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傳奇女子的傳奇人生---《芈月傳》(陸劇)
2016/08/23 06:41:00瀏覽1638|回應4|推薦124

《芈月傳》

年份  2015年

製片人  曹平

導演   鄭曉龍

編劇   蔣勝男、王小平

集數  81集

主演:

孫儷  飾演  芈月

劉濤  飾演  芈姝(芈月同父異母的姐姐)

黃軒  飾演  黃歇(春申君)

方中信  飾演  嬴駟(秦惠王)

高雲翔  飾演  翟驪(義渠王)

趙文瑄  飾演  楚威王(芈月之父)

孫茜  飾演  向氏(芈月之母)

蔣欣  飾演  莒姬(楚威王妃子,芈月養母)

宋佳倫  飾演  樗里疾(樗里子,秦惠王異母之弟)

井星文  飾演  葵姑

曹征  飾演  楚懷王

趙立新  飾演  張儀

姜宏波  飾演  威后

徐梵溪  飾演  羋茵

馬蘇  飾演  魏夫人

劇情簡介:

    戰國時期,羋月是楚威王最寵愛的小公主,但在楚威王死後生活一落千丈,羋月和弟弟羋戎躲過了一次次災難和危機。羋月與楚國公子黃歇青梅竹馬,真心相愛,為了遠走高飛,羋月以嫡公主羋姝的陪嫁媵侍遠嫁秦國為藉口離開楚宮,不料途中突生變故,兩人命運多舛,終未能成眷。羋姝當上秦國的王后,羋月不得已成為寵妃,日生嫌隙,原本的姐妹之情在羋月生下兒子嬴稷以後漸漸分裂。諸子爭位,秦王嬴駟抱憾而亡。羋月和兒子被發配到遙遠的燕國。不料秦武王嬴蕩舉鼎而亡,秦國大亂。羋月借義渠君之力回到秦國,平定了秦國內亂。羋月兒子嬴稷登基為王,史稱秦昭襄王。羋月當上了歷史上第一個王太后,史稱宣太后。   

    在決定看這種長達七八十集的古裝劇之前,內心必須交戰甚久的,因為實在太長了,必須耗費多時。尤其前幾年的《後宮甄嬛傳》,看著一幕幕的爾虞我詐、宮廷內鬥非死即亡,雖然只是戲劇,還是覺得「慘絕人寰」。因此對於這種宮廷內鬥戲,實在是敬謝不敏。當終於提起勇氣點開《芈月傳》時,看到一開鑼,商鞅「五馬分屍」的大場面,屈原登場,合縱連橫的導引,似乎讓觀眾我重回歷史課本,開始尋找往日對戰國時代的蹤跡,感動之餘,對於那些後宮內鬥的戲碼也就忽視罷了。從車同軌、書同文、統一度量衡、錢幣的想法開始,《芈月傳》比《後宮甄嬛傳》的正面能量就強多了,雖然站在歷史的框架,闡述一個傳奇女子傳奇的一生,不再只是拘泥於女人的你爭我奪,倒也發揮了媒體在社會價值上應負有的責任,導正人性本善,重情重義,的確值得一看。

    這是四歲的芈月。芈月之母向氏,因為產下女兒,不被寵幸。後來芈月以聰明伶俐的模樣深獲父親楚威王的寵愛,才讓生母重新被臨幸。

    這是七歲的芈月。芈月接連遭受父王母妃相繼去世,原本將被威后以託夢之說陪葬,幸得莒姬以自身生命換回芈月和弟弟芈戎的性命。

    這是十三歲的芈月。在先王楚威王陵墓守靈,過著清貧的生活,幸好有葵姑、女醫摯的照顧,青梅竹馬黃歇的教導,才讓芈月得以繼續學習。

    孫儷到了第四集才以如此扮相出場,飾演十七、八歲的芈月。

    芈月無意中幫助楚懷王的愛妃鄭袖,鄭袖誘勸楚懷王讓芈月姐弟入宮服侍。羋月雖然身分是公主,卻必須做著婢女的工作。所謂「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大抵便是如此。

    情竇初開的芈月,和初戀情人黃歇,兩情相悅。不管日後芈月遇到的秦惠王或義渠王,我覺得黃歇和月兒的感情是最純淨、最難忘的,芈月每每想起子歇最是心痛,所以我認為她最愛的是黃歇。

    此時仍是待嫁閨女的芈月和芈姝,姊妹情深。依照戲劇的走向,日後必定是姊妹反目成仇,不勝唏噓。

    芈月的生母向氏是楚王莒姬的媵妾,因此芈月深知身為媵妾之子的痛苦,所以一直不願當姝公主的陪嫁媵侍,只想與黃歇遠走高飛。無奈事與願違,諸多牽絆與造化弄人,芈月還是成了姝公主嫁與秦惠王的媵女,開始芈月人生的另一個新階段。

    秦惠王對芈月是真心誠意,視若瑰寶。所以秦惠王善用芈月的深情重義,一步步讓芈月心甘情願地跟著他。芈月之於秦惠王,亦父亦兄,由敬生情,是芈月走向政壇之路的關鍵人物。

    芈月得知黃歇死而復生,內心交戰不已,既喜而悲,是孫儷演技最為動人的一幕。之後每每無奈地與黃歇分離,羋月都哭得撕心裂肺,令人感動不已。

    羋姝本是純良賢淑的女子,對秦惠王一見傾心,對羋月更是百般愛護。可惜兩姊妹一同嫁入秦宮後,面對雄心勃勃、一統天下抱負的秦惠王,羋姝資質的平庸和聰穎伶俐的羋月相較之下,就顯得平凡無奇。再加上從威后開始,到玳瑁姑姑,直至身邊兩個婢女輪番上陣的離間挑撥,羋姝對羋月的嫌隙日漸加深。秦惠王寵愛羋月的毫不顧忌,兩姊妹各自孩兒表現的優劣,終致讓羋姝與羋月漸行漸遠。秦惠王一駕崩,羋姝為保親生骨肉嬴蕩鞏固大位,自然是把羋月母子發配至邊疆燕國。劉濤飾演羋姝公主,從原本的單純善良、心生嫌隙、專攻心計到姊妹撕破臉的內心轉折,眼神、表情的變化,一路演來,真是讓人激賞。

    黃歇死而復生後,盡心竭力的在秦國尋找羋月,無奈羋月已懷有身孕,只得忍痛失信於黃歇,讓黃歇獨自一人回去楚國。羋月和公子稷在燕國當質子吃盡苦頭,黃歇不遠千里迢迢前來相助,不料還是為了秦國的社稷江山,羋月再次與黃歇黯然分手。此幕是羋月深情的撫摸黃歇的臉之後,不發一語,匆匆別離,一切盡在不言中,知芈月之心者,唯有黃歇。

    歷經千辛萬苦,和諸多凶險,羋月終於帶領兒子嬴稷登上大位,史稱秦昭襄王,因秦王年幼,由其母后聽政,謂之秦宣太后。羋月執政四十一年,帶領秦國走向富庶安康,為之後秦始皇嬴政統一中國鋪路。

    多年來,義渠王對羋月一往情深,甚至願意犧牲生命救治羋月的蠱毒之害。羋月感動之餘,再加上義渠王幫助其兒嬴稷登上大位的功勞,義渠王終於可以堂而皇之地進出太后的寢宮。羋月為了馴服義渠王的心,在廣大草原的見證下,羋月和義渠王結成連理。

   《後宮甄嬛傳》,既然是「後宮」,免不了一群後宮女人為了爭奪寵愛、位分而非死即亡,讓人不勝唏噓。而《芈月傳》,自然是看盡女主角羋月傳奇不凡的一生,因此,平心而論,《芈月傳》在視野、氣度和格局上,比《後宮甄嬛傳》要更勝一籌。《芈月傳》的角色人物眾多,孫儷貫串全場,功不可沒。她運用肢體、眼神等細微的表現,成功演繹出「甄嬛」與「芈月」的差別,毫無任何相似之感,這是一般演員很難突破的盲點。芈月,剛強無畏,一以貫之的信念,從苦難中日益強大的心志,是史書上簡單一兩句話勾勒不出的人物特質,都被編導一一描繪出來了。《芈月傳》是一齣耐看的好戲,親情的牽絆,家國的重擔,愛情的濃烈,精緻、感人、真性情,是值得推薦的必看大戲。

   《史記卷五·秦本紀第五》記載:「武王取女為後,無子。立異母弟,是為昭襄王。昭襄母楚人,姓羋氏,號宣太后。武王死時,昭襄王為質于燕,燕人送歸,得立。」

《史記·卷七十二·穰侯列傳第十二》記載:「穰侯魏冉者,秦昭王母宣太后弟也。其先楚人,姓羋氏。秦武王卒,無子,立其弟為昭王。昭王母故號為羋八子,及昭王即位,羋八子號為宣太后。」

 宋代高承《事物紀原·卷一》云:「《史記·秦本紀》曰:『昭王母羋氏,號宣太后。』王母於是始以為稱。故范睢秦王有獨聞太后之語。其後趙孝成王新立,亦有太后用事之說。是太后之號,自秦昭王始也。故號,皇帝故亦尊母曰皇太后也。」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0h96g4ji3&aid=69406667

 回應文章

七小姐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10 21:39

我也喜歡劉濤 誠如您所述 演過太多善良美麗溫婉的女主角後 

榔伢榜的英武睿智及此劇心計惡狠的轉折才是她突破以往戲路的演技重大表現

安妮帝亞(wu0h96g4ji3) 於 2016-10-11 10:16 回覆:

演員總會想要突破自己

否則原地踏步

演藝生命不會長久

感謝您與我有心戚戚焉 

讚啦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1 14:49
很值得收看的一部好戲 讚
安妮帝亞(wu0h96g4ji3) 於 2016-09-01 14:55 回覆:

這是一定要看的啦!

感謝留言!

讚啦


ㄚ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30 07:52
早安安!好看~讚
安妮帝亞(wu0h96g4ji3) 於 2016-08-30 10:13 回覆:
讚啦

加油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算我是劉粉 😆
2016/08/23 08:06
我沒看過《芈月傳》
但為劉濤飾演羋姝這個角色,替她感到不值,呵呵
安妮帝亞(wu0h96g4ji3) 於 2016-08-23 09:47 回覆:

感謝留言!

我也很欣賞劉濤,尤其氣質、美貌都沒話說。

我倒覺得劉濤飾演羋姝是她演藝生涯中很大的突破,

從單純善良到攻心計,角色轉折得比羋月還豐富,

值得鼓勵!

演員不就希望多方角色演譯,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否則很容易被淘汰。

再次感謝留言!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