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慢慢走過
2008/04/28 10:46:15瀏覽436|回應0|推薦39

和你一樣,我並不是這邊的人。 

雖然已經住在這裡好久好久,大概佔了生命中三分之二的時光,我還是不能完全了解這個小鎮,甚至還常常在這裡迷路,已經住了這麼久了啊。 

大概是我慣於蟄伏的習性作祟,與她相處了這麼久的時間,還是沒辦法很肯定地說,我了解她。 

對於這個小鎮,雖然我常說這裡是故鄉,我的親人家族,通通都在這兒,卻總是以一個外來客的眼光來注視,她的成長。 

因此我會記得初初踏上這塊土地時,那種驚異與感動。她展現在我面前的,不一定全是非常美好的面貌,有時僅僅是一種剛踏上新土地的新鮮感,那時我告訴自己,將會在這裡發展嶄新的人生,與嶄新的生活,胼手胝足也無所謂,剛開始總是辛苦的,我如此告訴自己。 

讓我想想,到了這裡,第一眼看見什麼呢?一條破落的巷子,房舍老舊而狹小,這是我在這裡的第一夜,所暫居的地方。 

如果你已打聽到我居住的地方,那我告訴你,並不是我現在住的這裡,它座落在一個悠久的老廟旁,幾步就可以到。那是一個遠親的公寓,那時我們全家擠在那裡的一個小房間,在那裡,我聽見此生最難忘最清晰的一聲雞啼,而現在遠親已經搬離那兒。 

也許是後來才來到這兒,或者是中間又經過很長一段外地念書求職的日子,回來的時候,格外珍惜這條巷子所給予我的寧靜。她很清涼,即使最炎熱的夏日,深夜裡打開陽台的玻璃門,就有冰涼的空氣拂面,如果熄了燈,整個巷子就變得很安靜,遠處的幾聲狗吠,這時聽來特別清楚,只開著桌上一盞小燈,整個心情就變得很低很低很悠長很悠長。 

巷子外頭的熱鬧,原來是漸漸形成的。剛來到這裡的時候,熱鬧與現代,比現在還要少一點,但已經一切俱足了,我的感嘆,來自於母親,很久以前,她還在這裡的時候,我們一起走過市街,她指著一排房子說,這裡以前是農田,又指著一條大馬路,這裡以前沒有這條大馬路,最近幾年才建的。 

就好像你和我一樣,舊的沒有了,新的才開始,我們在裡頭轉呀轉,迷宮一樣走不出去,我們一直走一直走,如果太執著眼前的事物,就會迷路。 

因為路上的景色,舊的隨時會消失,新的隨時會發生,似乎沒有永恒這樣東西啊,我太執著了,也許你也執著,我們以這些隨時會推倒重建的事物認路,就時時有迷路的可能。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x09540954&aid=1821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