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落的一代
2007/06/09 00:27:13瀏覽1207|回應7|推薦46

在二次大戰期間,有一群美國作家,因曾在戰場上看到人性的野蠻,繼而產生價值的幻滅,於是在戰後,自我放逐,故被稱為失落的一代。其代表作家,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海明威,他那燴炙人口的作品「老人與海」,更成了失落一代的象徵。

在這裡,海明威只是個引子,只是用來襯托另一群人,在經歷了重大價值轉變後的現象!

這群人,每年在這段期間,便會被媒體追逐。他們有一個專有名詞,就是「民運人士」,他們曾是多少人心目中的英雄,但隨著他們一個個自我放逐或被放逐,英雄的光環逐漸暗淡,他們一個個相繼迷失在資本主義的燈紅酒綠之中。

有人懷疑他們前此對理想的真誠,口誅筆伐,嚴然其心奸妄,不可寬待的樣子!但我卻從不懷疑他們曾有過對理想的真誠,只是惋惜他們從一個政治的渦漩,轉到另一個政治的渦漩時不能自己!

其實想深一層,當一個人從自己奮鬥及獻身的土地及人群中,被放逐到另一個陌生的世界,經歷著人生價值劇烈的轉變。而這個陌生世界中竟有那麼多人將其視為英雄,一下子成為媒體的焦點,各種金錢與利慾的試探相繼而來,能不滅頂者幾稀!所以一個接一個的巨星,一旦面對資本主義的真實世界,以前被束縛的慾望,一下子獲得了釋放,所呈現人性的真實就更為赤裸!

我們是英雄的創造者,也是消費者。這世界本來就沒有英雄,英雄是我們透過想像所創造。這些所謂「民運人士」的形象,亦是透過資本主義的遊戲規則,被創造、被消費,然後殞落。

童話故事中的白雪公主,透過卡通的渲染,成了家喻戶曉的人物,卡通渲染出純潔無邪的形象,對比刻毒的女巫。如果卡通中的白雪公主放屁,我想大家一定大失所望,但在現實世界中,這卻是尋常事。

所謂民運人士亦然,當其被神化成英雄,在現實生活中,便註定會殞落!英雄只適宜在最燦爛的時候,壯烈的犧牲,否則將軍白髪,只徒令唏噓!

他們是失落的一代,而我們同樣是失落的一代!

yaduo

後記:寫這篇文章,緣於在另一網誌中用以上的觀點,回應相關的議題,旋即被刪,但由於該回應沒有備份,有些可惜,只好憑記憶重寫並擴充成為一篇獨立的文章。

江河水/ 二胡曲

同步在「心之界」發表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duo&aid=1013627

 回應文章

一個醫學工作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博君一粲
2007/06/25 23:47
我們是失落的一代,現代的小毛頭,該算墮落的一代~XD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yaduo(yaduo) 於 2007-06-26 00:47 回覆:

說得也是,但不禁要問:熟令致之?

yaduo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名利當前,理想便遠去~
2007/06/23 08:43

我也確信那些所謂的英雄,他們曾經有過理想和抱負

然而,始終堅持信念者幾凡?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6/18 22:47
好觀點....難怪沒有人怕失敗, 現金喀不刷爆多可惜

yadu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失落的是人頭
2007/06/13 21:37

以前的敗寇者失落的是人頭,現在敗寇者失落的只是銀子!

yaduo


野渡 / 原鄉人客棧

yadu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趕出師門
2007/06/13 21:33

傻傻:

那是趕出師門哪!

yaduo


野渡 / 原鄉人客棧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王敗寇
2007/06/13 01:15

成王者落入權力漩渦

敗寇者掉入無盡失落



yadu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歷史也是成王敗寇
2007/06/11 23:13

歷史並不會說話,歷史也是成王敗寇,因為歷史是後人對前事的解釋!

我們能做的就是本於善意,相信人間有存在真誠,否則這個世界會變得更可怕!

記得以前看過一部影集,好像是「功夫」,兩個小和尚迷了路,問樵夫,樵夫指了一條錯誤的路,使他們很夜才回到廟裡,老和尚問他們經歷這一次之後悟到了什麼?其中一個小和尚回答:「我以後再也不會相信別人了!」,於是老和尚便叫他下山去!

yaduo


野渡 / 原鄉人客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