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老了,失去了健康,威風不再
2010/05/12 23:36:41瀏覽1723|回應9|推薦161

母親節的日子,回家為婆婆慶祝佳節..

每一次回去,總是看見婆婆日復一日的蒼老而衰弱,內心充滿無限的感慨與感傷,尤其是先生不忍的表情。

婆婆一人孤居很久了,自從公公過逝之後,一直是「孤家寡人」一個,請她來與我們就住,始終不肯,還是喜歡一個人「獨居」。

她說..那兒是公公一手啟造的房子,那裡是公公來台所有的一切財產,所以,她要堅守這裡的土地,不容荒廢也不許被破壞,她怕一旦離開了那兒..勢必被人〝踐踏〞了,不管,我與先生如何勸離、安撫,依然改變不了她的初衷。

時間長了,日子久了,她依然「獨居」,可是,變得孤僻多了,常久以來,一直與左右鄰居隔隔不入,因此,備受眷村的大嬸們唾棄,不過,久了,大家了解了她的個性,習慣了也不再與她一般見識,而我始終扮演婆家低聲下氣的「媳婦角色」,回家時總是登門道歉又拜託的希望鄰居「高抬貴手」,多關照婆婆一些也忍讓她的「壞脾氣」。

這幾次回去探望婆婆,發現她真的變老了,身體衰弱、腦力也不行了,以前強悍的個性與得理不饒人的樣子,已經不復以往了,變得安靜多了也沉寂不少,我很怕這就是「老年癡呆」慢慢顯現的開始...

我看見她那個樣子,彷彿以前她對我不好的經過,我已經不在乎了也不想跟她太計較了,一心就擔憂著她的狀況與她日後生活的突發變化,畢竟她是我先生的媽媽,也是我終生依靠所選擇的人的母親。

若不是她?我又何來求得如此好的「老公」陪我走人生的路而無憾無悔?所以,我看她那個樣子,我竟然心疼也愛憐了,好像『人老了,失去了健康,威風不再..』地令我無法接受現在她這個樣子的改變。

回家時,我輕聲的跟她問好,要走時跟她道別,她像孩子似的,臉上的線條柔和多了,不再是從前「疾言厲色」的令人寒顫,我知道她累了也病了,我的先生很難過卻也不擅於表達他對母親的愛與關心,只是默默不捨而望著媽媽充滿無限皺紋的臉孔,我知道他此時多麼的擔憂媽媽啊!!

於是,我給了婆婆大大的擁抱,握緊婆婆的手,告訴她..「我們會常常回來的」而「您要保重啊!!」奇蹟似的..她竟然笑了而點頭欣然接受了我這一番話,不再像以往一樣總是不理不睬而毫無回應,突然之間,我無限感慨..「婆婆真的老了..」

放完假,回到工作崗位上,我與我的男官出席了一場「榮民座談」會議,席間,看見的都是一群「勞苦功高」年紀非常大的「大陸來台」的「老伯伯」,昔日威嚴、風光的樣子遞減,但是不改他們貫有的「外省腔調」與滿腔的熱血。

不管是行動不方便還是健步如飛可以來去自如的「老榮民」,我發現..「人老了,失去了健康,威風不再..」變得是「孩子氣」的「性情」,總是必須與他們一搭一唱的去摸著他們的「心情」給予最有力的「安撫」,讓我想起了死去多年的公公,更是憶起了我那「獨居」的婆婆,似乎就是「這個樣子」的威風不再,希望得到人家的「重視」。

當我這樣的在會議中,看著底下的「榮民伯伯」們操著各種不同省調口音的「方言」舉手「發言」時,我看見他們緬懷大陸老家的心情卻也心繫著台灣的故鄉情,不禁令我感動也感慨他們其中有人「回不了家」的孤苦無依...

我想起了公公的「回家」也想起了公公曾經寫給我的「家書」..不管「婆婆多不好,妳就多忍耐而必須善盡媳婦的孝道,一切就拜託妳也將感激妳了..」

如此,在母親節的時候回家探望婆婆所見的景象,在我回去上班之後參加「榮民座談」彷彿看見「公公的身影」並聽見他的「叮嚀」,我真的懂了..

「人老了,失去了健康,威風不再..」一切不必太計較,理應善盡「本份」與「孝道」,「做了就是」即是我們為人子女所應盡的「孝順」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4027085
 引用者清單(1)  
2010/05/13 16:13 【Happy Helen】 健康更是預見遇見生命起承轉合的轉折詞

 回應文章

daris 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妳喔 ~
2010/05/16 12:21

順就是一種孝道

盡自己的本份

照顧好家裡的每一人

就是對家庭最好的貢獻

祝福妳喔 ~


起飛的記憶~ 增添這一季的馳念
Hi ! this is Daris ....

taipe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肚量大
2010/05/15 03:13
有些人是永遠不能忘懷別人過去的不是,妳能以關懷長者的心態,忘掉過去的不愉快,來侍奉婆婆,真的很佩服,也祝福妳婆婆她老人家,生活的健康快樂。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輩年紀大了 心性就像孩子了
2010/05/14 10:22
需要晚輩們多多關心與照顧
家有一老 如有一寶
Mai-Mai很有福報 可以伺奉長輩啊

maggie201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
2010/05/14 07:40

一束馨香  感恩五月情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健康~愛心~幸福
2010/05/14 00:15

幾次閱讀妳的寫作,發現妳是一位,很有愛心的人.

妳愛妳的家人.愛孩子.也愛老一輩的人.

雖然,也愛自己.但是,總是先想到其他的人.

人會老,這個心情要保持年輕,也要盡量做為一個健康的人.


隨寫人◆ 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多的溫柔
2010/05/13 23:25

人老了

最需要關心

一通電話

一次握手

一個擁抱

就能化解許多的孤寂

人老了  威風不再

卻需要更多的溫柔


亭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慨良深~~
2010/05/13 21:11

“人老了,失去了健康,威風不再~~”

這句話點出了周遭長輩親友的實況

更是自己不久的將來須面對的窘境

祇要是【人】好像都躲不過生老病死的宿命

既然無法避免、無力改變

也祇能順其自然,樂觀面對了


Happi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ealth
2010/05/13 16:16


Happi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人 小孩
2010/05/13 16:09

這陣子感觸很深

孩子一出生 沒有牙齒 大小便不會自理 需要貼心的媽媽(家人)察言觀色的體貼

大人一把屎一把尿 一口湯一匙飯 換的很開心 餵得很喜悅

~~~因為預見成長的蓬勃朝氣希望

人變老了牙齒鬆動了 大小便失禁了 一樣需要貼心的兒女(家人)體貼親心的善解

家人一把屎一把尿 一口湯一匙飯 換的很認份 餵得很踏實

~~~因為預見幸福霞光的無限好近黃昏

生老病死

健康是維繫生命尊嚴 保持威風的關鍵

也許 健康更是預見遇見生命起承轉合的轉折詞

而不論嬰兒小孩青少年青年 壯年 老人 都當好好活著 真切踏實面對生老病死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