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起時
2007/01/29 21:43:18瀏覽737|回應9|推薦43

十二月的夕陽,有點昏昏暗暗,沒有初秋漫天紅霞的嬌美,當淡淡的薄霧輕輕罩下,四週的景色有點迷離,西方混凝土森林的間隙射出一抹陽光,映照著我長長的身影。當椰林大道的這端走著茫然的我,而另一端已隱入低垂的夜幕中了。

泛青的水銀燈亮起,先是絲絲綠意,接著便是碧森森的寒芒,如萬千箭羽,直刺我那血肉之驅。參天的大黃椰幽幽的站著,颯然欲泣,瑟縮的杜鵑悲切的哆嗦著,默默無語。而我,迎一面寒風,披一天繁星閃燦的夜衣,陷入了沉思冥想!御風而行,冷然善也!當風起時,你可見我鬢髪俱張,蝺蝺於那深沉的黑夜。

風,曾助武鄉侯破孟德之連環船於赤壁,也曾助陸遜燒玄德之七百里營房,然風過後,只餘後人翻閱典籍的唏噓!歷史彷彿像一隻風帆,當時代的狂 飆飛捲,一切便隨風而逝!而我們這些風帆中的旅客,自踏足於世界,便共坐在這艘船中,無從選擇!在急激的狂流裏,方向已沒有意義,我們只能緊依著這艘風帆,飄向那不可知的空茫。秦人不知有唐宋,宋人不知有明清,不知有民國,而我們也不知未來的一切!

啊!民國,這彷彿是一切苦難的總稱!一個熟識卻陌生的名詞,遠到要從那血淚堆疊的史籍中去尋求詮釋,近在咫尺就是活生生的時代代號。多少旅客在苦難中逝去,他們死時,仍一臉憂苦與恐懼!

雖然活的死了,少的老了,小的長大了,但苦難並沒有離開我們這艘船,數十個焦慮的新年,接著還是一個沉悶的春天!

在風中,我看見荊軻入秦時送行者的飄飄白衣,風聲反覆頌著: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我也看見高祖朗吟大風起兮雲飛揚的豪情,看見蒙古人的鐵蹄捲起漫天的黃塵,覆蓋一片斑爛的大地,然後是明、是清,十二支觸鬚的烈日掛於湛藍的穹蒼。

猩紅的大陽旗,使哀怨與悲憤自松花江畔唱到黃河邊。蘆溝橋上數不清的石獅子,同為秦淮河畔金陵古都的死難者落淚!滾滾長江只剩淺淺的海峽,易水蕭蕭的壯士躲在古寧頭。

當我御風而行,我聽見歷史的風帆為死難者奏起哀音,和著經聲、哭聲,漸遠、漸近、漸遠……。當我御風而行,而我,還是我,迎一臉寒風,披一天繁星閃燦的夜衣,蝺蝺於深沉的黑夜,而晦朔猶長,夜猶未央!

當傅鐘的悠揚響徹這孤寂的椰林,遨遊於歷史的靈魂,漫不經心的帶著滿腔帳惘悄然而返。漫長的道路,除了生命之外,我彷彿永遠走在起點,前面是更多冷酷現實的挑戰。雖然歷史像一隻風帆,時代如狂飆,雖然方向已不再重要,但我相信,減少這風帆的顛簸是這悲劇世界的最大幸福,捨此一切都沒有意義,甚至是生與死。

但願,有一天,當風起時,我不再為這歷史的悲歌落淚!

後記:這篇青澀的文章,是當年在校園刊物中發表的第一篇感懷,那是悲憤的民國六十年代,日前整理舊書稿,重讀之,感慨依然,不知是自己沒有長進,還是時代依舊如一幕悲劇,稍作整理,作為心靈印跡的誌記!

背景音樂:陽關三疊 / 二胡曲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duo&aid=697126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甭客氣
2007/02/20 21:29

客氣了!

雖是校園浪莽舊作,

然今時讀來仍是愷切動人.


yadu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敬不如從命
2007/02/13 10:23

承恰恰邀請,恭敬不如從命!

yaduo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
2007/02/13 01:23

可否貼至雪城

謝謝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巧!
2007/02/03 18:59

好巧喔!

昨天在家還唱了這首好聽的曲子

好久沒唱了

南胡演奏得確是不同一點喔



yadu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咻咻」變為「鴨鴨」
2007/02/03 02:05

那是悲憤的年代,那篇文章寫得令人心情沉重!

現今是苦悶的年代,台灣成了一個悶鍋!

曾讀魯迅先生「鴨子的喜劇」,當那鴨子的叫聲從「咻咻」變為「鴨鴨」的時候,應該是長大了!

聽聽我們的叫聲。

yaduo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許多年過去
2007/01/31 01:04

還是時代依舊如一幕悲劇

感嘆也依舊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夕何夕
2007/01/31 00:22

啊!民國,這彷彿是一切苦難的總稱!一個熟識卻陌生的名詞----

現在再寫這種篇章,會被杜部長抓出來打耶~

連國父都可以取消了,哪裡還有民國啊~



老大不~小王子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叫你
2007/01/30 08:15

學長囉

民國六十年代的大學生才有這般文采吧


每個人都有他的玫瑰與B612星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豈只悲歌
2007/01/30 06:22
觀此文 可明yaduo胸中之墨
 
揮灑自成一片江河
 
而去如東逝水的歷史
 
留與後人
 
豈只是悲歌
 

 
人性
 
總以無知
 
不斷持續著災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