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作講義】譬喻短文練習——台灣像○○
2009/03/31 20:10:32瀏覽3362|回應6|推薦27

「台灣像○○」作文講義    
                                      球球老師

§ 引導寫作 §

請以「台灣像○○」為主題,以語體文寫出一篇二百字的短文,不必分段,不必另定題目,亦不得抄襲參考範例。

範例一:「台灣像低智嬰兒,缺乏排泄訓練的能力。……嬰兒通常不出四、五歲就能完全習得這方面的能力,但是我們這個社會和政府已經學了二、三十年,甚至四、五十年不止,到了今天卻仍停留在一個糞便失禁的退嬰階段。看到台灣的垃圾地,隨處亂倒,想到這是我們共生的的社會有機體所塑造出來的,不禁要對自己社會的有機生理能力搖頭嘆息,難道我們是一個弱智的社會和人種嗎?」(陳定南,新新聞535期七日談)

範例二:「基隆、宜蘭多雨,是呼氣噴水的位置;台北是思考的大腦……恆春是巨大的尾鰭,拍起強勁的落山風。」(王家祥,大鯨的肚腹)

範例三:「二次大戰的美軍把台灣形象喻為一艘不沉的航空母艦……台灣像一隻自由鳥。」(洪哲勝,新世紀中的台灣、中國與世界座談會)

範例四:「台灣過去的歷史像舞女,誰來就跟他搖來搖去……」(謝長廷,美國華盛頓僑界演說)

範例五:「台灣像鸚鵡——哈日、哈韓、哈○○,外國的月亮比較圓,遠來的和尚會念經。」

範例六:「台灣像極了一顆鑽石,鑽石有許多切割面,每個切割面都晶瑩璀璨,台灣的多樣性生態以及多元文化,就像鑽石的各個切割面,熠熠發光,不容忽視。」(陳郁秀,鑽石台灣)



§ 學生佳篇 §

01

日暮低垂,牛棚還有人在揮汗練習。一貫的抬腿動作、揮臂、投出,投手孤獨地進行控球特訓,台灣就像他一樣,沒有鼓勵沒有掌聲,默默地奮鬥著

    兩指扣著脫落的縫線,拇指緊壓著斑駁的球身,手臂在高速擺動間甩出了球,氣流竄過凌利的白皮、摩擦著,高速滑球誘騙了打者;鬼魅迷蹤的蝴蝶球令人望洋興嘆;剛猛的直球叫人恨得牙癢癢。他的球,所向披靡。

    但他知道----每一球、都有遺憾。他心無雜念、眼裡只有面前的打者。下一球、隨時都將改寫決勝定義、扭轉乾坤。(章邰鈞)

*融合「台灣」與「台灣之光」,創意十足。結尾「每一球、都有遺憾」語意稍嫌不明。

02

  台灣像一堵高牆,在國家民主化的發展過程中始終屹立不搖,面對中共勢力的無情打壓總是抬頭挺胸地捍衛,在國際社會上的處境一直都是孤立無援。這堵牆,很堅固、高聳、也相對安靜、沉默。無數個人走過,隨手拾起筆來塗鴉,頑皮小鬼大力拓上掌印在其上,都是靜靜接受,洋人刷上七彩的漆料,中國人豪邁地潑上黑墨水,也是靜靜吸收。等到哪一天,回首一望這被風蒸乾的高牆,會是一卷雜亂無章、斑駁不堪的壁畫?或是一幅多采多姿、亮麗光鮮的世界名畫?還是維持原始狀態的那一道高牆?(董明祥)  *創意十足,亦能掌握篇幅細膩描述。

03

  台灣像一艘遊輪,停泊在西太平洋上,載有兩千三百萬名旅客。靠岸,是遙遙無期的夢想,人們總是為了要靠到哪一邊的海岸而爭論不休穿著藍色衣服的船長說要往西邊靠攏,身著綠色衣服的旅客卻說要去紐約。不同的船長,總是有一樣的抗爭勢力。船身總是因為旅客們的爭鬥而搖搖晃晃,何時能靠岸?抑或何時沉沒於太平洋?兩千三百萬名乘客何時能選擇相同的避風港?(施澤閔)

*字字句句均富含象徵性,譬喻切中台灣現狀。

04

台灣像大浪,總是不斷地向前湧進。一波接著一波,一代傳過一代,努力的衝向世界的天空,想在天空中多停留一會兒,卻又重重的跌落。這浪具有思考,凶猛地打擊荷蘭、西班牙的船隻;和緩地引入明鄭的扁舟,雖然一路上充滿阻礙的礁石,卻也讓非凡的水能受更進一步的推湧。這浪有感情,激昂的護送卓越的浪花;慈愛的安撫幼小的水滴,雖然途中失去了協助的陣風,卻也讓受傷的水能得更多一點的保衛。靜待不久的將來能夠飛升,成為天空中的雲,不再重重摔下。(陳宗勝)*文思流暢,筆力不俗。

05

  今年初夏,她改變了。和八年前一樣,這次她也望向與以往完全不同的地方。

  妳要去哪裡呢?八年前,妳告訴我,妳想以真正的自己面對大家,面對曾經刻意忽略的過去。那麼,現在呢?妳沒有繼續走下去,那......。往西走?去找和你糾纏不清的傢伙?還是,妳想乾脆站在原地?

  像一個少女一樣,因此偶爾會大吵大鬧,因此偶爾會心猿意馬,因此偶爾會對未來感到迷惘。放心,無論走到哪裡,台灣,我將與妳一起成長。(周軒宏)

*政治議題處理得如此深情、柔性,恰與「深夜的嘉南平原」有異曲同工之妙。

06

  台灣的過去像一只風箏,高高的在天際乘風遨遊,看似神氣,能飛往更高更大的世界,但卻有著一絲細線拉著控制著它,誰拉著它,它就只能跟誰走。台灣的現在像隻籠中鳥,雖然有著可飛往自由的雙翅,卻被囚禁在國際的牢籠中,誰餵它食物吃,它就叫著誰是好人。台灣的未來像艘在大洋中迷航的孤帆,不是雄偉強大的航空母艦,是靠天吃飯的小漁船,只能憑藉著運氣來決定是否還有明天,只能迷茫地朝著未知的未來前進,誰給它一個方向,它就跟著誰走。(楊勝傑)

*連用三喻,實為一義,想像豐富。

07

  台灣像瓶中信,獨自漂流在汪洋大海裡,沒有前進的能力,沒有決定下一秒流往何方的權利,只能被動的隨著他人的腳步,依附在旁人的周圍。瓶中信只能跟循著海浪的起伏,順著海風的方向,茫然的漂泊,也許哪一天,靠到岸了,飄上了那異國的淺灘,被島上的小孩撿起來把拿,左摸又看的被玩弄著幾回,取出裡頭柔美的白紙,瞥了兩眼,隨即又被丟棄在沙灘的一隅,不受到些微的認定。(張景翔) *抒情中帶有些許批判,哀傷而悲觀。

 

08 

  台灣像美人,優雅地屹立在太平洋與台灣海峽之間。她優美的身體曲線,從上到下,從左到右,不管怎麼看,都是完美的比例!她穠纖合度的身材,連葡萄牙人也不讚嘆她的美麗,驚呼:「福爾摩沙!」。上有蜿蜒曲折的岬灣,左有一望無際的白色沙灘、下有五彩繽紛的珊瑚礁海岸、右有驚險曲折的斷層海岸。四面環海的臺灣,美得令人驚艷!(徐雨興) 

*「景」若能與「人」(身體部位、裝扮……)相互結合,譬喻將更貼切。

09  台灣像一顆生長在巨樹旁的種子,這顆種子因生長在巨樹旁,不僅陽光被巨樹茂盛的枝葉擋住,連土壤裡的水分、養分都被巨樹的根吸走,雖然如此,但這顆種子並沒有放棄,它以休眠狀態的形式繼續生存下去,等待時機,等待一隻鳥將樹上的枝葉啣去做巢;等待一隻蟲為了填飽肚子而將地下的根啃食乾淨,為了生存,它只有繼續奮鬥下去。(游家昌)

*巨樹意有所指,寫法含蓄,保留諸多想像空間。

10

  台灣像一碗色香味俱全的什錦麵,麵中有許多各式各樣的食料,每一樣都令人垂涎三尺、食指大動。

  回顧「歷史」這條源遠流長的歲月之河,從數千年前便已在定居的原住民各族,到百年前由唐山渡過黑水溝遠道而來的客家人、河洛人,以及近十年來此的外籍配偶,各個族群都有其獨特的文化,就像什錦麵中的各式各樣食料,每樣皆有它獨到的風味,如肉片的溫軟滑嫩,蔬菜的清甜爽口,湯頭的香醇濃郁,合起來便是一道齒頰留香、令人回味再三的佳餚。(黃俊儒)

*能否將「人」「料」合一,做更進一步的聯結呢?人情味是香醇濃郁的湯頭……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ma33&aid=2802776
 引用者清單(1)  
2009/04/04 21:35 【我的教育日記】 譬喻短文練習——台灣像○○

 回應文章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1/05/06 09:19
 
👍(💥超讚)手機傳那麼快
💖未來人類~不超幸福~也難👌😁\^^
 
▲📢👍全贏全勝(造福萬代)!!552 
 
▲💖👍😎全人類「百億身價」、「NMN健康萬代」法案發展!!\^^ 
 
手機容量有限
傳完「重要消息」離開 貴社群。
 
👍自己人好的傳開👌😁\^^
 
👍壞的就沒辦法(再搞自己人)☝️😁\^^
 
▲🌈☕明天「造福萬代」、「百億身價」到處再戰讚…………👌🤗\^^ 
 
不利用假期、有空時間 
💖造福萬代、賺「百億身價」外快 
不然要忙什麼??☝️😁\^^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0/12/17 16:12
轉貼:A00356
▲任何人在任何 → "不良生命環境"、"不良政治環境" → 苦過來,都有他正當性理由(堅信存在的理由)(堅持存在的理由).
 
▲但往往換個位置,就忘了"初心",遭受唾棄!!
 
▲天下任何事~不再被利用(腦袋不卡死)就好了\^^
看宇宙星辰浮海
不能執著於宇宙1點想法
最基本「人性(善性)共富法治環境」應先建立完整
解人類「自我罪孽(貪癲癡)」萬年惡性災難
再聊其他………………
▲💥💥💥其他科技政治. 股票經濟. 樂透彩券. 網路遊戲. 古裝追劇. 忠孝情義. 詩詞古畫曲樂. 全世界旅遊瘋景美食及<全方位教育>………………等"💖💖💖太空宇宙NMN科技共富健康不死好命"發展 → 才能達到「●●●絕美素顏不造假」最高境界!!👍😘💃🕺🏄‍♂️🏋️‍♂️🚴‍♂️⛹️‍♀️🤸‍♀️👣\^^

 

星際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11/01/26 01:09
有意思!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名師出高徒...
2010/01/17 11:45
讓學生將自己入選作品整理成電子檔,傳給老師啊!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立報小編
您好~^^
2009/04/30 20:24

老師您好^^

冒昧來打擾您^^

立報目前有個介紹老師網站的單元"踢卻兒blog"

想請問老師,不知道是否有這個榮幸分享您的網站給讀者知道呢?

以下是之前刊出過,介紹其他老師網站的報導,請老師過目^^

報導網址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29990

期待早日獲得您的回覆唷!非常感謝^^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引導的好
2009/04/22 13:57
球球老師好用心,同學的作品更讚,水準好高˙˙˙˙
球球‧楊(yama33) 於 2009-04-22 23:10 回覆:
謝謝奇異果老師的鼓勵~
這群高二的學生被我大量的作文講義逼到哇哇叫,
作品很多,
可是我卻沒時間一一整理成電子檔,
慚愧慚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