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家.找對專業冷氣廠商了嗎?
2010/05/19 23:20:08瀏覽23715|回應0|推薦18

最近一個即將完成油漆工程項目的工地.因為冷氣空調室外機設備位置需要再做協調.因此就在抵達工地現場時.一個突然的話語讓我差點沒在現場翻個幾圈跟斗..「設計師.我還有幾段冷氣銅管沒有配置完成..」我咧..油漆都快要告一段落了才告訴我管子沒配.你這也太離譜了吧!自己還跑來工地好幾次.來觀光的喔!」這是業主親戚家長輩所開設的傳統電器行.因為考量到人情壓力這一個關卡關係.因此並沒有找其他空調冷氣廠商來做比較..


如同其他所有工地一樣.我都會建議業主自己找好冷氣廠商之後.我來做現場工程協調及進度施做上的安排.若業主真的找不到信賴的廠商我再來做建議推薦.不過上一回他們來配好冷氣管線之後.木工領班確認沒問題就會將天花板封上底層的矽酸鈣板.然後就可以接續做油漆的所有工作.最後才會安裝上冷氣設備.這是不論新屋或是舊屋翻修工程都會經過的一段流程.只是.號稱新竹最老字號的家電行.做事效率若不跟上現代的市場潮流.應該很難在現在的社會生存喔!

以新房子來說.冷氣空調管線配置上通常會比較單純許多.頂多是在冷氣排水位置上做修改.然後就是配合木工工作裝配妥冷氣管線即可.而目前新房子在交屋前驗屋工作時.建築商都會拉一條水管來測試一下冷氣排水的狀況是否正常.這是驗屋一定要做的工作項目之一


然後還要確認牆壁上頭的冷氣穿樑套管位置是否與工程圖符合.除非是配合設計圖新增加或修改位置.需要事後重新洗孔(但以不破壞樑柱結構為主)



在這些動作完成確認之後.交屋後就可以移交給二次工程人員接手


交屋後在木工進場的同時.設計師會找來木工及冷氣空調人員做現場位置之確認


然後依照設計圖做冷氣位置標註


並於正確位置做好所有冷氣尺寸放樣工作


確認好所有位置之後.在木工做天花板框架的同時就可以開始做管線配置及修改排水管


一般建商預留的冷氣排水位置高度和實際的位置都會有所差異.因此修改冷氣排水非常重要.若管線配置不佳容易造成事後漏水的問題.因此找對專業的冷氣商對於安裝上的品質會比較有所保障


冷氣排水修改完成之後.還要將新配置的管線補好水泥.但必須和原本牆體一樣平整才行.這樣才方便後續油漆師傅的處理.因此.我常會告訴冷氣商說「我幫你們做些甚麼事..」其實也是如此.畢竟你承接了業主的冷氣安裝工作.修改過程是必須連同牆壁的油漆做好修補還原動作.就算沒有修改到冷氣排水.事後的安裝過程造成牆壁的污損情況.為了不破壞到我們設計作品的整體美觀.我都會要求我的油漆師傅幫他們做油漆復原工作.畢竟專業的工作就交給專業的人員去處理(不過因為沒向冷氣商收取修補費用.所以說是幫他們做事.但並不代表我幫業主做這件事)


通常口碑良好的冷氣空調廠商做事比較有效率.工程品質也比較值得信賴.而在工程細節處理上也感覺比較細心許多.像這是要安裝於餐具櫃上緣的冷氣室內機.因此木工還要做一個支撐框架讓冷氣置於櫥櫃前端.為了保護冷氣銅管.於天花板加一段電線綑綁比較有保障


就連修改過加長的冷氣排水管.也會套上一段海棉套管來保護排水管.以免後段施工人員不小心碰撞的風險


每一段的冷煤銅管都必須釘牢並固定於牆壁上頭.以避免木工封天花板材時不小心被釘槍打穿冷煤銅管.或其他施工人員撞擊到冷煤管線


分離式冷氣冷煤銅管白色的外皮是銅管的保溫材
分離式室內機與室外機需以
冷媒管連接.就如同人體的動脈與靜脈.細管如同動脈、粗管如同靜脈.因為家用空調機幾乎採室外膨脹設計.所以流經銅管時冷媒溫度都很低.若銅管外部不作保溫、或保溫材破損會發生以下問題:
1.冷媒於細管時提早於管路中吸熱.會導致冷氣效能低減
2.冷媒於粗管回流時於管路中再度吸熱.會增加過熱再度影響冷氣能力
3.暴露出來的銅管表面會結露.若剛好破損位置是在室內側.就會造成滴水困擾



而連接至陽台室外機置放位置的管線.在經過穿樑套管的地方.除了固定妥善之外.還要將經過套管位置使用矽力康將其填補空隙.免得萬一下雨時容易造成屋子滲水的問題.尤其是穿越樓板空間的地方


配管於冷氣位置框架內.一樣需要做固定妥善動作.曾經有位業主的冷氣商將冷氣銅管伸及至框架外頭.而且並沒做固定動作.新竹的東北季風強勁.因此將外伸的冷氣管吹襲撞擊到鄰居的窗戶.而造成了鄰居的玻璃破損.工程期間敦親睦鄰還是非常重要的課題.畢竟這房子是業主要長住而不是廠商


同樣的社區.只有一牆之隔的鄰居所找的冷氣廠商配管就比較隨性...這將來都有可能被強勁的季風給扯裂..


冷煤銅管及冷氣排水管接續完成之後.木工師傅會將底座完成包裝工作


這是安裝於衣櫃上方位置的冷氣.因此一樣要先加厚其底座的框架.未來油漆完成之後系統衣櫃就能夠與其密接連結



框架完成之後就開始是油漆師傅接續的工作

就在全室油漆工作就要告一段落前.我們就可以請冷氣廠商來安裝室外及室內的機器設備


冷煤管線和機器設備連接處的安裝工作非常重要.通常這要具有專業經驗的安裝師傅來安裝品質才比較有保障.以前家裡冷氣委請量販店來安裝.事後室內的冷氣溫度一直不足.請他們來維修過好幾次也沒啥改善.事後我請工程配合過的冷氣商來幫我處理.原來是冷煤管與機器設備連接處.安裝師傅鎖太緊而造成螺紋損害.這是造成漏冷煤的因素之一.也因此讓你家的冷氣溫度達不到舒適的需求...


安裝好的冷氣室內機器.必須使用塑膠布給包裝妥善.因為後續還會有工班施作.工地的粉塵容易造成機器內部設備的阻塞.這是會影響機器
效能的重要因素之一喔


因此要等全部的污染工作完成.開始進行清潔工作時才會將這個塑膠套給拆封.並清潔乾淨之後才可以開始運轉冷氣機器


舊屋翻修的工程中.所有水電及冷氣設備都幾乎會重新處理.因此除了重要的冷氣排水之外.所有工作流程跟新房子大同小異.只是..
慎選冷氣廠商還是有其必要性.否則只能靠事後的加強來增加冷氣機器的壽命...


一樣的配管方式.比較隨性的做法就是這樣...


為了這一段被遺忘的國度..不.冷煤管.已經將所有管線移至新設的管道間.因此我還要傷腦筋來包裝這一段所造成一個假樑柱出來的美觀問題??
是說.師傅.你的冷煤管就不能夠拉直一點嗎?青草湖的大腸包小腸都比你漂亮咧~~




人家的冷煤管是包裝的如此的筆直美觀.你的冷煤管是塑造的這麼的婀娜多姿曲線玲瓏


這樣的破損狀況.若不將其更換新的外皮保溫.起碼要使用大面積膠帶纏繞覆蓋才行..




這是穿越過樓板的冷煤銅管.一般若有加裝陽台氣密窗的話.就可以不用擔心未來會有漏水造成樓下天花板潮濕的困擾問題
不過若是沒有這些設備來區隔的話.老獅ㄟ.弄個木頭充場子可是不行的.最近幾天若是來場大雨的話.我看你怎麼幫我處理底下天花板受潮淹水的問題?


冷煤管配置任意丟放於天花板框架上.這樣也能算數喔..而冷氣框架放樣位置只有簡單的幾筆.這是那一派的抽象畫風...


而最重要的是.冷煤管其實是很脆弱的東西.專業師傅要將冷煤管彎曲成曲線時.都會在銅管裡頭套上一段彈簧般的套管.主要是要預防銅管彎曲時被折損而造成未來冷氣運轉時冷煤阻塞.這會造成冷氣效能的不足.是說你這一段外露在大氣之中的冷煤銅管.怎麼會已經折彎成這付模樣.這樣還勘用嗎??


工程施作期間我常會穿梭於所有工地之間.常會看到許多工班師傅漏掉這個忘記那個的.每個不同工班師傅之間互相借用工具非常正常.但常會看到那種不是自己工班的人員.借東西連聲招呼都不會坑一聲.好像東西是自己的也不經過別人同意拿了就跑.使用過後的東西也不歸還定位.還要別人幫忙你擦屁股善後.像這把是油漆師傅的樓梯.拿去洗冷氣孔之後也沒歸定位.事後問油漆小師傅他給的答案是..沒關係啦.我再拿進來就好同樣的工作態度.就可以看出一家公司的素質及形象.當然.這都會跟工程品質有習習相關的做事方法.最近大家還沒真正享受到春天的腳步.沒想到這位老師還真偷懶..直接就跳下一頁.翻到夏天的階段.天氣開始炎熱的同時.你家也要安裝冷氣嗎?你找到專業冷氣廠商了沒!!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j38&aid=404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