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道沒有主題的大雜燴---步步驚情(陸劇)2014年的作品
2014/06/14 08:56:40瀏覽9799|回應2|推薦26

《步步驚情》

簡介:

    一場穿越時空的愛戀結束後,張曉(劉詩詩 飾演)在一次偶遇中邂逅了「雍正」,發現他原來是震天集團董事長康震天的繼子殷正(吳奇隆 飾演)。為了弄清她與殷正的關係,張曉追踪至震天集團應聘設計師。在震天集團,張曉遇見了對自己恩威並重的康震天、遇見了跟自己長得一模一樣的名模藍蘭、遇見了不被身份束縛的富二代康司宇(蔣勁夫 飾演),並且和震天集團繼承人康司瀚(孫藝洲 飾演)談戀愛。究竟這一切是巧合?還是命中注定?

    「你不能來我的世界找我,我就去你的世界找你。」

    因為《步步驚心》的成功,觀眾對於《步步驚情》的高度期望是可以預見的。可是在看《步步驚情》前十集的時候,卻常常「再看一集?」「棄劇吧!」之間相互拉扯中勉強看完。原本抱著《步步驚情》一定是以「雍正如何和張曉再續前緣」的主軸發展劇情,可是圈子繞呀繞的,身為觀眾的我實在不耐煩於都到了第十集,它的重點還是看不出來在何處?《步步驚心》的優勢是有著以小說為本的架構,在人物性格、劇情鋪陳上已經有了作者完成的既定條件,剩下的細枝末節就端看編劇的功力和演員的演技,這點是《步步驚心》的成功之處。因此,《步步驚情》延續了劇迷對雍正和若曦留下的遺憾,既要維持住《步步驚心》的結構,又要走出框架尋找新的劇情抓住觀眾的視線,結果就看到了整部戲裡左支右絀的窘境。張曉是穿越到清朝,一待二十年,自然死亡後回到二十一世紀,車禍昏迷三個月醒來,一切故事從與殷正在博物館相遇開始。於是,無論是遇到娘娘腔上司傑克,還是康熙化身的康震天,張曉穿越的記憶一直耿耿於懷,不但劉詩詩的演技無法施展,連劇情都難以接續。只好讓張曉再次被電擊失去穿越的記憶,切割了與《步步驚心》的連結,才找回自己原來樂觀、正面積極的本性。藍蘭這個角色明顯是為劇情舖的懸疑梗,導引張曉的身世之謎,可是偏偏長得一模一樣,除了混淆殷正「認錯人」之外,實在是不怎麽「懸疑」。

    劇情從第十集以後才逐漸走入主軸軌道,康司瀚進入震天集團就職、藍蘭被毀容、張曉身世之謎解開、殷正降職到後勤部。因為藍蘭生死不明,張曉和殷正不約而同到山上的古廟尋找藍蘭,兩人才終於不負觀眾期望的展開曖昧情愫。《步步驚心》裏的玉檀化身張曉最要好的閨蜜孟心怡,她是康司瀚的前女友,從倫敦回到北京欲與之復合,於是張曉、康司瀚、孟心怡之間的情感糾葛了四集,在一場車禍中正式告結。玉檀在《步步驚心》是被雍正以蒸籠活活蒸死,在《步步驚情》裏的孟心怡也算是被殷正間接害死,繼續成為張曉和殷正在感情路上的一道心結。自此《步步驚情》開始步入《步步驚心》的影子,如:張曉與康司瀚提出分手後,在大樓樓頂被殷正誤以為要跳樓而「救」了張曉,說:「你的命是我救的,沒有我的命令你不許死……」;殷正以西裝外套為傷心欲絕痛失好友的張曉遮風擋雨;張曉在自己家裡包水餃給殷正吃,殷正無意的在張曉額頭上彈爆栗;因為震天集團的營運危機,殷正臨危受命再度重用。這裡將近十集的長度,讓觀眾再次回味《步步驚心》的經典,復習難以忘懷的橋段。張曉如若曦般受眾多男角的青睞欣賞,康司瀚如八爺般溫暖有禮、深情不悔,康司宇如十四爺的守護天使、默默付出,而殷正如雍正般企圖心強、冷漠專情,黃棣才是十爺的翻版,唯獨少了若曦的知心好友十三爺。    

    孟心怡車禍死亡後、康司瀚被綁架、藍蘭整容後以馬伊諾身份出現,整齣戲才終於走出《步步驚心》的影子,以全新的劇情繼續完成之前所舖的梗,尤其是康司瀚和馬伊諾的部份。在《步步驚心》裏若曦的姐姐若蘭,一直到死都希望能回到西北的家鄉和初戀情人合葬在一起,而八爺自始至終也都無法得到若蘭的心。而《步步驚情》裏的康司瀚因為被歹徒綁架、凌虐,馬伊諾(猶如若蘭再世)基於惻隱之心照顧他,兩人反而在西北的蘭州發展出一段革命情感。康司瀚的角色在劇情後半段越顯其吃重,不但在性格上與之前的「溫暖有禮」相差甚大,而且極其著重於他的復仇之路。雖然孫藝洲本身表現不俗,可惜在性格轉換的反差過大,欠缺層次上的逐漸改變,說服力不夠。尤其當初康司瀚白手起家、事業有成(創立Z&X的品牌),而被逼著回去震天集團時告訴康震天的理由是:為了兄弟朋友,不是個人因素。繞了這麼一大圈,不就是證明康司瀚不會汲汲營營於集團接班人位置的角色嗎?等到殷正讓出集團總裁位置時,對於康司瀚繼續執著復仇於「要看到殷正的痛苦」時,整齣戲的架構簡直完全變了調。康司瀚從頭到尾沒有為馬伊諾付出過什麼,反而一再把她趕走,馬伊諾竟然也可以毫無怨言的深情陪伴,似乎也欠缺一個好理由。劇情在最後四人聚餐時,康司瀚在酒裏下毒,引發馬伊諾和殷正昏迷,以前果後因的倒敘剪輯手法表現其案情的懸疑性,才使得我原本昏昏欲睡的眼睛為之一亮,精神一振。只是沒有維持多久,整部戲要進入尾聲了,偏偏張曉還多做了兩個「夢」:一個是張曉要嫁給斷了兩條腿的康司瀚,一個是殷正瞎了雙眼,但結局是:「殷正和張曉終於幸福的在一起了。」至此,還是讓人摸不著頭緒?

    整齣戲看到最多的就是劉詩詩的眼淚,除了和康司瀚談戀愛那段,其他時候幾乎都在掉眼淚。其實,有時眼神、表情也可以令人感動不已,不一定要流眼淚才能表現其哀傷、喜悅或痛苦。《步步驚情》其實也並非不好看,他集合了眾多的戲劇元素:失去記憶有之、身世之謎有之、爭權奪力有之、報仇雪恨有之、尋找真愛有之。可是就像一道大雜燴,什麼味道都有,就是嘗不出主菜的原味。《步步驚心》的續集其實也不需要一定得虐心、虐情,如果是雍正穿越到二十一世紀的臺灣(至少臺灣的NCC對穿越劇一定不會有意見),學習做個現代人:滑手機、玩電腦等等。然後在因緣際會下參加民主選舉,當上高官,一邊和張曉談戀愛,一邊發揮專才——打擊貪官汙吏、撙節支出、增加國庫收入,豈不善哉?……不過,以上純屬個人遐想,不代表所有立場。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0h96g4ji3&aid=14124091

 回應文章

mici
2014/07/17 19:36
最後"雍正穿越到二十一世紀的臺灣...",構想很棒!
安妮帝亞(wu0h96g4ji3) 於 2014-07-24 15:26 回覆:
謝謝!我也這麼覺得!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5 16:44
選的歌比劇情好
安妮帝亞(wu0h96g4ji3) 於 2014-06-16 10:55 回覆:
+1,贊成