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悄然那些日子-22
2008/04/01 04:00:44瀏覽1438|回應0|推薦34

火車於我是種很特別的存在,介於愛情與親情之間,徘徊歡喜與憂愁之間。 

如果能一句話將所有感覺都說盡就好了,可是並沒有那麼簡單。所有事情都一樣,一件事物,太多的面向與死角,再怎麼樣反覆周視,還是看不清楚、解釋清楚,好像愛情一樣,總不能只用一個面向去看,那樣太狹隘了。 

和阿青一起也是一樣。他有非常穩定的靈魂,安定而踏實,和我完全不同。常常我覺得我們感情裡的所有不確定因素,全都來自於我,他就只是等待而已,似乎也不太擔心有天我將離開,他太篤定了,怎麼就那麼篤定我再怎麼遠離,有天必將回來,我疑惑於他的信心何來。 

有時我愛著,有時不愛,好像火車,當我坐上火車的時候,始站為家鄉或異鄉、反向或正向、去程與回程,一樣是火車,卻是兩樣心情。明明是一樣的火車,載著我的人,而我承載著或期待或苦澀的心情。 

這種感覺說不出的,不是我不願意說,而是有些感情,太複雜也太曖昧不明,連自己也辨不清,何況把它說出來呢? 

只能試著去描述一些景象,比如說,每逢回鄉的那個週末傍晚,在台北車站的南下月台等候。不太記得了,是不是第三月台呢,那一天,所見到的人特別多,要在相對應所乘車廂的月台上等候,得穿過重重的人龍。 

我穿過他們,肩上背著肩包,手上提個裝著足供週末兩天換洗衣裳的提袋,另一手抓著剛從販賣機購買的今日報紙,沒有一手是空的,而可以多盛裝一個平靜的心。 

我穿過他們,這些與我一同等候的人們。走過這裡,穿越那裡,回家的心情是否真的全是歡樂,竟連自己也辨不清了。一面走,一面抬頭尋找指示我前行的標誌,與許多人,男男女女、老的中年的青少的幼小的,與他們擦肩,而我竟無法清楚記憶這些人的容顏,儘管我們曾有過擦肩,甚至眼神交會的緣份。 

我站定在我應該佇立的位置。看了下車票,第七車廂,對了,就是這裡,這裡是通往第七車廂最接近的捷徑,再沒有比這一小塊地方更接近了,再等一會兒,到火車發動,發出提示上車的響聲那時,只消腳尖再踏一步,站上台階,這班車次,就能搭載我引領我,到我嚮往的,我該去的地方。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x09540954&aid=1742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