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柒、副動詞文法練習 04、不能使用副動詞的情況
2017/09/13 20:02:19瀏覽83|回應0|推薦0

柒、副動詞文法練習

04、不能使用副動詞的情況

不能使用副動詞的情況

一、不同主體不能使用副動詞,要用主從複合句。

不宜說:

Подъезжáя я к дóму, мой млáдший брат стоя́л у ворóт.

(當我走近房子的時候,我的弟弟正站在門口)

我走近,和弟弟站在門口。屬於不同主體的動作。

而要說:

Когдá я подъезжáл к дóму, мой млáдший брат стоя́л у ворóт.

二、句子謂語用「被動形動詞」表示時,不能用副動詞。

由於句子中謂語用「被動形動詞」表示時,主語不表示發出動作的主體,所以不能用副動詞。

不宜說:

Подня́вшись на трибýну, доклáдчик был встрéчен аплодисмéнтами.

(報告人登上講台,受到鼓掌歡迎。)

因主語доклáдчик在句中不是發出動作的主體。

– встрéчен встрéтить的被動形動詞

而要說:

Когдá доклáдчик подня́лся на трибýну, он был встрéчен аплодисмéнтами.

三、人無法自我控的無人稱動詞

無人稱句謂語表示的是,人無法自我控制的一種生理狀態之無人稱動詞,則不能使用副動詞。如:

не спи́тся (睡不著)     нездорóвится (不舒服)

рвёт (嘔吐)                зноби́т (發泠) 等。

不宜說:

Лёжа на постéли, мне не спи́тся.

(想表達的意思是:我躺在床上,但睡不著。)

而要說:

Хотя́ я лежý на постéли, мне не спи́тся.

或是說:

Когдá я лежý на постéли, мне не спи́тся.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pavelru&aid=10856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