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致那段美好的青春歲月---《致青春》(陸劇)
2016/11/07 05:21:00瀏覽2198|回應1|推薦100

《致青春》

年份  2016年

原著  辛夷塢

製片人  王琛、原向陽

導演   楊文軍

編劇   孫琪、苑思达

集數  40集

主演:

楊玏  飾演  陳孝正

陳瑤  飾演  鄭微

張丹峰  飾演  林靜

蔡文靜  飾演  阮莞

徐悅  飾演  朱小北

王紫璇  飾演  黎維娟

馬可  飾演  許開陽

董春輝  飾演  張開

劇情簡介:

    自喻為「玉面小飛龍」的鄭微,活潑可愛又直白,心懷著對鄰家哥哥林靜的愛慕來上大學。可是當她想方設法的聯繫林靜時,卻發現出國的林靜並沒有告訴她任何消息。生性豁達的她,埋藏起自己的愛情,享受大學時代的快樂生活。一次意外,鄭微無可救藥的愛上同校的陳孝正,並且努力的追求他。陳孝正因為寡母獨子的環境,造就他自閉又敏感的個性。自尊心甚強的陳孝正在畢業之際選擇出國深造,放棄了鄭微的愛情。幾年後,林靜和陳孝正先後歸來,再次走進鄭微的生活。美麗動人的好友阮莞意外離世,促使鄭微重新思考自己的選擇。

    大陸連續劇這兩年幾乎以翻拍原著小說、網路小說為藍本,其優勢是有著以小說為主的架構,在人物性格、劇情鋪陳上有了作者完成的既定條件,剩下的細枝末節就端看編劇的功力和演員的演技,缺點是沒有拍出讀者的既定形象,噓聲可是一面倒。匪我思存的《寂寞空庭春欲晚》,不管看幾遍,都會讓人動容不已的小說,偏偏電視劇就是沒有拍到精髓處,演員更是掌握不到重點,簡直慘不忍睹。因此,衝著辛夷塢小說的愛好者,鼓起勇氣花時間來看這齣《致青春》,發現還好沒有太失望。雖然沒有大咖演員來效力,至少比電影版要好看多了。

    鄭微、阮莞、朱小北和黎維娟四個小女生住在同一寢室,一起編織了四年大學美好的青春歲月,有歡笑、有淚水、有和睦、有爭執……即使青春終將逝去,也不會留下遺憾。

    《致青春》前半段最精彩的地方,就是鄭微用盡所有的方法倒追陳孝正,而且轟轟烈烈,至死方休。陳瑤詮釋鄭微,相當用力,猶如書中的鄭微站在你面前一般活靈跳脫,洋溢著青春活力,我覺得算是很成功。

    《致青春》小說裡最喜歡的角色,除了鄭微就是陳孝正,他應該是最悲催的男主角了。別的男主角可是「高富帥」,偏偏陳孝正只能「高貧帥」,一字之差卻是天壤之別。楊玏詮釋陳孝正,恰到好處,很是符合書中的角色,憨實沉默,開心的時候頂多抿抿嘴角,雖然不發一語,卻把一切都看在眼裡的深沉,簡直就是我心目中的陳孝正啊。

    鄭微對陳孝正說:「不管以後我們是否還在一起,你只能為我一個人剪腳指甲。」戀人間再多的親吻擁抱,似乎都沒有為對方剪腳指甲來得親密與感動,就算以後結婚的對象不是陳孝正,鄭微最難忘的應該就是這一幕了。

    這幕是陳孝正和鄭微在洗衣間談分手。陳孝正說:「我不願意一無所有的愛著你。」年少時的愛情,是屬於純真、浪漫、義無反顧的。當陳孝正放棄出國留學機會時,母親到學校來敲醒陳孝正的愛情,再加上機會又同時奉上,你還能如何選擇?

    經歷了社會的磨練,四個小女生長大了,重逢了,物是人非,友誼常在。阮莞結婚了,新郎不是心中最愛的趙世永;黎微娟繼續漂泊著,尋找富二代的港灣;朱小北頂著老師的頭銜回來大學上課;而鄭微還在林靜與陳孝正之間徘徊。「青春不朽」,是感嘆時光流逝時最大的冀望。

    鄭微和陳孝正再次分手,鄭微說:「我終於可以不愛你了。」第一次分手,是無法言喻的難過;第二次分手,是椎心入骨的痛。

    林靜為了愛情,放棄一切;陳孝正為了一切,放棄愛情。林靜知道鄭微要的是甚麼,所以支持她、鼓勵她、陪伴她;陳孝正用盡心機建立起來的城堡,要給鄭微自認為是幸福的生活,卻不是鄭微想要的。但是陳孝正不懂。

    鄭微勇敢追求她的愛情,所以不悔;阮阮勇敢堅持守住她的最愛,最終失望,至少仁至義盡;而陳孝正缺乏勇氣放棄權力慾望,所以只能失去鄭微;林靜得到鄭微,是因為勇敢面對「曾經失去」,努力去追回自己想要的。「勇氣」並非人人皆有,所以才顯得鄭微的不凡,和同情陳孝正的悲哀。不過,我還是寧願喜歡陳孝正。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0h96g4ji3&aid=73687478

 回應文章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7 18:27

就算錯過林靜,錯過陳孝正....愛情沒有停泊下來;

但時間的滾輪依然往前,還是會有一些人伴走人生路。

只是結了婚....愛情便得固守在一個人的身上。

40集耶....追劇真要有時間有耐性。

安妮帝亞(wu0h96g4ji3) 於 2016-11-08 08:20 回覆:

結婚    是愛情的港灣

是     心    安定的地方

是    學會包容    體諒    修養自己的地方

有時心繫在同一個人身上是一種幸福喔

我是個上班族呢

每天晚上偷一點時間看劇

是我現在最大的樂趣喔

謝謝繽紛姐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