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善用聰明度
2008/03/03 21:07:43瀏覽566|回應0|推薦5

師父講故事

善用聰明度        

        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福爾摩沙高雄 1989.8.30       

 度有一個故事,有一個人他修行很好,有一天他跑到地獄去參觀,看到一個鬼被地獄火燒得很可憐。那個人就問地藏王菩薩:「他為什麼那麼可憐?為什麼被火燒得那麼厲害?又燒不死,燒死了又再燒,生生世世好幾百次。」地藏王菩薩說:「那個人太兇惡了,應該把他兇惡的心燒掉,以後善良的品質才能夠顯露出來。」這個修行人看到那個鬼那麼年輕,卻被處罰得好厲害,他太可憐他了,就說:「讓我帶回去養,他在我旁邊不需要什麼,因為我什麼都會給他,他一定不會再做壞事,貪心不會跑出來,不會有什麼渴望,讓我試試看吧!」他一直拜託地藏王菩薩放生那個小鬼,讓他帶回去養。「好!」地藏王菩薩說:「我當然不喜歡這樣做,因為你會給自己找麻煩,不過既然你那麼誠心要求,我就把他送給你帶回去。」

 回去以後第一、第二天還沒關係,因為這個主人叫那個小鬼幫他做很多工作,小鬼很高興,有工作做他就不會吵。不過因為他是修行的人,財產也沒有多少,這個鬼的力量很大,又有神通,搬東西很快,所以兩三天全部的東西都搬完了,他沒有工作做,就在那裡等,問主人還有什麼工作?主人沒有工作給他,他就想要殺主人;因為他沒工作做,他力量很大,不曉得該怎麼使用;小鬼跟主人吵架,然後又要殺他。主人拚命跑,跑到地獄那裡去,求地藏王菩薩救命。地藏王菩薩跟他說:「我已經跟你講,他兇惡的品質還沒有消除,善良的品質太少了,你帶他回去養,當然會找麻煩給自己。」不過地藏王菩薩告訴了他一個辦法,可以控制那個小鬼,他說:「你回去以後叫他蓋一個很大的塔,樓梯又長、又高。」蓋好了以後,小鬼又再討工作了!主人沒有辦法,他又追在主人後面,追到地獄去。地藏王菩薩說:「你回去叫他每天從第一階樓梯跑到最高的樓梯,再從最高的樓梯跑下來,然後又從最低的樓梯再跑上去,你叫他每天這樣走,他就不會吵你了!」果然如是。

 我們的頭腦也是一樣,不論我們給他什麼工作,有工作就好了,如果沒有工作,它會亂想。不過,我們的頭腦那麼聰明,那麼有才能,如果我們用它做小小事情,真是太可惜。我們應該認識自己的價值,不要浪費。多數的人弄錯,都是因為找不到能匹配他所謂的聰明度的工作,因此感覺到挫折,才出去做犯法的事,只為了要滿足自己裡面好動的才能。有才不能用是很挫折的感覺,我們說英雄無用武之地。所以,如果我們以後有機會選擇工作,要選擇侍奉社會的工作,我們慢慢想,一定會想出一條路。不應該太衝動、亂選擇,然後自己亂做事,浪費我們的才能和我們的力量。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0115&aid=166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