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年夏天----值得記的和不想記的
2009/09/10 02:02:23瀏覽435|回應0|推薦11

正式擔任教職轉眼已經二十年,我沒有什麼豐功偉績,反而孩子教了我許多。其實孩子們竟是我們的肉身菩薩!人世間的許多許多苦難和難堪,他們早就默默承受,沒有抱怨。

印象最深刻的一個孩子,家住在偏僻邊遠的山間小聚落,我並沒有他們班級的課。最先有學生說他常不來學校,才國一上學期的學生,這是怎麼一回事?找了一個學生帶路,就順利找到他家。

那是個雞犬相聞的小聚落,只有不到30戶人家!雖是放學時分,也聽不到什麼聲音。只見到幾戶人家門口有人坐著聊天。因為陌生的緣故,大家盯著我看。孩子家很簡單,三房一廳和一個小廚間,只有阿媽躺臥在床。孩子跟著鄰居去釣魚,在高爾夫球場當桿弟的媽媽還沒下班。撲了空的我只能和阿媽閒聊幾句,但總算小有概念,交代帶路的同學早上可得記得邀他一同搭車上學。

第二天仍然沒有來上學,帶路的鄰居學生說他又不理我,所以我就改變策略,來個突擊檢查。利用沒課的一節,飛車直奔他家!果然還在家睡覺。叫醒了小亭(假名)之後,他告訴我:「反正在學校我都在發呆、睡覺,那還不如在家看電視或睡覺。」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他父親是個吸毒者,監獄進進出出根本是家常便飯。國一下小亭終於中輟,我還是三天兩頭往他家跑。又擔心自己影響力不夠,陸續帶同學、導師、校長、員警同行,但他終究沒來學校,我還是鍥而不捨往他家跑。國二上小亭總算註冊返校,但是上課依然不太正常。但艱難的考驗還在後來,媽媽竟然捲款潛逃,與小亭父親從此失去蹤影和音訊。

開學了,小亭沒有來校,下午放學後我立刻飛馳他家。幸好他不在,不必再聽述這尷尬難堪的事蹟一回。我們都可以想像:在偏僻荒村消息是如何的被耳語、傳述與指點。小亭簡直無地自容,但他又無話可說。他沒有做什麼事情,但這失德行徑的論說與不齒,全存在他的週遭。他不敢也不能外出甚至只是騎腳踏車至村內搭乘公車。

幸好小亭的姑姑不忍,每天回家照顧小亭及祖母,加上慈濟志工的關懷與協助,就這樣這一家熬過一年半直到如今。甚至後來在社工建議下,由姑姑向法院申請親權確認,讓小亭日後文件上監護人一欄不必空白!更完滿的落幕是:從最艱難的那時候起,小亭恢復上學,不再需要老師盯看。一直到今年六月,小亭順利畢業並順利錄取某公立高工實用技能學程。恭喜他!

其實這故事還有一個意外發展,五月份吧?媽媽讓家裡知道她懷上孩子,後來他們回家。接著父親突然因不明急病住院並過世,20天後媽媽產下一女,是小亭的親妹妹。我只能敘事,抱持樂觀給予祝福!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weeii93&aid=3303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