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nglish Patient - I 'LL ALWAYS GO BACK TO THAT CHURCH
2021/01/05 03:01:49瀏覽125|回應0|推薦0

電視又在播英倫情人。。。

後來我終究還是去了歐洲,去看了很多教堂。只是我一直都是半調子。

我在克拉科夫時是住在卡齊米日區 (Kazimierz / Casimir) 的一座教堂旁,就在維斯瓦 Wisla河畔。那座教堂簡稱 [岩石上的教堂],全名是 [大天使米迦勒及聖史丹尼斯瓦教堂],建於11世紀前。

這座教堂前面有座聖史丹尼斯瓦水池 (後來取名的),據說1079年的政教衝突中,克拉科夫主教史丹尼斯瓦 Stanislaw 被國王波列斯瓦夫二世 Boleslaw II 腰斬成兩段 (有一說是被國王的隨從斬的),之後,史丹尼斯瓦主教的遺體被丟進教堂前的水池,可第二天,人們卻發現,被斬成兩段的遺體,竟然已自動癒合。 因此,聖蹟傳開,國王被驅逐,史丹尼斯瓦主教後來被封聖,成為波蘭的守護聖人。而這水池也開始了其聖泉傳說。

其實,早在波蘭成為天主教公國之前,當地波蘭人早已流傳這泉水具療效的民間信仰。可能是20世紀初期,曾經有專家真的對這泉水採樣分析。結果發現,這泉水水質真有異常。。。。。。大腸桿菌特多~

不管這聖泉是否真神聖,這教堂墓園葬有好多波蘭名人,像是 Karol SzymanowskiCzesław Miłosz,還有我喜歡的藝術家 Stanisław Wyspiański

不過,當提到歐洲教堂,我立刻聯想到的有兩座。一座是克拉科夫瓦衛爾 Wawel 城堡 (對,就是那個巧克力的名字) 的大教堂。那是我第一次參觀歐洲教堂的地下墓園,波蘭國王的陵墓,當晚我就發燒了,印象深刻。不過第一個會聯想到的,其實是聖安德魯教堂 ( Kosciol sw Andrzeja)。是的,就是那座1241年拔都西征中,由速不台 (是的,就是郭靖的師傅哲別的好捧油) 的兒子拜達兒把整座克拉科夫城燒光光,只剩下的瓦衛爾城堡和這座教堂。為什麼我會第一個聯想到聖安德魯教堂,這又是另一回事了。

只不過,後來我試著學匈牙利語 (已忘光光),已經是我回到台灣以後的事了。而我,也終究沒有當成考古學家。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aolaoshu&aid=15509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