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故事~孩童耶穌在聖殿聽道
2009/01/18 10:06:20瀏覽969|回應0|推薦2
師父講故事
 

 

 你們知道耶穌基督為什麼出名?因為他是明師,對了!明師是什麼?就是一個很了不起的人,很有智慧。耶穌是天公送下來,他長大後會幫助人家的靈魂,不是幫助錢的方面;錢,耶穌基督沒有,不過他道德很夠,智慧很高,所以很多人寵愛他。耶穌基督長大以後,父母很愛他,他學什麼都很快了解,很聰明又很善良,所以很多人都愛他,上帝也愛他,他是個很清秀、又很聰明的男孩子。

 每一年約瑟夫和瑪利亞;他們兩位是耶穌基督所謂的父母;都會去耶路撒冷參與猶太的聖會。他們參加法會感激上帝,感激祂自古以來生生世世幫助猶太人,又特別照顧他們,把他們從在埃及的奴隸生活中救回來。所以他們每年慶祝一次,特別感激內在的上帝、內在的師父;那個時候他們一定有明師。耶穌已經十二歲了,很高興的跟他們一起去。他們過了一個很興奮、很高興、很歡喜、很快樂的一天,熱鬧的慶祝,當時間到了,要回家時,瑪利亞和約瑟夫準備要回去。小孩子常常都是走在前面或是跟不上父母,所以他們兩位沒有注意耶穌在那裡。到了晚上,天黑了以後,他們找不到他,才知道他不在了。就問別的朋友,沒有人知道耶穌跑到那裡去?十二歲的小孩會去哪裡呢?瑪利亞和約瑟夫非常擔心,睡不著。隔天早上,他們再回去耶路撒冷找耶穌。他們找了整天,才終於找到他。他在那裡呢?你們猜猜看,在那裡?(答:教堂。)教堂,對了!對了!他們終於找到耶穌,他在一個教堂裡面。

 耶穌跟那些修行的人坐在一起,跟那些大師、法師們,問他們修行的問題,問他們上帝的法律、道德的方面,那些大人的事情。在那裡的每個人都很高興又驚訝,十二歲的小孩,怎麼會對修行那麼有興趣,對上帝那麼崇敬,又會問那麼多聰明的問題。你們知道如果我們要問一個問題,不聰明的話,有的時候也問不出來。像你們在學校也是一樣,老師問:「你們懂不懂?誰要問問題?」然後有的人會問很聰明的問題,有的人卻問很笨的問題,耶穌基督不會笨啦,他問的都是很聰明的問題。所以大家都感覺到很驚訝又很歡喜。 

 

我父親的家裡面


 當他的父母找到他之後,聖母瑪利亞就問他:「啊!你為什麼這麼做?為什麼跑掉不跟我們講?讓我們好擔心、好擔心,晚上都不能睡覺。」她唸他,好像你們的父母一樣。如果你們不乖,或是跑掉,父母找到你們的時候,也會在那裡唸,是不是?特別是母親唸特別多。然後他的母親也開始唸他一大堆。耶穌對她的問題感到很驚訝,他認為他的母親不應該問這種問題,於是他反問他的母親;他沒有回答,而又問他的母親;他跟他的母親說:「不過,你們為什麼不知道我在這裡呢?你們應該瞭解我當然會在我父親的家裡面。」他意思說教堂,「我當然應該在我父親的家裡面,你們怎麼不知道呢?」他很驚訝地這樣問他的母親。瑪利亞和約瑟夫,他所謂的父母,不曉得怎麼回答他的問題。他們有可能不像耶穌這麼開悟。

 父母說不定比小孩聰明,這種情況也會發生,有的小孩是神童嘛!十歲、七歲、四歲就已經很了不起,會問很多問題,讓父母沒辦法回答。他們忘記耶穌不是普通的小孩,他們忘記上帝是耶穌基督的父親,不是他們哪!耶穌只是借他們的身體生出來而已,然後養他一會兒,他們不是耶穌基督真正的父母。不過耶穌還是跟他們一起回去了。回家以後,耶穌還是跟以前一樣乖。

 為什麼耶穌基督對教堂和上帝的教理這麼有興趣?你們小孩知道嗎?(我知道。)你怎麼知道?(小孩答:因為他是神子。)神子!啊!因為他是天子、神子,對啦!對!他生出來已經有這個開悟的品質,因為他生生世世都有修行,他就是上帝的兒子。不過我再問你們一個問題,耶穌基督是神子,那你們是誰?(小孩答:人!)你們是人啊?你認為你是誰?(小孩答:我們是修行人。)你們是修行人,那比他還好一點,你已經印心,他沒有。對了,我們是修行人,蠻不錯!

 還有誰認為不一樣呢?我們是什麼人?(小孩答:上帝的兒子!)上帝的兒子,誰?誰敢講?臉露出來給我看,你是上帝的兒子嗎?祂什麼時候告訴你的?(小孩答:大家都是上帝的兒子,出生做人就是上帝造出來的,所以是上帝的兒子,這是師父講的。)師父講的(師父與大眾笑),師父講的有什麼好處,我認為你自己悟出來。

 好,既然我們都是上帝的兒子,那為什麼你和耶穌不一樣呢?(小孩答:跟他們那個時代的品種不同。)太開悟了,沒辦法!品種不同,那我們應該投胎當猶太人才能夠當上帝的兒子了?什麼品種不同,你剛剛不是說師父講,大家都是上帝的兒子嗎?(小孩答:他們那邊的品種跟中國的品種不一樣。)我們每個人都是神子,都是上帝的兒子,不過有一些比較乖,有一些比較不乖。

        
樣是上帝的兒子


 像我們一個家庭有三四個小孩,也是同樣的父母生出來,一樣的父母,但是有的小孩很乖,有的小孩很聰明;有的小孩比較調皮,有的小孩比較笨;有的很好看,有一些不好看;有一些又殘廢,有一些是精神不太正常。同樣的父母生出來,父母也沒有分別心,沒有決定說我生這個兒子出來一定很聰明,也不能這麼說,然後又生另外一個小孩說:「這個小孩,我還沒有生出來,不過我已經討厭他了,一定要讓他很醜。」沒有父母會這麼想。大家都平等生出來,平等愛他們,結果有人很醜,有人很漂亮;有人很乖,有人很調皮;有人很笨,有人很聰明。

 同樣是上帝的兒子,我們都是上帝的兒子,不是耶穌基督一個而已。但是因為他已經認識他的父親,所以他可以正正當當說:「我知道我父親是誰。」我們因為跟父母隔開,跟父親隔開,所以我們還不認識祂。事實上我們也是一樣,我們也有像耶穌基督一樣的地位,一點點也不差。就是因為他很用功想念他的父親,那個真正的父親、天公、上帝,所以他一天到晚要求上帝顯現給他看,讓他知道父親在那裡,父親都對他怎麼樣。

 因為我們不想念,我們一天到晚想念我們世界的親戚朋友,我們沒有想念我們真正的父母,我們真正的父母沒有辦法強迫我們想他們,也沒有辦法出現;我們太忙,不想看祂們。我們忙什麼?忙世界的事情,忙名利,忙做這個、做那個,忙照顧在這邊所謂的親戚朋友。

 在這個故事裡面,耶穌基督沒有說:「你們是我的父母。」他真正了解他是上帝的兒子,所以他跟他父母說:「你們怎麼不知道我在我父親的家?你們應該瞭解,我當然是在我父親的家,做我父親的事情,在我父親的家裡面。」十二歲而已,他已經有這種感覺,他已經知道他是誰,他認識那個造化的力量,他不認識無常的人類的關係,和無常的人類的感情,他不承認無常的人類感情。耶穌基督十二歲已經認識他跟上帝真正的關係,不過他對他的父母還是很孝順,他回來還是當一個乖小孩。

 我們修行的小孩也要一樣,雖然知道世界無常,任何的親戚朋友都是因果造成的,我們真正的父母是造化,不過我們在這個世界,對親戚朋友、老師、父母,還是要乖乖聽話、要尊重長輩、尊重父母、尊重老師,對朋友、親戚要有愛心,像耶穌基督一樣。連耶穌基督對他的父母也還要尊重,何況我們呢!他已經認識他的父親是最高等的上帝,他還是盡好對世界的責任,何況我們還不認識上帝呢!小孩,懂嗎?懂了喔!好!那現在可以回家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0115&aid=2574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