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憶我青少年
2017/11/04 14:19:55瀏覽277|回應0|推薦2

打籃球的時代(二)

  每天下午我們要按正規比賽的要求練習彼此合作。上場10位,另有兩位替補。

賽場上五位隊員,各有自己的位置。我們的校隊分配我是小前鋒(Small Forward),對小前鋒最根本的要求就是要能得分。

另一位速度很快的同學打大前鋒(Power Forward)在隊上擔任的任務,要搶籃板、防守、卡位,但是要投籃、得分,他卻經常是最後一個。

還有一位個頭在172的女生打控球後衛(Point Guard)是球場上拿球機會最多的人。他要把球從後場安全地帶到前場,再把球傳給其他隊友,這才有讓其他人得分的機會。

另一位也是個高個打得分後衛(Shooting Guard),他以得分為主要任務。他在場上是僅次於小前鋒的第二得分手,但是他不需要練就像小前鋒一般的單打身手,因為他經常是由隊友幫他找出空檔後投籃的。

另一位會控制球的人中鋒(Center)一個球隊的中心人物。他多數的時間是要待在禁區里,在攻在守,都是球隊的樞鈕。通常我們的老師會讓中鋒當場上隊長。

我們只是高中生,沒有那麼專業。但是擔任教練的老師依然要求很嚴格,他說如果訓練沒有嚴格要求,正式比賽場上不能很好發揮。

老師說我命中率高,所以打小前鋒。但是我沒有百米速度,個頭又不高,所以每天早晨必需跑步練習,苦練如何抬腿伸腿能跨的步子大一些,練助跑抹高──就是彈跳力。我必須為能夠中距離投籃和藍下投球苦練命中率。

              二

一個月的訓練就要結束了,我們趕到潢川縣報到,要在那裡進行七天的比賽。

到達當天晚上有很多在這裡進修,學習,開會的同鄉到我們的住處來看望,給我們打氣。我們都還是未滿18歲的青少年,不知如何招待,就在簡單的宿舍和那些熱情又寄予我們希望的,認識和不認識的同鄉一一道謝。

第二天一早起床吃完早餐集合,就要上戰場了。大家一改平日嘻嘻哈哈的面容,套上自己的運動服,隊員們靜靜的列隊走向賽場。

我們的運動服是藍色,我的運動服是7號,比賽場上大家只稱呼號,所以我是藍隊7號。

比賽開始前半個小時,隊長必須帶領全部隊員上場作暖身運動,讓全身處於放鬆狀態,待裁判一來,隊長帶全體隊員到場下。裁判一吹哨子,參賽雙方隊長立即到中線在裁判的指揮下選進攻球藍。

當我以隊長的身份邁著運動員的步伐走上場時,聽到場下竊竊私語:“ 這個7號哪像運動員,一副演員的樣子,還是隊長呢!”我摒住呼吸,努力讓自己鎮定,伸出右手向裁判問好,向比賽對手的隊長問好。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yp1954g&aid=108950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