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語的異鄉客
2008/09/27 05:57:59瀏覽412|回應0|推薦4

前半段是三年前的文章

2003年,因有越南人冰存狗肉,波蘭人抵制亞洲餐廳。接著SARS,及入盟前的經濟低潮,亞洲餐館苦苦支撐。這年,一世家河北富農,文革坐過兩年牢,牢中聶甘弩的忘年交,北島的摯友,早期北京文壇先鋒派「聯絡副官」,1990年後在波蘭開餐館的文人,撐不下,倒了。他叫劉羽,朋友叫老劉,57歲。

就因一句三段式的論述:「人都會有錯,毛澤東也是人,所以毛澤東也會犯錯」老劉在牢裡待了兩年。文革的摧殘,及中共的墮落,讓老劉逃離了中國。老劉說,既然大陸沒希望,他想出來看看世界。但一出國門,語言不通、生存壓力,又逼著老劉被囚禁在自己的小小餐館。老劉可這麼說著:「當年我跟我老爸說我在這開餐館,我老爸說啊:讀書人開餐館好啊!這樣就餓不死了,還可以讀書。」

老劉在克拉科夫城的亞捷隆(Jagiellonian)大學宿舍裡開個北京小館。北方長者的好客及小伙子的不知天高地厚,我們就這麼認識。文革讓老劉對政治很謹慎,只喜歡談攝影、紀錄片;比較中西哲、文學;聊文革後走遍全中國,親自拜訪僅存的古琴大師;聊一同長大的鐘阿城、陳凱歌。相處的兩年,他總是告訴我退休後的夢想:回北京,買輛VW Golf,買台Hasselblad相機,開車四處拍些年輕時的夢想。約定等我到北京,一定帶我四處遊走,拜訪故交。可惜,好夢未酣,生意最慘澹的那年,老劉長了個拳頭大的肺癌,餐廳收了,人倒了,就半年,盡歸黃土。來波蘭這十幾年的積蓄,也都在北京化療期間的幾個月通通花光了,北京的醫院說,這類旅外歸國的病患,使用的藥材器材,都是得最高等級的。

在藝文界,老劉或許不顯眼,但周遭總有明星,可以侃侃而談;而在波蘭,在這個「失語」的異鄉困境,僅能憑餐館裡得來的資訊,揣測、發問著「何謂波蘭(知識份子)的良心」。佔著住宿舍及語言相通之便,我總往老劉那跑。老劉生命最後的兩年,就這麼陪著我這年輕小子熬到深夜,指導攝影,試著聊馮友蘭、瞿秋白、梭羅、卡夫卡。或許,離開北京與家人分隔異地的這些年,我是這失語異鄉客的宣洩寄託。想想,很榮幸,也感悲哀。(原文刊於中晚)

(後記) 2004年夏天,陪著 E. 到北京參加漢語比賽,順道拜訪老劉的夫人,北京某報社的一位記者,叫方玲。方玲就在那一兩年內接連失去了尊長及丈夫至親,孤身無靠,瘦的皮包骨。方玲帶著我們到八寶山去探望老劉。半平方公尺大的墓地,立著一塊黑色石碑,一邊寫著劉羽之墓,一邊寫著方玲的名字。方玲指著老劉骨灰罈旁的那個坑說著:沒多久我也就住這兒了。一派淒涼。四年過去,斷了聯絡,也不知現今方玲還好嗎。

老劉算是很疼我跟 E.。E. 最近從家裡翻出一支 PORST 135/2.8 的鏡頭,一直想不起這鏡頭是跟誰借,忘了還的。直到我在網上查呀查地,查到了這是 FUJICA 相機用的,腦袋隱隱浮現當年老劉好像對 E. 說過: FUJICA 相機現在不好找,這鏡頭放在我這沒用,妳就帶回去,以後看看怎麼利用。一問 E.,她說:這樣子對了,沒錯,是劉先生送的。老劉離開波蘭,臨走時把一套「追憶似水年華」,瞿秋白文集,北島親筆簽名的詩集等鍾愛的書留給了我,把北京董文龍,王廣濤教授的書法留給 E.。

記得有一次還住在宿舍的時候,突然接到老劉打來的電話,叫我到樓下餐館找他。原來一個朋友帶了一整隻鴨子來找老劉。老劉心血來潮,就把這鴨子塞進廚房的烤爐裡,想做個北京烤鴨。結果,不但弄得整個宿舍都是燻煙,帶鴨子過來的友人也冷著眼看著,大概心裡犯嘀咕:我帶的鴨子怎麼你找不相干的第三人來吃?老劉倒是不以為意,好東西就該和朋友分享。2002年隆冬,零下廿度。我老哥從倫敦跑來中歐玩一趟,老劉得知消息,飛機抵達當晚,立刻煮好兩大碗湯麵等著我兄弟兩,接著又找了一天,整治了一大桌的火鍋,找了幾個友人作陪,一起熱熱鬧鬧的吃了一頓。這就是北方長者的豪爽。

老劉的肺癌是在波蘭動的刀。住院那個月,都是 E. 陪著老劉幫忙翻譯跟醫生護士溝通。E. 也樂得在那段時間中,天天跑醫院,除了幫忙,也纏著老劉多學些中文。 2003 年 8 月 8 號,我要辦義大利申根簽,老劉要搭機離波,我們就一道搭乘火車北上華沙。別後,E. 看著老劉坐上開往機場的計程車的背影,眼淚簌簌的掉了下來,鼻子嘴巴扭成一團地嚎哭了起來。她最瞭解老劉的狀況,她說:我再也見不到劉先生了。三個月過後,11月,我們接到消息:老劉走了。

最近我們上網標了一組 FUJICA 相機,大概是想讓老劉送的鏡頭得以復活,想讓老劉所留下的一些片段能繼續留存吧!最近 E. 也在為準備在 OPOLE 城市舉辦的書法展忙著。看著老劉送的書法,把玩著老劉送的鏡頭。老劉的身影又漸漸的浮上了我們的記憶。這一兩年,這邊的華人越來越多,但是像老劉那樣能讓人留念的風格的,不再有了。

攝影 E.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aolaoshu&aid=2251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