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金平的「關鍵少數」有多關鍵?
2019/06/10 07:26:43瀏覽4919|回應7|推薦14

王金平遠在國民黨初選之前,已宣示自己要參選到底,但在幾番協商之後,在國民黨五人小組徵詢前夕,突然宣佈自己不參加國民黨初選制度變來變去「奇奇怪怪」的初選,讓五人小組當場錯愕。王金平此舉著實擺了國民黨中央一道,並利用這個機會讓自己的利益最大化,瞬間成為國民黨初選過程中的可能影響韓國瑜、郭臺銘、朱立倫誰能最後出線的關鍵少數。王金平為何退出初選?他的「關鍵少數」究竟有多關鍵?

王金平為何退選?

王金平不愧為能夠將利益最大化政壇老將。他能將頗多自身考量元素的參選操弄得似乎是為了整個國民黨那樣冠冕堂皇和世界皆知。

王金平宣示參加國民黨初選之時就很特別,一方面向韓國瑜暗示,他做四年後讓位給韓國瑜,以期能得到韓國瑜的支持;另一方面說自己參選到底,不做副手、不繼續去立法院,甚至明確宣佈選舉公報上一定會有自己的名字。這在當時民調遠低於韓國瑜和朱立倫的他來說,大家對他的判斷,似乎不是有衝高支持度到第一名的能力,而是要和中央討價還價甚至脫黨參選或保持模糊空間,寄望因此得到更多的關注。

王金平自從啟動參選就對國民黨的初選制度頗有微詞。國民黨在吳敦義沒有明確宣佈不參加初選之前,對初選規則的確放話過度,而且球員兼裁判的身分也啓人疑慮。但吳敦義放棄初選後,儘管為了讓韓國瑜、郭臺銘兩個最有可能勝選的人參與進來,的確對初選制度做了調整。但都是通過中常會通過,也專門徵詢過王金平的。

王金平退出初選顯然不是因為「奇奇怪怪」的初選制度,而是因為韓國瑜在社會各界質疑和扒糞中宣佈參選,自己不管如何努力都無法進入前兩名;韓國瑜6月1日的凱達格蘭大道的十萬人以上的造勢活動和獲得南部派系支持,讓他也失去大部分支持的能量。繼續初選,只能多受煎熬和多花500萬台幣的費用之外沒有任何益處。因為他要的不是張亞中那樣通過參選過程宣示理念,而是讓自己的利益最大化。

王金平如真像他說的那樣一為了整個國民黨好,不但不再因為自己的初選增加國民黨的困擾,那大可不必將自己退出初選怪罪在初選制度上。更不必在自己退出初選之後就勤跑基層,而是在初選底定之後,勤跑基層為國民黨勝選增加能量。現在初選階段勤跑基層,顯然只能增加國民黨初選的複雜程度。上述種種好處僅僅能夠讓自己成為「關鍵少數」,讓外界感覺自己有左右整個初選結果的影響力。所謂「退出初選,並不是不選」。

王金平初選階段會跟誰合作?

王金平以交情而言,似乎和郭臺銘無論是政商關係相互幫忙的過往,還是媽祖托夢參選,是「關公兄弟」都頗為親密。就連郭臺銘參加國民黨初選,王金平都是比國民黨黨中央先知道的。王金平和郭臺銘參加初選像是很有默契的「圍標」,而最後參選和推選也很有默契:郭臺銘提出幾乎顛覆國民黨初選制度「八點」,王金平則直接怪初選制度而退選。(韓國瑜需要王金平4年後讓位給自己嗎?

王金平和韓國瑜的僅僅是合作關係。王金平對韓國瑜選舉高雄市長期間的大力協助,顯然不是出於一個長期受國民黨厚待的大老對黨的奉獻,而是一開始就有要求回報的私心自用。怪不得韓國瑜納悶,自己多次公開跟王金平感謝「三山」造勢的幫忙,王金平卻對外宣稱韓國瑜感謝過自己沒有「忘記了」。韓國瑜任何感謝王金平都會記不住的,除非自己不要參選2020,直接率領韓粉支持他。但筆者卻要替韓國瑜說句話:韓國瑜開始肯定也考量過,以王金平的個人魅力和對國民黨多次的傷害,即便自己全力支持王金平,可贏初選大選仍然無法獲勝。

王金平現在退選對國民黨的初選造成的擾動的確比自己親自參選大很多,現在讓自己處於最好的叫價階段。因為一旦初選之後,王金平因為要價太高(需要安排照顧的人太多),影響力的性價比遠低於初選階段。

王金平初選階段,同樣的價碼第一選擇毫無疑問是郭臺銘。王金平整個初選階段酸言酸語曾來都是瞄準韓國瑜,對郭臺銘卻不加詞色。

王金平「關鍵少數」影響如何?

王金平號稱有一成的支持度。但支持他個人和他帶領支持其他人是兩碼事。而且他南部的最大支持的派系合實力,絕大部分已經被韓國瑜收編。參加王金平的集會是一回事,投票支持誰或是自己獨立與其他候選人合作,還是作為王金平的支持者組團對自己或整個政黨有利,恐怕不是王金平能夠掌控的。 

王金平初選階段能量最大化恰恰不是在於公開挺誰,而是暗鬥偏幫更能發揮作用。現階段王金平也許會默默幫郭臺銘。但如果研判即便幫郭臺銘郭臺銘也未必穩出線的時候,就會觀望。一旦公開表示支持誰,會有一波比如王金平是在國民黨裡拿到的多,還是貢獻沒有傷害大的檢討。屆時,王金平的合作對大選是正面還是負面還真不好說。 

王金平與郭台銘合作會讓國民黨淪為傳統選舉,郭台銘非典型的能量會遞減,其執行力會被質疑。立法院擁有過絕大多數席次的國民黨的戰力與民進黨相比相差太多。看看強行通過的各種法案和人事,就略見一斑。連王金平都公開納悶:當初他任立法院長的時候都接受民進黨協商,民進黨為何一點餘地都不給呢?

國民黨有「內鬥內行」的基因。很多人在關鍵時刻,都是考量自己或背後團體的利益。往往陷入還沒打到大雁,卻將絕大部分精力花費在爭執大雁如何吃法。初選正在損耗出征大將的能量,2020國民黨的選情並不樂觀。王金平的「關鍵少數」對國民黨的初選很關鍵,對大選造成的影響是負是正則很難說! 

畢殿龍

相關閱讀:

王金平須知2020沒有「敬老座」

郭台銘「下猛藥」拋兩國論拼初選會害慘國民黨

    「韓粉不理性」不應成為名人胡亂攻擊韓國瑜的擋箭牌

韓國瑜選定了-----韓國瑜聲明解讀

韓國瑜脫黨參選會不會成為「驚悚片」?

韓國瑜、郭台銘參選2020誰被對手攻擊的點更多?

吳敦義“泛藍”焦慮關鍵 韓國瑜美國歸來思考

韓國瑜的「20字箴言」是要「東食西宿」嗎?

王金平須知2020沒有「敬老座」

阿扁自白:俺渾身上下都是寶!

藍、綠都可能逼韓國瑜出來選總統!

民國憲法是照妖鏡,也是外和內治的利器

       韓國瑜是禿頭不是冤大頭 不要有名無實「徵召初選」

      藍綠競逐2020的大咖都想抓住個人的最後機會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127331206

 回應文章

台灣若真有雄二E巡弋飛彈早就射給大家看了別把人民當白痴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4 07:15
投票是秘密投票,王金平若不選,那他平日收買的人,在面對韓及蔡時,也就投韓了,你以為那些人是非韓不投嗎?反之,若國民黨提名郭台銘,那些韓家軍投柯的可能性遠大於投郭!!!

香港的逃犯條例,明明是"反送台條例"!!這個條例之修改,起因是一個香港人為了殺他的女友,他知道若帶她去馬來西亞殺的話,他會被引渡到以法治聞名的馬來西亞受審.但怹若帶到世人認為無法治的台灣(請參考民進黨貪污犯不必坐牢的陳水扁等等民進黨一堆貪官)來殺他女友,則逃回香港可以睡大覺,不會引渡到以"人治社會"而臭名遠播的台灣!!!因為香港在台灣多次要求引渡下,及香港各界期盼下,才修改的條例.但無恥民進黨及反中的民族敗類媒體自由時報及蘋果日報等居然造謠是反送中!!

聯合報編了一個假相片,然後弄假新聞:香港媽媽苦苦哀求警方停止攻擊 畫面曝光感動上萬網友! 


還記得1979年美X島事件,聯合報頭版照片是一個媽媽跪在民進黨暴民及幫民進黨暴民而潛入群眾間的美國匪諜CIA那堆拿著棍子的暴民前,哀求暴民不要打警察嗎?!!!!經過四十年,聯合報宣傳工具,一點都沒改進!!聯合報笑掉世人的大牙了!!!!!!!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3 20:58
機關算盡,
不如上天一劃。

Elit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1 21:33
郭王合作必是唯一勝選之計,唐湘龍、李豔秋、董智森、趙少康等人才是可怕。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1 07:15
一千票

X-r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0 22:57

國民黨這些老不死的權貴派就繼續鬥吧!就等著繼續當在野黨!!

這群人好不容易吃上幾口飽飯,就開始擺起譜來了,真不知自己的斤兩與未知自己的死期已近?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0 10:53

easy come,easy go

國民黨把標準降低,把國民黨立委弄到最大黨就OK了(連過半也放棄吧)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0 08:27
民主政治就是肉桶政治,歐美日臺都不例外,民進黨更發揮的淋漓盡致,王金平及地方派系也是為了喬人黨府及五院人事,挺郭台銘的權貴們也是一樣。王金平要的不只是不分區立委,更要自己人當院長,看看誰挺他最力做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