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拾肆、引語 02、直接引語
2017/08/30 23:43:17瀏覽250|回應0|推薦0

拾肆、引語

02、直接引語

直接引語

直接引語在書寫時,要放在引號(кавы́чки)“ ”」或「« »」內,或破折號「之後

引語的第一個詞的第一個字母需大寫。作者的話與直接引語之間要用冒號、破折號、逗號隔開。引語後的逗號句號要放在引號外;引語後如是問號感嘆號則放在引號內。現代俄語中直接引語的標點符號使用有以下格式。

一、作者的話直接引語

作者的話在前,直接引語在後,作者的話與直接引語之間用冒號隔開,引語後的句號置於引號的外邊。如:

Брат сказáл мне:Я хочý с тобóй вмéсте поéхать”.

(弟弟對我說:「我想和你一起去。」)

Мáша сказáла:Бýдьте дóбры, дáйте мне корóбку конфéт”.

(瑪莎說:「勞駕,請給我一盒糖。」)

作者的話在前,直接引語在後,作者的話與直接引語之間用冒號隔開,引語結束後的問號、感嘆號置於引號的內。如:

Я спрáшиваю:«Что емý нáдобно?»

(我問道:「他需要什麼?)

Áнна сказáла:«Как у тебя́ простóрно и ую́тно!»

(安娜說:「你這兒多寬敞,多舒適呀!)

二、直接引語, 作者的話

直接引語在前,作者的話在後,兩者之間用逗號、破折號隔開。直接引語為陳述句時,引號外不用句號,而用逗號。作者的話放在破折之後,以小寫字母開頭,謂語在前,主語在後。如:

«Я хочý попрóбовать опя́ть петь», сказáла онá.

(「我想試試再唱一遍。」 她說道。)

«Я никудá не поéду», сказáл Пáвел.

(「我哪里也不去。」 罷維爾說。)

直接引語為感嘆句、疑問句時,感嘆號、疑問號放在引號內。作者的話放在破折之後,以小寫字母開頭,謂語在前,主語在後。如:

«Что ты дéлаешь?» спроси́л я .

你在做什麼我問道。)

«Самовáр готóв!» кри́кнула мать.

茶炊準備好了母親喊著。)

三、直接引語, — 作者的話, — 直接引語

當作者的話位於直接引語中間時,有以下幾種情況:

() 作者的話插在一個句子中間

直接引語的第一部分結束後用逗號,接著用破折號連接作者的話,作者的話用小寫字母開頭,作者的話結束後用逗號區隔,逗號後再用破折號連接第二部分的直接引語,此部分的直接引語第一個字首字母也用小寫開頭,直接引語結束後,句號放在括弧外。若是問號或感嘆號,則放在括弧內。如:

«Скóлько раз я вас проси́ла, сказáла онá, не брать мои́х вещéй».

(「我對您說過多少次,」她說:「不要拿我的東西。」)

«Сегóдня мы, сказáл он, поéдем в гóрод».

(「我們今天」他說,「要到城里去。」)

«Хочý я спроси́ть тебя́, тихóнько сказáла, что ты всё читáешь?»

(「我想問你,」他低聲地說,「你總是在讀些什麼?)

«И́ра, кри́кнул Бори́с, дождь пошёл!»

(「伊拉,」鮑里斯喊了一聲,「下雨了!)

() 作者的話插在二個句子中間,句子以句號結尾

直接引語的第一部分(第一個句子)結束後用逗號,接著用破折號連接作者的話,作者的話用小寫字母開頭,作者的話結束後用句號隔開,句號後再用破折號連接第二部分(第二個句子)的直接引語,此部分的直接引語第一個字首字母要大寫開頭,直接引語結束後,句號放在括弧外。如:

«Я сегóдня пойдý в гóрод, сказáла онá. Мне нáдо кое-что купи́ть».

(「我今天到城里去。」她說。「我買點東西。」)

«Не серди́сь, повтори́л он и на ýхо добáвил. Плáкать тóже не нáдо».

(「不要生氣。」他重複了一遍,並在耳邊補了一句。「哭也沒有必要。」)

() 作者的話插在二個句子中間,句子以問號或感嘆號結尾

直接引語的第一部分(第一個句子)以問號或感嘆號結尾時,仍保持問號或感嘆號,接著用破折號連接作者的話,作者的話用小寫字母開頭,作者的話結束後用句號隔開,句號後再用破折號連接第二部分(第二個句子)的直接引語,此部分的直接引語第一個字首字母要大寫開頭,直接引語結束後,句號放在括弧外。若是問號或感嘆號,則放在括弧內。如:

«Чемý обучáюсь? переспроси́л Мáкар и захлóпнул кни́жку. Китáйскому языкý».

(「我學什麼?」馬卡樂重問了一遍,然後啪的一聲把書合上。「中文。」)

«Бóже мой, Лю́да приéхала! сказáл он и вéсело рассмея́лся. Роднáя моя́, голýбушка!»

(「我的天呀,劉達來了!」他說著高興地大笑起來,「親愛的,我的寶貝!)

«Я таки́х людéй ви́дел! горячó воскли́кнул он. Э́то лýчше лю́ди на землé!»

(「我看見過這種人。」他熱烈地讚嘆說。「這是世界上最好的人。」)

四、直接引語, — 作者的話:直接引語

如果作者的話中有兩個動詞,其中一個是說明直接引語的第一部分,另一個是說明直接引語的第二部分,那麼第一部分句子結束後用逗號隔開,然後用破折號連接作者的話,作者的話用小寫字母開頭,作者的話結束後用冒號隔開,冒號後再用破折號連接第二部分(第二個句子)的直接引語,此部分的直接引語第一個字首字母要大寫開頭,直接引語結束後,句號放在括弧外。若是問號或感嘆號,則放在括弧內。如:

«Идём, хóлодно, скáзал Мáкаров и угрю́мо спроси́л: Что молчи́шь?»

(「我們走吧,天冷了。」馬卡羅夫說完又憂鬱地問道:「你為什麼不出聲?)

«Я тебя́ не спрáшиваю, стрóго сказáл офицéр и снóва спроси́л: Старýха, отвечáй!»

(「我不是問你。」軍官嚴厲地說,並且又問道:「老太婆,回答!)

五、作者的話:直接引語”, — 作者的話

如果直接引語位於作者的話的中間,直接引語之前用冒號,直接引語之後用逗號,然後用破折號接連作者的話,作者的話用小寫字母開頭。如:

Он сказáл: «Я óчень устáл», и срáзу же замолчáл.

(他說:「我很累了。」就馬上沉默不語了。)

如果直接引語結尾是問號或感嘆號,就保留問號或感嘆號在括弧內,括弧外不需要再加逗號。如:

Раздáлся чей-то гóлос: «К вам мóжно?» и кто-то, не дожидáясь отвéта, вошёл в кóмнату.

(響起了一個人的說話聲:«可以到你們這兒來嗎而這個人不等回答就進了屋。)

六、對話中的直接引語

直接引語一般都放在引號內,如係對話情景,每個人的話都另起一行,就不用引號,而在每句話前面用破折號,句子開頭要大寫。如:

— Кудá идёшь, Пáвел? (你上哪兒去,罷維爾?)

— На рабóту. (去上班。)

— Ты же бóлен? (你不是病了嗎?)

— Ничегó. Стáло лýчше. (不要緊,已經好些了。)

在文學作品中,作者的話結束後用冒號隔開,但冒號後的直接引語往往不用引號,而是另起一行,句子開頭用破折號,第一個單詞字首要大寫。如:

Иногдá онá спрáшивала меня́: (有時她問我:)

— Что вы читáете? (您在讀什麼書?)

= Иногдá онá спрáшивала меня́: «Что вы читáете?»

(有時她問我:「您在讀什麼書?)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pavelru&aid=108467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