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對真相的勇氣---《麻醉風暴》(台劇)
2016/06/03 06:25:00瀏覽4956|回應2|推薦117

《麻醉風暴》

年份  2015年

監製  丁曉菁

製作人  曾瀚賢

導演  蕭力修

編劇  黃建銘、王卉竺

集數  6集

主演:

黃健瑋  飾演 蕭政勳

吳慷仁  飾演 葉建德

許瑋甯  飾演 楊惟愉

黃仲崑  飾演 陳顯榮

謝盈萱  飾演 宋邵瑩

劇情簡介:

    麻醉科醫師蕭政勳,在一次由院長陳顯榮主持的腎結石手術示範刀中執行麻醉,結果病患併發罕見的惡性高熱,雖然及時搶救,仍不幸死亡。手術後檢討會,所有過錯指向長期失眠的蕭政勳,院方勒令其停職接受調查。處理醫療手術理賠的保險員葉建德,發現客戶死因不單純,於是說服蕭政勳聯手暗訪,要揪出真正的意外死因。因為這場手術,蕭政勳和國中同學宋邵瑩重逢,勾起政勳年少時期的創傷,求助於心理諮商師楊惟愉,透過催眠幫助蕭政勳走出內心的陰影。

    誠心推薦,《麻醉風暴》。

   《麻醉風暴》,英文劇名:《Wake Up》,實在是太貼切了。

   《麻醉風暴》赤裸裸的展現台灣醫療體制下的弊端,醫療疏失可能非故意害死一個人,體制殺人則罪無可恕。蕭政勳是仁欣醫院的麻醉科醫師,以他為中心掀起的風暴,我們看到在生死攸關的醫院裡,隱藏著腐敗不堪的惡性循環:為求評鑑通過不計代價、醫護人員不足、醫生超時過勞、偽造用藥紀錄、使用過期藥品、醫療器材的高價回扣,還有醫療人球的問題……

    一層層剝開風暴的面紗,逐漸堆疊出事件的核心,《麻醉風暴》的導演、編劇、演員們,每個環節都相當用心。雖然一氣呵成看完後會覺得胸口堵堵的,但是還是值得一看,值得收藏在口袋裡,好好思考。

    對病患來說,我們只是穿著綠衣戴著口罩,

    搞不清楚長相的麻醉科醫師。

    麻醉,就像打針抽血一樣稀鬆平常,

    病患不知道的是,

    麻醉科醫師肩負的是他們一睡不知道能不能再醒過來的壓力。

    蕭政勳堅持醫師規範執行麻醉專業,麻醉科龐大工作量與壓力導致嚴重失眠、酗酒,求助心理諮商後才發現另有隱情。

    一次院長示範刀的手術台上,由於病患突發性惡性高熱,竟然不幸去世,醫院一致口徑指向精神不濟的蕭政勳,讓他背黑鍋。

    保險業務員葉建德慫恿蕭政勳暗中查訪真相,不料,懸在人命一線間的仁欣醫院,重重的黑幕似洋蔥般被剝開,裡面已經將近腐爛……

    劇情急轉直下,終於挖掘蕭政勳在內心陰暗面的事實;手術失敗的原因;兒子為母親開刀的真相;葉建德的真實身分……此時,不得不為編劇按個讚,真的是精彩。

    黃健瑋飾演的蕭政勳醫師,毫無疑問的掌控了整部戲的節奏,無論是說話的聲調、表情的拿捏,甚至在某些衝突的爆發也不至於太浮誇,這樣才能符合其個性上的內斂和正直。雖然這次金鐘獎,黃健瑋僅有提名,沒有得獎,但是他的表現是有目共睹的一致喝采。

    你們醫院從上到下都有問題,

    就好像是集體麻醉一樣,你知道嗎?

    你們醫院生病了……

    這是葉建德告訴蕭政勳的話,我們這些平凡俗子仰賴為我們治療病痛的醫院,從未想過它也會生病!

    變態的體制是需要被衝撞的,

    有衝撞才會有火花,

    有了火花才能引導往正確的方向去走。

    吳慷仁飾演的葉建德,剛開始時似乎無法定位其角色,是以客戶為優先的業務員?還是另有所圖?

    尤其在事件發生後,葉建德極力慫恿和幫助蕭政勳追查真相,已經超出了一般業務員的業務範圍。

    等到劇情逐漸明朗後,吳慷仁整個演技大爆發,主角的光環幾乎都投射在他身上。醫院人球事件的犧牲者、親眼目睹學弟的自殺、原本救人的醫生為了賠償金的和解失手殺了人、報復自己原本深信不疑的老師……吳慷仁的角色轉折豐富,從陽光笑容到不忘時時拉保險,最後衝擊出壓抑已久的情緒,演繹編劇如此嘔心瀝血鋪陳的結晶相當到位,獲得金鐘獎的榮譽,實至名歸。

    醫生的終身職志是救人,我們要對抗的是疾病,不是體制。

    但有人的地方就一定需要制度來規範,

    體制病了,但急不得,要從體制的內部慢慢治療。

    這是院長陳顯榮告訴還是外科醫師葉建德的話,曾經,葉建德也安慰學弟說:天黑,也總有天亮的時候。

    衝撞體制的葉建德,還是付出了代價。

    劇終,陳顯榮院長說:天亮了……

    那我們的醫療體制是否真的有一天會天亮呢?

第50屆金鐘獎

年份

獲提名

獎項

結果

 

 

 

  

2015

《麻醉風暴》

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獎

獲獎

黃健瑋

迷你劇集/

電視男主角獎

提名

吳慷仁

迷你劇集/

電視男配角獎

獲獎

黃仲崑

迷你劇集/

電視男配角獎

提名

謝盈萱

迷你劇集/

電視女配角獎

提名

蕭力修

迷你劇集/電視導演獎

獲獎

黃建銘、

王卉竺

迷你劇集/電視編劇獎

獲獎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0h96g4ji3&aid=55379213

 回應文章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像很好看
2016/06/21 14:23

也來試試

多謝介紹

安妮帝亞(wu0h96g4ji3) 於 2016-06-22 09:13 回覆:
感謝留言!

讚啦


好感動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7 21:45

這是一部令人心痛的戲劇,

每個演員都把戲中角色詮釋的淋漓盡致,

前因後果互相的牽扯成為醫療體制下的犧牲者,

這部戲所引出的種種議題值得深思。

安妮帝亞(wu0h96g4ji3) 於 2016-06-11 20:59 回覆:

台灣也有很好的編劇   演員    導演

可惜在這個注重行銷的年代

很多好戲都被埋沒了

期盼台灣的黃金戲劇年代再次興起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