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祢..
2010/02/24 23:01:51瀏覽1190|回應5|推薦89

過新年,一連好幾天陰雨綿綿,甚至是寒冷,大年初五,總算放晴了..

一家人來到了「地藏寶塔禪寺」,這是過年以來,全家人第一次來到這兒的禪寺走春..因為公公的牌位就立在於此,安詳的端坐著。

每年除夕或初一,一家人都會來到基督墓園為公公追思、獻花,今年不同了,公公想回家,希望我們祭祀,可是婆婆不肯,只好將公公迎靈請入禪寺聽經聞法,讓祂有家的感覺。

於是,因緣成熟,過年前將公公入寺安頓、立了牌位,讓祂感覺有棲息之處的安身之地,將祂立於此,我們非常的放心,身在深山中,非常的安靜,而且又是惟覺老和尚發心的佛教安靈立頓聖地,對於此山中的寧靜與祥和,跟公公生前喜歡的寧靜非常的相近,對於祂有家歸不得的遺憾,希望夠讓祂感受到生前所要求的「慎終追遠」的「祭祖」。

從來不曾在過年的時節,到過類似「納骨塔」的寺廟祈福,今年第一次這樣的攜家帶眷踏進了「地藏寶塔禪寺」過新年,因為非常的莊嚴殊勝,所以,不覺得害怕,反而全家人更是充滿了法喜,好像是陰陽兩界的仲介點也彷彿是地藏王菩薩為我們牽起的冥陽兩界的會合。

先行拜佛禮懺之後,隨即讓我們與死去的親人見面話談〈即是亡者的牌位,向祂默念祝禱並以意念與祂溝通〉。

在大佛與地藏王菩薩面前,我們誠心的懺悔唸誦,我在先生及兒子們的後面跪拜,我清楚的看見他們誠心的祝禱與跪唸,除了Andy行動不方便之外,每個人都是這麼的專一而禮跪,尤其是Tommy唸得好大聲,在這肅穆的佛堂裡圍繞著他宏亮悅耳的童音,竟也看見了佛菩薩們的莊嚴充滿了法喜,如此的詳和而恬靜..

當我們拜佛禮懺完畢,一家人走向二樓要去跟公公冥想問好時,我們非常的恭敬心,因為我們還沒有看過祂立祀好的牌位,我們的內心雖然充滿著不安,卻也非常的平和。

寧靜的二樓非常的靜默充滿了佛光普照,我們輕輕地走著..依然是我們腳步聲踢踏聲的作響,好怕驚吵了亡者與亡魂,非常肅靜的一一地尋找,我的心噗通的跳得非常劇烈,我知道這是急於想見到公公的心情,我看見先生也是非常焦急的找著..

直到在我們的搜尋中,我們找到了也看見了公公,當時的心情因為歡喜而感動,也因為感覺到祂的「人」及「家」的情感,當下是淚水不斷的泉湧..

我們矗立在祂的面前,雙手合十非常的感恩,以意念與祂溝通、以誠心為祂祝禱,竟然也能夠如此的心心相印而感動萬分,現景一片的哀悽,一家子肅然起敬的默哀,個自跟公公話別。

我抬頭看了先生一眼,發現他眼紅了,似乎牽掛的心有了寄放,總算讓自己的父親有了「家」,有了牌位總算圓了公公要「祭祀」的心願,也讓祂有一種被「受重視」的感覺,孩子們也覺得爺爺有地方住了,至少我們想念祂時可以隨時上山來看祂,親受到有「親人在」與「命脈相傳不息」的感情。

我們矗立默禱多時,總是不忍離去,但是終究必須離別,我們含淚告別了祂,忽然想起自己的姐姐有一個很小的兒子因為意外身亡,走的那一年只不過是個三歲的小孩,怕祂找不到回家的路,所以,很早以前就在這兒為祂立了一個牌位,可是,我與姐姐九年來卻不曾上山來看過祂..

上次來時..未能得到允許看祂,如今,因為公公的關係,我第一次在這個地方看到祂了..

當我們全家人一步一步的走向祂時,我的內心已經開始在落淚了,Andy及Jimmy都還記得祂,只有Tommy不懂,來到祂放置的地方,雖然有編號,我卻找不到祂,我非常的惶恐,只好內心上跟祂說:「我是小姨媽,我來看祢了,可是,我找不到祢..」瞬間,沒有多久,先生幫我找到祂了..

原來..祂位於高高的上層,必須用高梯踏上才能望見祂,先生推來了高梯,兒子們幫我扶住梯子好讓我能夠爬上去看祂,我一步一步的往上踩,腳竟然是發抖的..

總算,我看見了..可是,我還來不及跟祂說話,我早已淚流滿面,我看見祂立在眾多亡者之中,應該是最小的也是最年輕的,我不禁再次的淚滿盈眶,我努力的克制自己不要這樣子,但我依然淚水灑不停而佈滿了我的整個臉龐,哭花了我彩顏漂亮的妝,一幕幕祂兒時的模樣及笑容甚至是祂從前的哭聲都是我現在想來最大的痛與悲..

如果還在..現在應該像Jimmy這麼大了,我難過祂這麼小就走了..我傷心從前自己不曾好好的疼惜過他,總是讓他看見了我就會怕,然而,卻是走後,最常入夢來請我傳話給姐姐要「放下」並轉達祂請媽媽要「放心」的天使。

想著..想著..我哭得更抽慉了,不懂事的Tommy一直拉著我問說:「媽咪,您為什麼要哭啊?祂是誰啊?」這一聲聲的問話令我更心碎了..

看祢,我來看祢了..是的,公公、姪兒,你們倆可好啊?我們來看祢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3792873
 引用者清單(2)  
2010/04/11 14:58 【Mai-Mai 情懷天地】 清明,清涼的風,釋放心、開懷來..
2010/03/02 20:07 【Mai-Mai 情懷天地】 等待回家..

 回應文章

隨寫人◆ 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延續
2010/02/25 23:08

緣份

有起有滅

有長有短

亡者已逝

就讓思念延續這緣份吧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誠則靈
2010/02/25 18:48

在虛空中

他們有禪寺寶塔  可以常住

又有佛菩薩龍天護法  及  正信佛法可以依止

每日

聽經聞法  法藥無饋

冥陽兩利  功德無量

新的一年

祝福您闔府

苦難遠離  貴人現前

身體健康  吉祥如意

幸福快樂  平安慶餘

諸事順遂  心想事成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唉 生命啊
2010/02/25 10:44
生命是很脆弱的 一個生命的結束就是另一段的開始


gucci手袋新款

簡道全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的延續
2010/02/25 08:23

當結束時

又是另一個生命的延續

只是不懂不了解上天的運作方式

人因有情而有所念

然而顛倒夢想是人的幻念,只是不停不停的運轉

有情真好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蓮位
2010/02/25 07:59
蓮位只是代表; 其實,他們永遠都活在我們的心中 -- May they rest in pe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