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8學測國文非選擇題綜合評析
2009/02/05 21:29:44瀏覽2459|回應0|推薦5

98學測國文非選擇題題目

第貳部分: 非選擇題( 共三大題, 佔54 分)

一、語譯( 佔9 分)

請將框線內的文言文譯為語體文, 並注意新式標點的正確使用。

宮中府中,俱為一體,陟罰臧否,不宜異同。若有作姦犯科,及為忠善者,宜付有司,論其刑賞,以昭陛下平明之理,不宜偏私,使內外異法也。( 諸葛亮〈出師表〉)

二、意見闡述( 佔1 8 分)

請綜合框線內的兩個事例, 提出你的看法。文長限250字— 300字。

(一) 蘇麗文在北京奧運跆拳道銅牌爭奪賽中,強忍左膝受傷之痛,十一次倒下仍奮戰到底,令全場動容。回國後,數所大學爭取她擔任教職。

(二) 邱淑容參加法國18天超級馬拉松賽,途中腳底破皮受傷,仍堅持跑完全程。送醫後,因細菌感染引發敗血症,右腳截肢,左腳腳趾摘除。

三、引導寫作( 佔2 7 分)

人生有如一條長遠的旅途,其間有寬廣平坦的順境,也有崎嶇坎坷的逆境。

你曾經遭遇到什麼樣的逆境? 你如何面對逆境,克服逆境? 請以「逆境」為題,

寫一篇文章, 可以記敘、論說或抒情, 文長不限。

 

新聞評析綜合摘要:

第一大題

眾師原以為最好拿分的翻譯題「出師表」,考生表現卻平平。閱卷召集人、銘傳大學中文系教授蔡信發說,不少考生關鍵字都翻錯。例如,「宮中府中」應譯為「皇宮中和丞相府中」,有考生譯成公領域和私領域,或家裡和縣府。至於「宜付有司」原意是「應該交給主管機關或主管官員」,有的考生翻成交給公司處理。

蔡信發認為,《出師表》是課綱四十篇共同選文之一,考生應是琅琅可誦,但真正翻得好的人不多,顯示基本學習不夠踏實。

第二大題

這題是考生在非選擇題表現最好的部分,應以「B等」較多,「A」等也不少。考生須依照要求「綜合」兩人案例,才能獲得高分。如能綜合二事例,闡述清晰,看法深入,文字順暢,可得「A等」。若闡述尚稱切近,看法平實,文字大體平順,則只能得「B等」。至於浮泛籠統,看法貧乏薄弱,文字欠通順,只有得「C等」。

第三大題

蔡信發指出,作文「逆境」,初步閱卷看來,絕大多數的高中生都在幸福環境中成長,因此,「下筆時最大的逆境就是沒有逆境」,多半描寫考試壓力、學習新事物的障礙,不容易拿到「A等」。也有少部分考生的「逆境」寫失戀,但很少見到目前金融海嘯導致不景氣、父母失業。

另外,有學生的全文隨處可見成語拼湊、甚至自創成語,因文意失當,沒有加分效果。

表現比較突出的,是名考生以老家的一盞燈勾起內心孤獨破題,逆境是母親往生,父親因失落而酗酒,雖然搬家轉移心情,但內心痛苦不減,而從逆境中,發現人有無限潛力,除了恨和痛苦,也學到愛和諒解。蔡信發認為,該文運用文學手筆,以燈火轉變形容心情起伏,感人又不落俗套,因此獲得「A等」。

另名考生以自己打乒乓球為例,因為運動傷害,一度想放棄,教練一句「放棄就失敗了!」讓他咬緊牙關撐下去,是從自身出發進而「克服」障礙走出逆境,也得到「A」等。

有人質疑以「逆境」為題的公平性,因為些考生有逆境經驗,有些考生生活平順,不易發揮。蔡信發則認為,作文要靠平時學習的累積,只要多讀多寫多看,就可以好好發揮。

評分標準為:如考生能扣住題意發揮,感受深刻,描寫細膩,結構完整,文字順暢,就可得「A等」。若僅能符合題意要求,內容平實,結構大致完整,文筆尚稱通順,可得「B等」。如未盡符合題意要求,內容貧乏,結構散亂,文字欠通順,有背題幹要求,堆砌成文,則只能落入「C等」。

引用文章 學測國文閱卷》教授:幸福考生寫不出逆境 

引用文章 國文作文 孤燈照心境 單親兒「逆境」感人 

引用文章 作文逆境經驗貧乏 難拿A等 

引用文章 國文翻譯題 考生學習不夠踏實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ma33&aid=262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