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金時代的故事
2008/06/01 20:30:03瀏覽594|回應1|推薦2
師父講故事
 

黃金時代的故事

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香港沙田天山道場1994.4.19


師父唸故事

 有一個人跟他的隔壁買了一塊地,他買的時候就是剛好碰到黃金時代的最後一天。『黃金時代』是什麼意思呢?就是多數的人在那個時代都是善良、重義輕財的,很君子、很清廉、很勇敢、很高尚;意思說很有美德就對了,這就叫黃金的時代。

 我們現在也是「黃金」的時代:大家都喜歡黃金,黃金比人重要。所以,悠樂人用黃金買自己的生命逃出去。有的去泰國時用黃金買水洗澡,有人真的是那麼富有的,結果人家說他是經濟的難民,說他因為「很貧窮」才逃出去。我們徒弟有人知道這些事講出來的,說他們用黃金買水洗澡,因為那邊水很少。如果你有一點黃金、有錢,你可以買水洗澡,不然你不能洗澡;連喝也不夠,那裡還洗澡──用黃金買水洗澡!不是偶爾而已,而是天天如此!有人那麼富有。不過不是每個人都那麼富有,有一些人財產掉在海裡面,或是來不及帶,另外也是有貧窮的人,不過不是每個都那麼貧窮。

 現在我們講的這個故事,就是在真正的黃金時代。那時是真的黃金時代,這個時候是「抓黃金」的時代(師父笑),看到黃金時,眼睛都很亮,然後抓得很緊、不放。講到這裡就記得有一個人,他跑到賣黃金的店裡,偷了一塊黃金,在青天白日偷的,然後人家當然抓他,關他在牢獄裡面。法官就問他:「青天白日,店裡面到處都是人,難道你沒看到嗎?為什麼在那個時候還去搶呢?讓人家抓你啊!」他說:「唉呀!我那個時候只看到黃金,沒有看到人。」(大眾笑)這個就是「抓黃金」的時代。

 在這個故事中,這個人跟他的隔壁買這塊地的時候,剛好就是真的黃金時代的最後一天。他買回來以後,明天就轉成黑暗的時代;黑暗的時代,意思是說人心情很亂、沒有良心,彼此之間都是互相殘殺、互相欺騙、為了錢而相爭不讓,或是不會互相講求禮貌等等。而黃金的時代,人們不怎麼看得重黃金,就看重道德、看重修行的智慧等。

 剛好黃金時代只剩今天,明天就變成黑暗的時代了。那個人他買了那塊地以後,他就開始整地、挖地,為了要埋柱子蓋他的房子。黃金和黑暗轉變的情況,不是他們所該知道的,就是剛好碰到那個狀況而已,不過天帝當然知道。

 在他挖的時候,看到一壺黃金埋在那裡,壺裡滿滿黃金。他就把那壺黃金扛到隔壁那邊,找以前賣他土地的那個主人。(這還是黃金的時代,還不是「明天」嘛!)他說:「啊!我今天挖這塊地時,挖到這壺黃金,現在我要還給你,因為我買地沒有買黃金,所以這個不是我的。我付地的錢而已,沒有付黃金的錢,所以這個是額外的,還給你啊!」真的黃金時代就是這樣。

 隔壁那個以前的地主就說:「啊!恭喜你。唉呀!太好了,這是你的啦!你不要還給我,因為我賣給你那塊地的時候,表示說所有在那塊地裡面的東西都是你的。所以我沒有權利收這個啦!」然後兩個人都在那邊讓來讓去,沒有人願意收,因為彼此都認為這樣不好意思、不對。一個是認為在地裡面的所有東西已經賣出去就是別人的了;一個就認為他只付錢買那塊地而已,他沒有付黃金的錢,所以不是他的。啊!兩個都有理,然後兩個在那邊讓來讓去,沒有人想拿那壺黃金。

 最後他們就很累了,說:「好啦!我們兩個回去休息、打坐一下,求裡面師父幫忙!」(師父笑)他們說:「唉!現在已經快天黑,我們也累了,我們回去休息,黃金先放著,明天想周到一點,再來談吧!」然後他們兩個就回去了。

 不過,那天半夜了以後,天帝把世界轉向黑暗時代。那個時刻,突然間,一陣大風吹過了整個地球,然後整個世界人心道德剎那間被影響而轉變成黑暗。這是自然轉變的,所以他們也不曉得。

 然後隔天早上,他們就依照昨天的約定,跑到放黃金的地點去,他們昨天約今天再來嘛!買地的那個人─新的地主就馬上說:「我已經想得很清楚了,啊!你昨天講得對(大眾笑),我百分之百同意,那塊地我買下了,當然在地裡面的任何東西已經是我的了。你講得對!那我現在過來要拿那壺黃金回來,多謝啦!多謝啦!」

 隔壁舊的地主就說:「No!No!No!不對、不對!我今天也想得很周到啦!我覺得你昨天那樣講是對的,我百分之百同意,因為你不可能買到原先你沒有料算到的東西,而且你沒付錢,你就買地而已,你沒有要買黃金嘛!所以這個黃金就是我的了,對啦!我現在過來拿它啦!多謝!」

 兩個都要拿、兩個都要爭,兩個人在那邊一直辯來辯去、吵來吵去,沒有人肯讓,然後突然間他們兩個人就變成敵人了。本來是好好的朋友,現在就變成不共戴天的敵人,兩個人每天跑到法官那邊互相告來告去、互指對方不對。為了一壺黃金,本來好好的鄰居、好好的君子、好好的朋友變這個樣子。如果沒有這壺黃金,即使天帝將世界轉向黑暗的時代,他們也許還不會變成敵人。也許他們互相不怎麼友善,不過各管各的生活,各做各的事;他蓋他的房子,另外一個做他的生意,還不會變成敵人。

 所以錢用在不對的地方很糟糕,我們如果讓它控制也很糟糕。所以師父剛才說過,不能為了錢出賣自己的靈魂和高雅的風度,不值得嘛!你看那兩個人值得嗎?剛開始是十分君子、十分高尚的朋友,突然間為了一壺黃金,兩個人變成這個樣子。這也是受了世界的影響,受了黑暗時代的影響,不過也是因為他們自己的良心不夠穩固、不懂道德。

 如果我們懂道德,我們很深刻地了解道理,不管情況怎麼樣,我們也不會變改啊!因為我們知道對是對、錯是錯,不能把錯的情況當成對的。所以我們在哪個地方都做對,處在什麼情況都好 ,因為我們知道什麼是對的,那個才是重要。

 不然怪來怪去說這個是「黃金」的時代、「白金」的時代,其實時時刻刻都是黃金、都是白金時代,如果我們懂得往內邊找自己高貴的品質,找自己的無上智慧,哪個時代都差不多。不然的話,哪個時代也一樣困難!

 這是印度的故事,即使是以前印度的人也是這樣而已。也許明師講出來這個故事是為了要教育徒弟,不一定是真的故事,不過好的時代應該這樣。我們中國在堯、舜的時代也有黃金時代,晚上門不用關、東西掉在路上沒人撿走,因為如果我們撿,等一下他再回來就撿不到。這個時代東西還沒掉就已經被撿走了(師父及大眾笑),別人掉了東西要快點撿,因為你不撿走,等一下別人也會來撿走,可惜!(師父笑)所以一看就知道哪一個是黃金時代,哪一個是「金黃」的時代──這個時代比較「驚慌」、恐慌了一點。

 你們修行了以後,貪心、看錢很重的品質,有沒有減少很多?(大眾答:有)那是令人太高興的事了。表示說我們這邊有多少壺黃金都沒有關係,那就表示我們是在黃金時代裡面。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0115&aid=1921083

 回應文章

純素生活創造和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趣  震驚韓國放棄吃肉的---全球暖化急救地球國際會議--
2008/06/01 22:35

冰層急速溶化...
氣候變遷過劇...

南韓首爾結合各界有識之士,並與清海無上師進行現場視訊會議
會後 各界人士決定要馬上開始吃素以拯救地球

5/30起重播

無上師電視台
節目表 

4/19-6/5 蔬食抗暖化宣言百萬人簽名連署

www.nomeatnoheat.org 至5/30止已超過98萬人簽署

緊急求救 全球暖化 拯救地球 每日新聞

http://www.suprememastertelevision.com/tw/bbs/board.php?bo_table=sos_main_tw


純素生活創造和平42國字幕Suprememaster 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