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空與滿
2008/06/01 00:47:01瀏覽522|回應0|推薦2
師父講故事

空與滿

 

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福爾摩沙西湖道場1994.10.24

 這是有關一位日本禪師和他徒弟的故事。有一天,有一位弟子問這位禪師:「師父,我現在心裡面什麼都沒有了,怎麼辦呢?」意思說他已經空啦!得到那個完全清淨的境界,什麼色不異空、空不異色,有跟沒有一樣,吃素跟吃肉差不多(師父及大眾笑),大概這樣子啦!所以他就問他的師父:「師父啊!我現在修行已經很好了,心什麼都沒有了,我該怎麼辦呢?」意思說他已經得到最高的境界,現在他還能做什麼嘛!

 他的師父就對徒弟說:「那你就把它丟掉嘛!」然後那個徒弟回答:「不過,我什麼都沒有了,怎麼能丟掉呢?」他的師父這時候沒耐心,就跟他說:「好啦!那就把它拿出來。」(師父笑)聽懂嗎?不懂啊!(大眾笑)哎呀,沒辦法!大概你們裡面什麼都沒有了,所以不知道拿什麼出來(師父及大眾笑)。

 你們想一下就會知道了,如果一個人心裡什麼都沒有的話,那何必問這個問題嘛!在那邊還擔心怎麼辦,表示說裡面還滿滿東西,聽懂嗎?只是他認為他沒有而已。所以他師父才叫他丟掉、放下好了。結果他還在那裡辯說:「我什麼都沒有,要放下什麼啊!」然後他的師父才說:「好啦!把它拿出來。」意思說既然你不能放下,就拿出來給我看嘛!我替你放的意思。要讓他知道他還是有東西、還有結啦!沒有結的人就不用管他今天做什麼、明天做什麼、開悟以後怎麼樣、不開悟又怎麼樣、現在境界那麼高怎麼樣、境界那麼低又怎麼樣,知道我的意思嗎?裡面既然空了還問什麼嘛!沒有東西還能怎麼辦呢?是不是!比方說這個杯子裡面一滴水都沒有,然後你還問:「這個杯子沒有水,應該怎麼喝它啊!」沒有就不必問喝不喝的問題。問了表示說他裡面還滿滿東西的,他自己認為沒有而已。

 多數的修行人也是這樣子,修一陣子以後就理論很多,看禪的故事太多、聽師父開示太多,然後就高談:「色不異空,空不異色。」一直唸,然後認為自己了不起,覺得什麼都學會了。有幾個人是這樣子,出家人、在家人都有,跟師父學一陣子了以後,錄音帶什麼都聽了(師父笑),錄影帶什麼都看了,然後就說:「我什麼都學會了,我什麼都不要了,現在我該怎麼辦呢?」(師父笑)比方說這樣,然後離開走出去,等一下就知道該怎麼辦了。出去外面碰到考驗,才知道自己還不怎麼樣!

 我們認為自己什麼都沒有的時候要小心哦!我們把東西鎖起來,然後從外面看進去說:我們房子裡面什麼都沒有;事實上,我們把它鎖起來而已。很多人是這樣,不是修觀音法門的人而已,多數修別種法門的人也是這樣子,都是認為自己很了不起。你們有碰到這種人嘛!是不是?辯來辯去、說他滿肚子都是經典啦!認為自己已經空了,吃素、吃肉都一樣,什麼都一樣等等。事實上,他還是執著太多,心裡面滿滿結的,還沒辦法開朗。

 這個故事我一看就懂了,你們怎麼講了半天都還不懂啊?(大眾鼓掌)所以,以後不要問師父:「我們空了怎麼辦?」如果真的空了就不必問了,什麼問題都不該有的,也不會在意什麼。那個時候不會在意成佛不成佛,不會擔心什麼;去天堂或地獄都無所謂,功德或業障也無所謂,什麼都不管了!現在懂了吧!(大眾答:懂!)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0115&aid=1919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