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拾肆、引語 01、引語概述
2017/08/29 16:47:01瀏覽222|回應0|推薦0

拾肆、引語

01、引語概述

引語概述

人們由於交際的需要,經常在言語活動中引用別人或自己本人的話語和思想,這種被引用的語話或思想,稱為「引語」(чужáя речь)。直接引用時,通常要用語言手段指出引語是誰說()的,在什麼情況下或如何說的。根據引用的方式不同,引語可分為:「直接引語」和「間接引語」。

直接引語(прямáя речь):作者在敘述中,把別人的話(也包括自己的話)原封不動的加以引用,而且語氣和用詞不做任何變動,完全保留原話人的內容和形式之引語。如:

Пáвел спокóйно отвéтил мáтери: “Хочý знать прáвду”.

(罷維爾平靜地回答母親說:「我想知道真理。」)

“Я послезáвтра на Вóлгу поéду”, ― сказáл Сáша.

(「我後天到伏爾加河去。」薩沙說道。)

間接引語(кóсвенная речь):作者在敘述中轉述了別人的話(也包括自己的話),將原話的詞語及語氣予以改變,僅僅保留原說話人的內容之引語。如:

Пáвел спокóйно отвéтил мáтери, что он хóчет знать прáвду.

(罷維爾平靜地回答母親說,他想知道真理。)

Сáша сказáл, что послезáвтра он поéдет на Вóлгу.

(薩沙說,他後天在到伏爾加河去。)

在引用別人的話語時,作者可以附加一定詞語來表明引用了誰的話,是對誰說的話,在什麼情況、場合、時間所說的話,或對所引的話語加以評價等。這種附加的話稱為「作者的話(áвторская речь)」,也稱為「作者引入語」。

直接引語與「作者的話」位置上並不固定。直接引語可以放在作者的話之前、之中或之後。當作者的話位於直接引語之前時動詞謂語要放在主語之。如:

Пáвел сказáл мне: “Я хочý с тобóй поговори́ть”.

(罷維爾對我說:「我想和你談談。」)

作者的話位於直接引語之後或插在其間時,作者的話(作者引入語)部分的動詞謂語要放在主語之。如:

“Как же вы поживáете?” — спроси́л Пáвел.

(「您是怎麼過的呀? 罷維爾問。)

“Рáзве ты, — спроси́л меня́ Пáвел, — не знáешь э́того человéка?”

(「難道你」 罷維爾問我,「不認識這個人嗎?)

直接引語」和「間接引語」不只是引用的方法不同,而且是結構和語調的不同。

直接引語」可以是一句話,可以是許多話,也可以是各種類型的句子。直接引語在文法上、結構上是獨立的,保留著獨立的語調,它和作者的話在意思和語調上聯繫在一起,構成一個帶直接引語的結構。

間接引語」用說明從屬句的形式來表示,與作者的話(主句)構成一個主從複合句。常用的連接詞和關聯詞(聯繫用語)有:что, чтóбы, как, бýдто, как бýдто, кто, какóй, котóрый, чей, кудá, откýда, зачéм, почемý語氣詞ли。請比較:

1. Он сказáл: «Я придý к вам вéчером».

(他說:「我晚上到您(你們)那兒。」) – 直接引語

Он сказáл, что придёт ко мне (к нам) вéчером.

(他說,晚上到我(我們)這兒來。) – 間接引語

2. Он сказáл: «Приходи́ ко мне вéчером».

(他說:「晚上到我這兒來吧。」) – 直接引語

Он сказáл, чтóбы я пришёл к немý вéчером.

(他說,讓我晚上到他那兒去。) – 間接引語

3. Я спрáшиваю: «Ты э́то сдéлаешь для меня́?»

(我問道:「你會為我做這件事?) – 直接引語

Я спрáшиваю, сдéлает ли он э́то для меня́.

(我問道,他會不會為了我做這件事。) – 間接引語

此外,還有一種介乎直接引語和間接引語之間的引語,稱為「仿直接引語」或「非純直接引語」。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pavelru&aid=108458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