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節,情溢於墨緬懷公公..
2010/08/08 01:24:33瀏覽2722|回應9|推薦186

每年的父親節,回家陪父親歡慶節日時,我總是不敢太〝囂張〞,因為顧及先生的感受與心情,怕他會想起去逝多年的爸爸,也就是我的公公。

這些年來,經歷太多陰陽兩隔夢魂牽繫不可思議的事蹟,所以,近年來,我與先生尤為思念公公,只要想起或談起公公生前的點點滴滴,我們一定眼眶泛紅,久久不能自已。

前不久,回娘家時不經意地在我的房間裡翻出了一封陳年泛黃的信,原來是公公寫給我的家書,我一直保存的很好,沒有損壞只有變黃、變色了,我小心翼翼的拆閱..

好多從前的時光都回來了,我想起自己第一次跟先生回家時的情景..

想起與先生相戀不久時,第一次跟他回家見公婆,我一踏進眷村的眷舍,老遠就看見公公與婆婆,婆婆沒有一絲笑容,倒是公公充滿了笑容,吃飯時,婆婆對我不理不睬,反而是公公處處找話題跟我聊天,化解了尷尬,原來,原因在於自己與婆婆的宗教信仰不同,婆婆不喜歡我,希望以冷淡的態度讓我打退堂鼓,未料,我還是嫁給了先生成為了他們家的媳婦。

公公是一位大陸來台的老兵,不會講台語也不太會聽閩南語,有著濃濃的安徽口音,我老是聽不懂他在說些什麼?必須透過先生的口語翻譯,才能明瞭公公的意思,他總是不慍不徐的令人感覺到他的好脾氣。

公公有一手好廚藝,燒得一手好菜,不管是包子、饅頭或麵條樣樣精通,滷牛肉包餃子桿麵粉、炒菜萬能皆通,所以,曾經賣過早點,包子、饅頭、豆漿都是自己做的,但眷村裡太多是自己人開的店,也就與事無爭的收了起來,改賣〝叫菜〞的生意,結果,又因為自己的語言不通,受盡閩南人的欺侮,另行謀路到處打零工過活。

生活非常的清苦,所以,樣樣都自己來,從不假手他人,對於木工也是在行從不馬虎,省吃儉用、克苦耐勞,隱忍過活倒也不向命運低頭,只嘆自己命苦啊!

他不像一般老兵如此的幸運,一心一意只想回大陸與家人團聚,於是軍人不幹了,中途半路解召,卻又因為戰爭的關係回不了家,落得連所謂的「終身俸級」都沒有,一生辛辛苦苦在台灣渡過了四十五個年頭受人鄙視又困苦的日子。

好不容易等到兒子娶妻生子,正等著安享晚年,就在寒冬的睡夢中悄然地走了,沒有留下任何的遺言與信物,來不及說的、來不及享用的,就這樣的默然而走,留給我們無限的哀思。

每每先生談起公公的故事,他總是充滿思父幽幽之情,令我心疼而相惜,無法安慰他只能將他緊緊地擁在一起,以最有力的懷抱讓先生感受到懷父之恩的溫暖。

我永遠記得..結婚之初,公公對我百般的呵護與疼愛,當時,先生是個革命軍人,我們倆均服務於軍旅,我們常年在外,沒有跟公婆住在一起,只有假日才能回家,每次與先生回家時,他都好高興也覺得好光榮,因為我,他們擁有了第一部車,回家帶著他往外跑,他好開心吶!!

可是,婆婆始終不悅,回家了,老是對我數落東數落西,我不敢吭聲連先生也說不上話,我不明白也不清楚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事?只有返家時躲在房裡哭的份;奇怪的事,公公似乎都懂得我的心,會捎來安慰的信也會悄悄打來安慰的電話,但不能讓婆婆曉得,否則只有挨罵的份。

所以,剛結婚那幾年,由於先生是軍人,與我各分西東時,是公公的電話與信函溫暖了我的心;我常常想起公公孤獨的背影,乃是思念故鄉所致的落寞,我就會覺得是一種椎心之痛;公公走了之後,與大陸的親友全斷了根,但是,我每每一翻起公公的家書,我曉得這是他的歸根思鄉之念。

我也永遠記得Andy出生的那一年,公婆家的家境不好,面對Andy早產猶如巴掌大的小仙子,必須在保溫中維持生命才能存活,一天一萬元的保溫費不是婆家可以給付的,婆婆一直要我放棄Andy,說什麼也不肯付出金錢幫忙解困,公公沒有立場講話,愛莫難助,最後是娘家的爸爸伸出了援手救助,幫了我們也救了Andy。

公公覺得很不好意思,大老遠坐車跑來了醫院看Andy,一個人默默地坐在小兒加護病房的門外,正等著我也等著看Andy,那一年他已經七十歲了,從椅子上站起來似乎非常的吃力,提著一個老舊的提袋向我走來,掏出了錢,告訴我這是他僅有的老本,雖然很少,希望可以幫得上忙,畢竟Andy是他的孫子啊!!

我哽咽推辭了他的好意,他不肯,直說..婆婆不明事理叫我別跟她一般見識,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別讓「婆婆知道了,免的被罵」;這麼一句「別讓媽媽知道了,免的被罵」讓我握著公公的手接過金錢時,泣不成聲..

直到現在,我依然清晰記得當年公公既高興又哀傷的樣子,他高興有了孫子卻傷心自己無力救他也擔心孫子的病情與存活問題,因為想到這一幕..我可以了解到公公多麼地在乎Andy,然而,不孝的我卻為了孝順父母報答父母之恩,在公公往生之後的數年,我卻因為婆婆的不喜歡Andy而將他變了姓、改從「母姓」,自此,我非常的引疚自責,希望公公地下有知,能夠諒解並原諒我?

陰陽兩隔、人鬼殊途,我始終無法得知公公若是有知,其心情、想法如何?不過,我深信公公的慈悲為懷與寬宏大量是可以取得諒解的;雖然如此,至今我還是會不安地禱告公公安息並祈求原諒,並不斷的感謝公公成全我的「圓願」,不僅如此,連我的父母也感恩了。

當我再次展閱公公的信函時,彷彿祂就在我的身旁正對著我說話而溫馨,孩子們看見了,我將它攤閱說明了公公信裡的意思,兒子們非常肅穆的傾聽著我說「爺爺的故事」。

公公非常重視慎終追遠,所以,我們始終不敢忘本,在家裡的客廳角落裡永遠擺放著一張公公笑容可掬的歡顏照片,好讓孩子們曉得大陸來台的爺爺是多麼的令人尊敬啊!!

十多年的光陰過去了,歲月摧人老卻始終忘不了公公的生前點滴,永遠是一份感恩與懷念的心;感恩公公生前疼媳的愛護,懷念公公生前坦然無私的寬容與包容。

在這一天的父親節,我不僅要感謝我父親的生養之恩,還要緬懷公公之情,情溢於墨致答恩情,表達我們為人子女對祂的追思與敬重。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4278817

 回應文章

玄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動
2010/08/15 10:59

長輩對我們的好

總讓我們一輩子懷念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
2010/08/10 09:23
 讓人懷念的長輩

Didi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父親情溢
2010/08/09 02:59

I am so touched by your words and the love of our father in law .

He is a good man:) Didi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動容
2010/08/08 18:40

這感覺如此刻骨銘心

教我動容

心情也溫熱起來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享受他應得的平安
2010/08/08 14:33
謝謝MAI感人的分享. 令公公想必正在淨土享受他應得的平安,疼愛你們如昔,同時,也不會去計較不快樂的過去.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0/08/08 13:48

覽文如見令公公本人。

父親節讀來,別是一番感動。


desertfox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致敬
2010/08/08 10:37
您和您的公公都是高尚的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入則孝
2010/08/08 10:35

中國儒家對孝的要求非常嚴謹,是我國社會結構的核心。不過,現代受西洋教育的影響,崇尚個人自由,不以家庭為核心,對孝的概念已失去實質作用。

古時,皇帝對臣子用「詔命」,謂之「忠」。父親對兒子也適用「詔命」,謂之「孝」,可見忠孝對整個社會的重要性了。

雖然,父親為家庭核心的核心,但實質上卻對母親的愛有甚過於對父親,從「慈母手中線」……一直到「世上只有媽媽好」,還是以母親為重點。

古代從媽媽手中教育出來的子女,成為聖人,賢人或英雄的人物,真是不勝枚舉。

雖然如此,但近代卻有人以父親為重點,例如朱自清的「父親的背影」,是非常懷念父親的,但他把「父親」寫的像媽媽的味道。

自古至今,爺爺都是疼愛孫子的,沒有變。

所令人擔心的的是,台灣自民主化後,崇尚外國文化,孝道受到淘汰,從最近台灣媚俗的政府,立了一個畜生法律,就是「子女覺得自己父母親不好,可以不經父母的同意,自行到戶政事務所改姓」。又如,媽媽給不知羞恥的女兒打了一巴掌,女兒竟視母親為仇人,怒告到法院,法官竟然判決這位媽媽有罪。這些都是在粉碎傳統的孝道,「去中國化」,鼓勵子女不孝。

現在台灣談什麼「母親節」、「父親節」已失去任何實質意義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0/08/08 10:16

公公對您的疼愛和對Andy的心意,令人感動到想哭,難怪您會在此節日特別懷念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