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冷天的陽台(原載聯合報副刊)
2017/07/22 08:00:36瀏覽3815|回應0|推薦29

1

    天冷自然會往身上添加衣服,天越冷加越多,出門散步立即感受到整個人變得肥胖笨拙。撐住腦袋的頸項和走動的兩條腿,不知不覺地被打上石膏安裝支架,十足一具任由懸絲傀儡師傅操弄的戲偶。

    差不多要持續走動二三十分鐘,邊敲響鑼鼓熱場,邊開台扮仙,學老神仙揮舞拂塵架勢,大幅度擺動手臂,同時扭動身體邁開步伐,才勉強教所有筋骨覺醒,不再那麼僵硬,讓我能夠神志清明地讀書寫字。

    我住家二樓有個東南向的大陽台,方便曬衣服之外,更是寒冬時節替代書房的好地方,而太陽似乎比我懂得享受它。當我持續扮演傀儡戲偶活動筋骨之際,它已經攀上陽台霸佔地盤。

好在金燦燦的陽光畢竟有些肚量,不曾顯露煩躁或無奈,滿臉笑呵呵,並不反對誰來共同分享,一起度過美妙的時光。

不管是我的房子還是鄰居住宅,站這兒幾十年都不曾移動過。可房屋留下的影子卻當了太陽的仇敵,太陽打東邊來,影子就往西邊躲,冬天太陽偏南,所有房屋的陰影全曉得偏北閃去。

──以上為節錄,全文已收錄在2018年6月九歌出版社出版的散文集《腳踏車與糖煮魚》書中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m330&aid=106915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