, 卻是那麼多人迷上台灣的原因之一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ama52&aid=13304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