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小 中 大 | |
|
||||||||||||
2018/03/11 01:18:38瀏覽1095|回應0|推薦0 | ||||||||||||
第14課課文 – 295頁 第14課課文 – 295頁 文法: 1. 名詞第五格與系詞быть (現在時不用)連用,構成名詞性合成謂語。 表示擔任...工作、職業等。回答кем - чем?問題。如: Ивáн был переводчиком. (伊凡曾是翻譯員/伊凡曾擔任過翻譯工作。) Ивáн бýдет переводчиком. (伊凡將要成為翻譯員。) 2. 與動詞рабóтать連用,表示擔任...工作、職業、地位、事物的 性質等。回答кем-чем?的問題。如: Ивáн рабóтает журналистом. (伊凡擔任記者的工作。) 對話: ― Кем Вы будете? (您將要做什麼?) ― Я бýду космонавтом. (我將要成為宇航員。) ― Я бýду артисткой. (我將要成為女演員。) ― Я бýду врачом. (我將要成為醫生。) 句型:
Сравни́те請比較: ― Кто ваш стáрший брат? (您的哥哥是做什麼的?) ― Мой стáрший брат экономист. (我的哥哥是經濟學家。) ― Кем вы будете? (您將要做什麼?) ― Я тоже бýду экономистом. (我也將要成為經濟學家。)
― Кто вáша мама? (您的媽媽是做什麼的?) ― Моя́ мама ― учительница. (我的媽媽是女教員。) ― Кем хóчет быть вáша сестра? (妳的姐妹將來想要做什麼?) ― Онá тоже хóчет быть учительницей. (她也想要成為女教員。) 10. 請對黑體詞進行提問。 Образéц示例: ― Кто ваш брат? (您的兄弟是做什麼的?) ― Экономист. (經濟學家。) ― Кем вы будете? (您將要做什麼?) ― Экономистом. (經濟學家。) Практи́ческие задáния (實踐作業) 1. ― Ли́дия Шукшина ― артистка. (麗吉雅.蘇可申娜是位女演員。) ― Кто Ли́дия Шукшина? (麗吉雅.蘇可申娜是做什麼的?) ― Её дочь Мария тоже хóчет быть артисткой. (她的女兒瑪莉亞也想成為女演員。) ― Кем хóчет быть её дочь Мария? (她的女兒瑪莉亞想做什麼?) 2. ― Мой отец ― инженер. (我的父親是工程師。) ― Кто твой отец? (你的父親是做什麼的?) ― Я тоже хóчу быть инженером, как и мой отец. (我也想和我父親一樣,成為工程師。) ― Кем вы хоти́те быть? (您想做什麼?) 3. ― Игорь ― переводчик. (伊戈里是位翻譯員。) ― Кто Игорь? (伊戈里是做什麼的?) ― Антóн тоже рабóтает переводчиком. (安東也擔任翻譯員的工作。) ― Кем рабóтает Антон? (安東擔任什麼工作?) 4. ― Óльга Петровна рабóтала журналисткой. (歐麗卡.彼得諾芙娜曾擔任記者的工作。) ― Кем рабóтала Óльга Петровна? (歐麗卡.彼得諾芙娜曾擔任什麼工作?) ― Её дочь ― тоже неплохáя журналистка. (她的女兒,也是不錯的新聞記者。) ― Кто её дочь? (她的女兒是做什麼的?) |
||||||||||||
( 知識學習|語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