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沒騙你(原載聯合副刊)
2017/05/04 17:21:49瀏覽2281|回應1|推薦33

週末,我通常給自己放個假,不看報、不看電視、不寫稿、少出門,只窩在書房翻閱閒書。

客廳電話突然響起,受話筒傳來年輕女子嬌柔的聲音:「請問是吳敏頭先生嗎?」

吳敏頭?曾經有人將我名字寫成吳明顯、吳敏賢、吳銘顯,被叫吳敏頭還是頭一回。把我名字錯得這麼離譜,必定事有蹊蹺。

我立刻嚥下口水潤喉,用很自然的語氣回應:「我是吳敏頭!請問哪裡找?」

「吳先生您好,我是郵政總局投遞科林股長,您有封雙掛號招領期限到前天,依規定我們必須退回原寄送單位北區國稅局。通常我們不會再連絡原收信人,但最近正逢國稅局分批退稅,信裡頭應當是寄給您的國庫支票,事關您個人權益,我們特別為您留下國稅局連絡電話,您可以直接連繫他們領回支票,電話是……,」

她長串地您個不停,我不得不插嘴問道:「請問你們在哪一天投遞那封雙掛號?」

「您稍等──哦,有了,根據投遞記錄,該郵遞區人員在二月十七日星期五第一次投遞時,府上大門深鎖;隔兩天,也就是二月二十日星期一再次投遞,同樣沒人在家,撥打府上電話也無人接聽。」

「不對呀!那兩天我們全家都在,誰說沒人在家?」

「好奇怪唷,從第一次投遞到現在,時間超過半個多月,又是上個月的事,吳先生怎麼記得那兩天沒出門?」

  「沒什麼奇怪,二月二十日星期一我六十大壽,家人從前一個星期五便陸續趕回來團聚慶賀,我當然記得很清楚。」其實,過生日根本是我順口編造的。

  「聽吳先生說話聲音中氣十足,不像六十歲,倒像個二三十歲的年輕小伙子哩!難怪記性好。但不管怎麼說,您還是儘快打電話跟國稅局王科長連絡,電話xxxxxxx,請您拿筆記一下。」

  我複誦一遍電話號碼之後,故意揚起聲音說:「咦,股長小姐,您給的這個北區國稅局電話號碼,好像不對耶!」

  「哦──,它不是總機啦!撥總機要轉來轉去耗時間,也浪費您電話費,所以才給您王科長專線,找他不會錯,您馬上撥吧!」

  「可是,北區國稅局沒姓王的科長呀!」

  「老先生,您電話還沒打,怎麼說沒有王科長呢?」

  「股長小姐,你知道我這個吳敏頭是誰嗎?」

  「吳先生您真愛說笑,吳敏頭先生不就是您老人家嗎?」

  「沒錯呀!我這個吳敏頭正是現任北區國稅局長呀!要不然,我哪曉得你弄錯電話,又怎麼了解局裡沒有王科長。」

聽我這麼說,話筒裡頓時鴉雀無聲,間歇一陣子,才聽到她語帶結巴地應了一句:「吳先生,您說──您是局長?您應該沒騙我吧?」

我說:「我平常的確很少騙人。」

──原載201738日《聯合報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m330&aid=101982427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6 00:54
電話詐騙又一例,謝謝分享。美國的公家機關,都是用郵件通知,不會用電話的方式。但即使這樣,還是有人被騙。只能自己小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