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小 中 大 | |
|
|
2017/09/13 19:54:42瀏覽667|回應0|推薦0 | |
柒、副動詞文法練習 03、副動詞的意義和用法 副動詞的意義和用法 一、副動詞的主要作用 表示句中的次要動作,通過它來說明句中的主要動作。如: Учени́к стои́т (主要) доски́, решáя (次要) задáчи. (學生正站在(主要)黑板前,演算(次要)習題。) Учени́к, стоя́ (次要) у доски́, решáет (主要) задáчи. (學生正在演算(主要)習題,站在(次要)黑板前。) 這兩句話由於句中使用了副動詞,便強調了謂語動詞所表示的動作。也可將句子說成: Учени́к стои́т доски́ и решáет задáчи. (學生們站在黑板前並演算習題。) 此時,這兩個動作就沒有被強調主、次。 二、未完成體副動詞表示的行為特徵 與句中謂語動詞動作是同時進行(不論謂語動詞何種時間形式)。如: Учáсь в однóй шкóле, мы помогáли дрýг дрýгу. (我們在同一所學校學習,曾是互相幫助。) Учáсь в однóй шкóле, мы помогáем дрýг дрýгу. (我們在同一所學校學習,正在互相幫助。) Учáсь в однóй шкóле, мы бýдет помогáть дрýг дрýгу. (我們在同一所學校學習,將會互相幫助。)
Возвращáясь домóй, я встрéтил старого дрýга. (回家途中,我遇見了一位老朋友) Поднимáясь по лéстнице, они́ грóмко разговáривают. (他們在上樓梯時,大聲地談話。) Ученики́ внимáтельно бýдут слýшать, ловя́ кáждое слóво учи́теля. (學生們將會注意聽講,捕抓(不漏過)老師每一句話。) 三、完成體副動詞表示的行為特徵 在謂語動詞之前發生或完成的動作。也就是說,副動詞動作結束後,主句動詞的動作才開始(不論謂語動詞何種時間形式)。如: Поступи́в в вуз, он хорошó учи́лся. (入大學後,他曾是很好的學習。) Поступи́в в вуз, он хорошó ýчится. (入大學後,他正在很好的學習。) Поступи́в в вуз, он бýдет хорошó учи́ться. (入大學後,他將會很好的學習。) Вернýвшись домóй, отéц сел отдыхáть. (回家以後,父親坐下來休息了) Окóнчив университéт, он бýдет рабóтать на завóде. (大學畢業後,他將去工廠工作。) 四、行為特徵和謂語動詞動作,必須是同一主體 副動詞所表示的行為特徵和謂語動詞動作,必須是同一主體發出的。如: Гуля́я(нсв) в садý, друзья́ горячó разговáривали мéжду собóй. (朋友們在花園散步時,互相熱烈地交談。) – 與句中謂語動詞動作是同時進行 Пообéдав(св) в столóвой, студéнты пошли́ отдыхáть в общежи́тие. (學生們在餐廳吃完午飯,去宿舍休息了。) – 與句中謂語動詞動作是不同時進行 原則上講,在無人稱句中,如果兩個動作是同一主體發出的話,也可用副動詞。如: Возвращáясь(нсв) домóй, мне нáдо бы́ло переезжáть Подкýмок в брод. (在回家的途中,我必須涉水通過巴德庫馬克河。) – 與句中謂語動詞動作是同時進行 五、兩個動作不同一個主體 如果兩個動作不屬於同一個主體,那麼就不能使用副動詞形式,而用變位形式。如: Когдá мы вошли́ в кóмнату, там никогó нé было. (當我們進來時,房間里空無一人。) 不宜說成: Войдя́ мы в кóмнату, там никогó нé было. 又如: Когдá мы вернýлись домóй, обéд ужé готóв. (當我們回到家時,飯已經做好了。) 不宜說成: Вернýвшись мы домóй, обéд ужé готóв. 再如: Когдá они́ ещё не дошли́ до бéрега, си́лы у них ужé нет. (當他們還沒走到岸邊,渾身就已經沒力了。) 不宜說成: Ещё не дойдя́ они́ до бéрега, си́лы у них ужé нет. 六、副動詞短語 副動詞短語必須用逗號與句子的其他部分隔開,單獨的副動詞除了已經轉化為副詞,或具有較強副詞意義外,也要用逗號隔開。副動詞或副動詞短語可以位於句首、句中或句末。如: Войдя́(св) в кóмнату, он включи́л(св) свет. (他走進房間,打開了燈。) – 句首 Друзья́ возвращáются(нсв) домóй, вéсело разговáривая(нсв). (朋友們在回家的途中,愉快地交談。) – 句末 Онá узнáла(св) о приéзде отцá, лишь вернýвшись(св) домóй. (關於父親回來,她到家後才知道。) – 句末 Брат, проснýвшись(св), бы́стро вскочи́л(св) с постéли. (弟弟一醒來,很快地跳出被窩。) – 句中 Пóезд, не останáвливаясь(нсв), шёл(нсв) вперёд. (火車不停地前進。) – 句中 七、副動詞轉化為副詞後不用逗號隔開 有些由副動詞轉化為副詞後,如: стóя (站著),лёжа (躺著),си́дя (坐著),мóлча (默不作聲) 等。 它們說明謂語動詞時,是副詞,說明動詞之關係,已不是副動詞組成的副動詞短語,所以不用逗號隔開。如: Стóя отвечáть на вопрóсы. (站著回答問題。) Лёжа читáть. (躺著看書。) Си́дя читáть кни́гу. (坐著讀書。) Мóлча слýшать расскáз. (默不作聲地聽故事。) 如果這些詞在句中被逗號隔開,那麼仍應看作是副動詞。如: Студéнты, си́дя, писали́ конспéкты. (大學生們坐著寫提綱。) – 副動詞 – 逗號隔開 有些詞可作副詞,也可作副動詞用的時候,略早期時,其重音按規則有所區別,一般副動詞的重音在後綴上。如: стóя,лёжа,си́дя,мóлча --- 副詞 стоя́,лежá,сидя́,молчá --- 副動詞 但在現代俄文,上面重音的區別已漸少用,而用副詞的重音,替代了副動詞在後綴上的重音。 八、副動詞在句中可表示各種狀語意義 副動詞在句中可表示各種狀語意義,即可說明主要動作行為的特徵、性質、程度;指出行為進行的方式、時間、地點、原因、目的、條件等關係,也可用相應的主從複合句替換。如: (一) 副動詞作行為方法狀語時,回答Как?(怎樣?)的問題。如: У стенгазéты стои́т студéнт, заложи́в рýки за спинý. = У стенгазéты стои́т студéнт, он заложи́л рýки за спинý. (大學生把手放在背後,站在壁報前。) Лёжа под дéревом, я слýшал пéние птиц. = Я лежáл под дéревом и слýшал пéние птиц. (我躺在樹下,聽鳥兒唱歌。) (二) 副動詞作行為時間狀語時,回答Когдá?(何時?)的問題。如: Учáсь в шкóле, он осóбенно интересовáлся лингви́стикой. = Когдá он учи́лся в шкóле, он осóбенно интересовáлся лингви́стикой. (當他在學校學習時,對語言學特別感興趣。) Прочитáв кни́гу, он срáзу вернýл её мне. = Когдá он прочитáл кни́гу, он срáзу вернýл её мне. (當他看完書後,立刻把書還給了我。) (三) 副動詞作行為原因狀語時,回答Почемý?(為什麼?)的問題。如: 1. Хорошó знáя рýсский язы́к, он бы́стро перевёл э́ту статью́. = Так как он хорошó знáет рýсский язы́к, он бы́стро перевёл э́ту статью́. = Он бы́стро перевёл э́ту статью́, потомý что он хорошó знáет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因為他俄語很好,很快地譯出這篇文章。) 2. Не поня́в вопрóса, онá не моглá отвéтить на экзáмене. = Так как онá не понялá вопрóса, онá не моглá отвéтить на экзáмене. = Онá не моглá отвéтить на экзáмене, потомý что онá не понялá вопрóса. (由於不明白問題,她考試時回答不出來。) (四) 副動詞用作行為條件狀語時,回答При какóм услóвии? (在…條件下?)的問題。如: 1. Регуля́рно занимáясь спóртом, ты стáнешь крéпким. = Éсли ты бýдешь регуля́рно занимáться спóртом, ты стáнешь крéпким. (你經常地從事體育運動,就會變得強壯。) 2. Не получи́в вáшего письмá, я бы совсéм не знал э́того. = Éсли бы я не получи́л вáшего письмá, я бы совсéм не знал э́того. (要是沒收到您的信,我就完全不知道這件事。) (五) 副動詞用作行為讓步(與事實相反)狀語時,回答 Не смотря́ на то, что(儘管…)的問題。如: 1. Прочитáв мнóго раз текст, я всё же не запóмнил егó. = Не смотря́ на то, что я прочитáл мнóго раз текст, я всё же не запóмнил егó. (儘管我讀了好幾遍課文,但還是記不住。) 2. Хорошó подготóвившись, он всё же не смог отвéтить на все вопрóсы. = Хотя́ он хорошó подготóвился, он всё же не смог отвéтить на все вопрóсы. (儘管他準備得很好。但仍然沒能回答所有的問題。) (六) 副動詞用作行為目的的狀語時,回答Для чегó, чтóбы (由於什麼,為了什麼?) 的問題。如: 1. Пти́ца летéла в гóры, спасáясь от грозы́. = Пти́ца летéла в гóры для тогó, чтóбы спасáться от грозы́. (鳥兒為了躲避雷雨,飛往山里。) 2. Мы устрóим вéчер, привéтствуя нóвых студéнтов. = Мы устрóим вéчер, чтóбы привéтствовать нóвых студéнтов. (我們將舉辦晚會,歡迎新的大學同學。) (七) 副動詞有時在句中也可能沒有什麼意義,只是說明句中的 主要動作,表示一個次要行為,次要的謂語。如: 1. Не обернýвшись, Пáша вы́шел из кóмнаты. = Пáша не обернýлся и вы́шел из кóмнаты. (罷傻頭也不回地走出房間。) 2. Медсестрá усади́ла больнóго в крéсло, накры́в егó ноги́ одея́лом. = Медсестрá усади́ла больнóго в крéсло и накры́ла егó ноги́ одея́лом. (女護士讓病人坐在單座沙發椅上,用被(毯)子幫他蓋上腿。) |
|
( 知識學習|語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